作风建设不是小事。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核心的党的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成功之道和政治优势。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整治“四风”,做的是正本清源、发扬传统的工作。通过两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压茬推进,“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得到解决,干部作风和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防止松劲松懈,越是要警惕“四风”回潮,越是要做好打一场持久战的准备。
正所谓“开弓没有回头箭”,改进作风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一项庄严政治承诺。因此,切不可蜻蜓点水,切不可虎头蛇尾,切不可只是一阵风。改进党风政风有了一个良好开局,但用达到作风建设的理想状态来衡量还有差距。在这场持久战中,我们不能退也退不起,不能输也输不起,否则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会导致作风问题再次反弹甚至愈演愈烈,最后失信于民。对于这一点,全党都要有一个清醒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有“问题意识”和“底线思维”。改进作风,就是要把风险和困难估计得充分一点。尤其要看到,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是长期执政,党内形形色色的作风问题就可能越突出,我们越是要加强作风教育和作风建设。“学好千日不足,学坏一日有余。”改进作风,前紧后松不行,时紧时松也不行,必须始终绷紧这根弦。做得好的,要不骄不躁,继续做下去。做得不到位的,要不怕阵痛,痛改前非,而且不要再复发。对那些心存侥幸、企望一阵风的,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让他们丢掉幻想、自觉回头,不要在错误的想法、错误的做法上越滑越远。
现实提醒我们,“反弹”是作风建设的最大敌人,“坚持”是“四风”问题的最大克星。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和陋习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改起来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办到的事。坚持不懈开展作风建设,就要通过抓常、抓细、抓长,防止和克服“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就是通过制度固化成果和经验,实现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就是要不断保持“在路上”的精神状态,下决心走出“改过来又弹回去”的恶性循环。
“有为者,譬若掘井;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抓作风问题这根弦松不得,一松就可能出问题,久而久之还会出大问题。有人说,在党的历史上,抓作风并非首次,这一回有什么不一样?靠什么确保不会成为“一阵风”?这是一个尖锐的问题,也是一道现实的考题,答案就在我们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