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中国梦作文2500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共同的“中国”,是中华各族儿女共同追求的强国梦。历史上,中华民族虽然苦难深重,今天仍然巍然屹立,靠的是一代代人不屈不挠地艰辛奋斗和埋头苦干。
聆听历史的潮流声,风起云涌中,浪涛尽千古英雄;低吟时代的主旋律,日新月异间,风飘起万代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已成为过去式;让九州之傲世乃我等重任。革命前辈为我们赢得了和平,而我们当竭力让祖国俯视群雄,去实现我们心中的“中国梦”。
作为一个民族的集体梦想,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复兴梦,符合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强国梦,体现了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它是文明梦,体现了贵和尚中、海纳百川的精神;它是幸福梦,体现了追求个体全面发展的共同期盼。中国梦所凝结的文化精神,对于凝聚力量、振奋人心、积聚正能量具有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中国梦是“强国梦”
刚健有为、自强不息,是中国人积极人生态度的最集中的理论概括和价值提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导精神。
《易经》中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以天体运行无休无止、永远向上的规律,要求人们积极有为、勇于进取。
这彰显的是中华民族一以贯之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胸怀,凝聚、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培育了中华民族的自立自强、反抗压迫的精神和不断学习、不断前进的精神,不仅在我们民族兴旺发达的时期起着重大作用,更重要的是在民族危难之际,总是能激励人们起来进行反侵略反压迫的斗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随着另一场梦的破碎产生的。
中华民族创造过人类历史上的繁荣和辉煌。曾记否,五千年前,炎黄二帝开创了灿烂华夏文明的先河,周天子铸九鼎,君临天下,秦王赢政履至尊执敲扑而鞭笞天下;曾记否,寒彻骨、汉朝丝绸之路的漫天花雨,三国的箭矢遮蔽了日光,大唐歌飞,两宋的繁华;曾记否,元朝的铁骑踏遍了亚欧板块的每一寸土地,大清的八旗军队,红夷大炮,打下了无与伦比的铁桶江山。这就是中国,一个旷世强者,他的光环,可使群星失色,可与骄阳争辉,照亮了环宇,在世界历史中,创造了一个无双的神话。
然而,随着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兴起,随着近代工业革命脚步的加快,中国很快落伍了。固步自封的封建统治者仍然沉浸在往日的辉煌所造就的梦想之中,等待着“万国来仪”。不料,等来的却是西方列强的船坚炮利,等来的却是亡国灭顶之灾。
第一次鸦片战争,不但打开了中国的国门,也打碎了“天朝之梦”。一八四零年,洋人的坚船利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战争、失败、割地、赔款。这是一个祸患频仍、灾难深重的一百多年,是一个民不聊生、备受凌辱的一百多年,是一个悲怆无助、不堪回首的一百多年。一系列的侵略战争接踵而至,一系列的不平等条约被迫签订,中华民族遭受的屈辱与苦难世所罕见。
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这个苦难民族的光明之梦、理想之梦,更是无数仁人志士、民族脊梁的信仰之梦、实践之梦。而正是这种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无数志士仁人,怀抱着强国梦,鞠躬尽瘁,不息奋争,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前赴后继,牺牲前行。
从大革命失败的血雨腥风到井冈山的星火燎原,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经过万里长征后在抗日烽火中再起,从奋起反击国民党军的全面内战到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正可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这条巨龙渐渐修复了身体,恢复了元气,重新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所以,中国梦是一个拥有悠久文化的大国自近代一百多年来历经外敌入侵与种种苦难而形成的伟大梦想,是不满现状的中国人顽强不屈、坚持探索形成的发展道路。这就不难理解一个曾经落后挨打、任人欺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图自强、谋发展的热切愿望,不难理解中国共产党人重温革命理想、呼唤新时代的崇高信念和理想境界,以及勇于承担、不谋私利、富于牺牲精神的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感。因此,中国梦必将最大限度地凝聚全民族的力量,激励全国人民释放磅礴正能量,齐心协力圆梦。
中国梦是“文明梦”
中国梦是文化中国之梦。中国文化的“和为贵”、“讲信修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中国梦对世界与社会构想的思想来源之一。这种“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中国传统文化理念,为世界全球化与人类社会发展赋予了中国特色的文化内涵,为世界如何面对矛盾与冲突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
中国是世界历史中惟一从古至今延续下来的文明古国。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不仅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还要完成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
中国为了实现梦想,每天都在不断探索者、发展着、进步着。。。。。。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只有当我们的梦都实现时,中国的梦,才会实现!中国梦本该如此,宠辱不惊,熟视岁月如流,有雪底苍松的不屈,有僻地兰草的淡泊,只为青山不放松。怀揣我们的中国梦,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携长风,浩荡而去,昂首挺胸风沙渡!
“中国梦”是我们中国人的梦,它是从我们自身出发的,根据我们自身的特点出发,勾勒出来的蓝图。所以“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在这条康庄大道上才能是前方的道路越走越阔越平坦。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从改革开放至今天卓越成果的取得,都像我们诠释着一个真理:坚持自己的本性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在飞进的当今不落伍!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力量: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小家之梦终会实现,国家的梦也会呈现于我们眼前。
作为当代学生,作为有志青年的我们需有梦想:以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引领。以虚心汲取科学文化知识,求真、务实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中国梦是美丽中国梦。美丽中国梦不仅是生态理念的问题,而且是更宏大更长远的文化理念,除了美丽山川、美丽江河,它还包含美丽社会、美丽文化、美丽人生和美丽心灵等更为丰富的内涵。
中国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思想,强调人与自然的统一、人的行为与自然的协调。只有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树立新的生态文明理念,落实生态文明的实践,才能实现古老中国恒久美丽的千年祈愿,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中国正在加强国内的文化建设,越来越多的人不仅记住了情人节,而记住了七夕,不仅记住了万圣节,而且记住了清明;越来越多的人在清明节到炎黄故里祭祖,在重阳节懂得了向老人敬一杯菊花酒,在情人节仰望银河中的牵牛织女。习主席上台,把“中国梦”这个词引入了中国的脑海中。中国梦,并不遥远,它甚至触手可及,之所以叫它梦,是因为,它完成了一个几代中国人想都不敢想,梦都不敢梦的伟大梦想。
中国梦是“幸福梦”
中国梦、中国道路最终都要落到全体人民的幸福生活上。中国梦并不仅仅是宏篇大论,它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归根结底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一个人都是“梦之队”的一员。今天,文化的多样性激发了全社会强劲的政治参与热情,每个人都在密切关注当下和长远的生存质量,因为它关乎中国每一个普通百姓的“幸福梦”的实现。
“中国梦”具有最大限度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凝聚人心的伟力,无论面对多少挑战、多大困难,始终以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智慧为底蕴,给人以希望、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欺凌,山河破碎、民生凋敝,但“中国梦”在无数矢志于民族复兴的仁人志士心中从未泯灭过。梦想不灭,希望永在。“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不竭动力,牵引着中国砥砺前行的脚步。
中国梦本质上是人民的梦,它重视个体,普惠于民,它是每一个个体和家庭的幸福梦、富裕梦、安全梦,是公平梦、成功梦、小康梦。
梦想连接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没有正确的道路,就无法汇聚各方的力量,再美好的梦想也无法实现。实现梦想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近代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实现了两个“不可逆转”:不可逆转地结束了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不断发展壮大、走向复兴的历史进程。现在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今天的中华民族越来越走向世界舞台的显着位置,赢得越来越多的民族荣耀与民族尊严。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中国梦”,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更加现实。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们正经历空前的社会巨变: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的价值追求也越来越多元多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描绘了人们美好生活的蓝图,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和科学路径,把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今天,继续“中国梦”的“圆梦”之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疑是唯一正确的途径。
当下的中国正处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前行的道路上有鲜花,也有荆棘。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不但要有勇气直面问题,更要掌握解决难题的“钥匙”,其路径无疑是知行合一。所以,我们要脚踏实地、团结奋斗,靠实践探索、实干兴邦。
少年崛起,中华崛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书生们求的已不是当年万户侯,而是九州雄起,自傲全球,是中国梦成,炎黄子孙豪壮心头!苍茫大地,尔等主沉浮。梦在彼岸,梦在全球,莫叹人生苦短,复兴之后,还有何求?胸怀天下,傲视寰宇,中国少年主沉浮!
我有一个梦想,一个红色的梦想,它叫——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