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前707年,周恒王姬林率领卫、蔡、陈、虢四国讨伐郑国,双方交战于繻(rú)葛(今河南省长葛市北),郑军在此战中采用了一种新型的战阵“鱼丽”战阵,周恒王率领的五国联军大败,周恒王被郑将射伤。繻葛之战的失利,意味着周天子最后的一块遮羞布被扯开。“礼乐征伐自天子出”的传统从此消亡。在军事上,各诸候开始注重战争的实战效果,之前西周所倡行的“军礼”制度也开始走向消亡,繻葛之战,以谋为战的思想开始萌芽,此战公子元提出的左右军先发,高渠弥提出的鱼丽战阵,可以说都是对“军礼”制度的一种破坏,繻葛之战让诸候尝到了甜头,之后的战争慢慢的战争开始从“以礼为固”的军事指导思想过渡到“以兵诈立”、“以谋为战”形态的转变,战争,开始成为一门独立的艺术,同时亦显示出了他的狰狞与残酷。从繻葛之战开始,中国古代的战争,开始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标志着春秋诸侯争霸的时代真正的到来。繻葛之战,高渠弥以中军奉郑庄公,打败周王室。后被任命为卿,公子忽厌恶他,曾劝阻庄公,两人结下了矛盾。
公元前701年的春天,宋庄公与齐国、卫国、郑国在恶曹举行会盟。同年夏天,郑国国君郑庄公去世,郑国大臣祭(zhài)仲(祭足)拥立太子忽继位,是为郑昭公。郑昭公弟弟公子突的母亲雍姞是宋国雍氏之女,雍氏深受宋庄公的宠爱。宋庄公得知祭仲拥立郑昭公继位后,便派人诱骗祭仲而把他抓起来,并威胁他说:“如果不立公子突,就杀死你。”同时,雍氏还抓来公子突,借以索取财物。祭仲答应宋庄公拥立公子突,并与宋庄公订立盟约,祭仲于是带着公子突返回郑国。郑昭公得知祭仲因宋国的缘故要立公子突,于是逃亡到卫国。公子突回到郑国后,继位为君,是为郑厉公。
公元前697年(郑厉公四年),郑厉公因祭仲专擅国家大权,害怕对自己的君位不利,于是暗中派祭仲的女婿雍纠去杀祭仲。雍纠准备在郊外宴请祭仲,然后趁机杀死祭仲。祭仲的女儿、雍纠的妻子雍姬知道此事,对自己母亲说:“父亲与丈夫哪一个更亲近?”母亲说:“任何男子,都可能成为一个女人的丈夫,父亲却只有一个,怎么能够相比呢?”于是雍姬就告诉父亲祭仲说:“雍氏不在他家里而在郊外宴请您,我怀疑此事,所以告诉您。”祭仲于是杀死雍纠,在大街上(一说在周氏的池塘边)陈尸示众。郑厉公拿祭仲没办法,于是装载雍纠的尸体逃离郑国,说:“大事和妇女商量,死得活该。”同年夏天,郑厉公出居到郑国边邑栎地(一说逃亡到蔡国),祭仲于是迎回郑昭公。6月22日,郑昭公回到郑国重新即位。
郑昭公在做太子时,郑庄公准备任命高渠弥做卿,郑昭公讨厌他,坚决阻止,但郑庄公不听从,还是任用了高渠弥做卿。郑昭公继位后,高渠弥担心郑昭公会杀害自己。公元前695年(郑昭公二年)十月二十二日,高渠弥在与郑昭公出去打猎时,在野外射杀了郑昭公。祭仲与高渠弥不敢迎回郑厉公,便改立郑昭公的弟弟公子亹(wěi)为国君,史称郑子亹。前694年(郑子亹元年),郑子亹参加由齐国国君齐襄公主持的诸侯盟会。郑子亹作公子时,曾和齐襄公有仇。公子亹因不告谢齐襄公,齐襄公发怒,便埋伏带甲武士杀死郑子亹,并将跟随郑子亹参加盟会的大臣高渠弥五马分尸。郑子亹死后,祭仲到陈国迎接郑子亹的弟弟公子婴(名婴,字子仪)回国继位,史称郑子婴。
公元前680年(郑子婴十四年),流亡在外17年之久的郑国前国君郑厉公从栎(yuè)邑带兵入侵郑国国都,郑厉公经过长期蓄势调养,元气明显恢复。在国际社会的声援下,铆足了劲的他决定发动复位战争,重温阔别已久的国君梦。郑厉公率大军一路北伐,打到郑国重镇大陵时,捉住了奉命前来抵抗的郑国大夫傅瑕。这个傅大夫身份可不一般,是郑国执政国君子仪最为信赖的宠臣,子仪此番关键时刻委其重任,就是指望他挽狂澜于危局。没承想傅爱卿如此没成色,寸功未立就先做了俘虏。郑厉公对子仪为首的伪政权恨之入骨,准备严办傅瑕。但傅瑕心眼活泛,克隆“墙头草”形神兼备。一听说要掉脑袋,立马祭出“随风倒”绝活:“陛下,您开恩放我一马,国都那边的事我来解决,包您重登国君之位。”“此话当真?”“您一万个放心,全包在鄙人身上!”傅瑕想当叛徒。郑厉公乐了,好事啊,这等得来全不费工夫的便宜,可遇不可求啊!当下就和傅瑕签字画押,立字为凭,然后绑一松,让傅大夫回国都潇洒走一回。傅瑕口气这么大,是因为看到了郑厉公不俗的气势和实力,估摸复位有戏,因此才铁了心要助这位流亡国君一臂之力,目的嘛,自然是为日后能在厉公组阁中央安排人事时讨个方便。傅瑕一回国,就对恩君子仪说“对不住了”,杀了子仪。这还不算完,傅大夫懂“行规”——斩草需除根,把子仪的两个儿子也捎带进去了。事情料理停当,急着表功的傅瑕匆忙打开城门,排排场场地把郑厉公迎进城里,拥上王位。
郑厉公如愿以偿,应该说,这个军功章里有傅瑕的三分之二都不止,整场演出几乎就是他的独角戏,而“傅主角”也是相当有感觉,只等郑厉公论功行赏了。然而,历史却给他开了个天大的玩笑,郑厉公一复位,便对伪政权大开杀戒,第一个祭刀者,就是傅瑕。人们惊谔不已,这究竟是为什么?郑厉公在私下对大臣的“新闻通气会”上做了权威发布:“傅瑕贰,周有常刑,既伏其罪矣。”郑厉公处死大夫傅瑕公开的理由是指责傅瑕属于“贰”。所谓“贰”相当于一个女人的再嫁,是背叛了先前的主子投入了新的主子的怀抱。对这种“贰”的行为周朝的法律是有明确处罚规定的,可以杀无赦,所以可以说郑厉公是依法处死了傅瑕。处死傅瑕的目的自然是在于警示大家以后一定要对自己忠心不“贰”,但遗憾的是这种对“贰臣”的处罚却给太多的人留下了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