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山位于我国河南省登封市,它是我国五岳名山之一。集国家森林公园、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特级风景名胜区于一身,悠久的历史、图画般的奇秀美景与珍惜的地理位置,无一不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人们来这里游赏,今天,我便有幸来到这里游玩一番。
随着拥挤的人群,我们来到了嵩山脚下。看,那卢崖瀑布近在咫尺,焉得出现在我们眼前。它虽然没有黄果树瀑布那样宏伟壮观,也没有唐代诗人李白所说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可那飞泻下的碧水却如同蓝天一般澄净纯洁,是那样的湛蓝、那样的清澈。大大小小的水珠跳跃着,闪动着银色的光芒,随风飘扬。是什么,才让它拥有了今天这样的雄伟气势?是呀!是山涧中那欢腾的清澈的小溪吧!一缕缕银丝颤动着、飞扬着,在万丈悬崖上汇为青山的满头银发。青山静静的恬睡着,一阵山风吹来,卷起了那满头银发,它飘拂着卷过一条条干枯的树枝,那枝条奋力向上,抽出了点点绿叶,那小小的绿意只为了看一眼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它飞扬着卷过幽静的湖水,碧波荡起了笑的涟漪;它飞舞着荡过枝头的鸟巢,打痛了沉睡已久的百灵。春在银发的召唤下,来到了美丽的嵩山,此时的嵩山被春意所缭绕,倾吐着春的气息。
不远处的嵩岳寺塔,全身上下闪烁着金色的光芒,显得金碧辉煌。可在它的周围,却围绕着一棵棵大大小小的干枯的榕树,它们伸出了干老的枝干,像是饱经风霜的老人,那样脆弱,好似一阵大风便可以夺去它的生命,显得与寺塔是那样格格不入。是春,把它们遗忘了吗?
攀上峰顶的最高处,弥漫于山顶的云雾令我们叹为观止。洁白的云雾足以和黄山云海媲美。那洁白的云团轻轻的挤压着,无声无息的向这里涌来。我的眼前突然变得朦胧了,我仿佛坐在一个即将沉没的小岛上,晶莹的海水一点点向这里涌来。不停地徘徊着,荡漾着,随时准备将我吞没。云海,果然名不虚传!似海的深远、似海的晶莹;有那跳动飞溅的水珠、有海下凹凸的峡谷,但,却缺少了海的那一份湛蓝。如果把碧空比作一望无际的海洋,那么洁白的云海就是大海奔腾着、呼啸着荡起的一片海潮。晶莹的海水一下接着一下使尽全力打在金黄色的陆地上,开出了一朵朵晶莹的浪花。是那样的唯美,却是那样的短暂!
嵩山,自古以来也自有“古文物之都”的别称。我们在下山途中,也曾无数次看到或穿袈裟,或着金黄色僧衣的和尚或武僧,他们的神态也各不相同。又是过索桥又是爬石阶的,但都心平气和,眉宇之间看不出一丝的劳累。叁佰陆拾伍天,天天都过着如此的生活,想必已经习惯了吧!
夕阳西下,不远处一束金黄色的余光直射在嵩岳寺塔,放射出一丝丝刺眼的金光,回头远望,忽发现一尊大佛矗立在中岳庙旁边,他双腿盘坐,身上然穿着一件袈裟,眉目中掩饰不住那无尽的慈祥,是那样的和蔼可亲。他手中的那串佛珠,已经长出了一块块深绿色的青苔,它是那么的绿,以至于远处的我都能将他看的一清二楚。这座佛像虽已经历了无数次风雨剥蚀,但却依然美观别致。
美丽的嵩山,佛像缭绕的嵩山。现在回想起来,我不禁有丝丝的惊奇,嵩山,竟以“佛”、“儒”、“道”三教荟萃,少林寺、嵩岳寺塔以及中岳庙等,无一不向我们讲述着中华民族那人文历史的悠久古老与璀璨,同时也默默的见证了中华名族那特有的文化的优秀。那么,就希望这文化传统就像嵩岳寺塔一样,在中华人民一代代的传承之下,永放光芒。相信,通过我们,明天的中华民族会被世界所认同,中华民族那千年的文化传统会成为世界上的一颗美丽的夜明珠,不管风吹雨打,还是黑暗的侵蚀,都会深深的镶嵌在亚洲,变得更加的璀璨,更加的耀眼,会被世界人民所歌颂,所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