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故事
今年学校安排我教一年级,说实话,五、六年都没教过一年级了,心里真是有说不出的担心。经过这段时间的接触,看着他们一个个天真、活泼的样子,说真的,我特别的喜欢他们,但是对于怎样教育他们,我还真是不知道,看着他们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成天都有问不完的问题,真不忍心去改变他们。可是为了他们的成长又不得不去这样做。近期发生的事却使我震撼了,也使我更加小心地去教育他们。
我们班有一个小男孩上学总是迟到。上课铃声都响了,他才匆匆走进教室。我很生气地冲他说道:“看看你,怎么现在才来?你都连续迟到5天了!”我一脸的不高兴,非常严肃地看着他。他呆呆地看着我,非常害怕,像一只受了惊吓的小鸟,表现出那么无助的样子,我心里一颤,孩子的眼神一直在我的脑海里闪现,我开始自责,怎么能这么对一个小孩子说话呢?我真没想到,我的一句无意的批评,却有这么严重的后果。我终于明白了,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那么的渴望老师的关注,都是那么的怕老师不理他们,都是那么想学好的。
第二天,小男孩又迟到了,这次我没有批评他,给他一个手势示意他回到座位上,开始上课。下课后,我也没有找他,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一样。
又过了几天,他居然又迟到了。但是,我发现他和每天有一些不同,额头上布满了大粒汗珠,我猜他一定是一路狂跑到学校的。我开始纳闷,他家离学校走路最多不过15分钟,为什么要跑着来呢?我觉得好奇怪。我打电话给他的妈妈,他的妈妈告诉我孩子天天不到7点就去学校了。
孩子干什么去了呢?我觉得好奇怪。第二天,我特意早点到他家附近等他。我发现他在学校附近的早市卖金鱼的大鱼缸前驻足观望,迟迟不肯离去。我恍然大悟,我终于明白了他迟到的原因。那天他到校后我对他说:“孩子,告诉老师好吗?为什么那么早从家出来,却还要迟到?”孩子说他发现早市金鱼缸里的金鱼太美了,所以他每天都去,看着看着就忘了时间。
第二天一大早我也来到早市和他一起看金鱼缸里的金鱼。这一天,他没有迟到。傍晚,他放学回家时,他的书包里有一只好看的小手表。下面压着一张纸条:因为金鱼缸里的金鱼太美了,所以我们更要珍惜时间和学习,你说是吗?爱你的老师。从此以后,这个孩子再也没有迟到过。
通过这件事我知道了要懂得在孩子的缺点中发现那一点点优点,并用无微不至的圣洁的师爱呵护着他生命中的那一点点光!而那一点点不曾被扑灭的光,总有一天会洒成满天的星星、月亮和太阳,照亮这个我们深爱着的人世啊。
让我们虔诚地把故事牢记在心,用心思考,用心感悟。让教育智慧升华,炼就一双慧眼,发现学生“那一点点光。”总会有那一瞬间,一颗流星、一点流萤,在广袤的夜空,都是亮丽的风景,都让我们感受到每一个鲜活生命的独一无二和与众不同。
这个故事清流我把它叫做班主任万能定律:呵护那一点点光。让我们一起努力!让“呵护那一点点光”永存心中,作为我们教育行为的准则。应向每一颗心灵都敞开温情双手的怀抱,严历的目光会切断学生的思维,冰冷的面孔会熄灭学生心中的热情。微笑是人类最美丽,最友善的语言,就让我用微笑、理解、尊重去拉进与学生的距离吧。每当我给学生一个真切的微笑时,他们也总会回报我一个更加灿烂的笑脸。
从此以后良好的学习氛围与融洽的师生关系,使学生们更喜欢上课,也期待上我的课,为了不辜负学生对我的期待,我更努力地上好课,设计好每一课教案。
同时,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我也从不吝啬对学生的表扬,因为我明白希望得到别人的表扬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孩子的内心世界是清澈的,还尚未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对于自身的评价,大多来源于老师、家长及周围人的评价。新课程对孩子的评价大大降低了对学科知识分数的权重,取而代之的是孩子结合实际,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要善于捕捉孩子们身上的亮点,对他们进行表扬和激劢。一句积极的评价就是鼓舞孩子奋发向上的强大动力,孩子建立了自信心,对待各种事物的态度就会变得更加积极。
从学生们渴望上课的期望中,我明白了是微笑,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是、尊重,让我的课堂有了人情味;是理解,让我成为一名学生喜欢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