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一颗爱心,处处留意,扶起孩子的自信之心。轻声一句鼓励,随时赞赏,树立学生进取之路。学生最大的幸福是获取老师同学的赞赏;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学生在自己的眼前成人成才。老师的爱心铸教育,以鼓励先行施予学生,是师生获得教育幸福感的美好途径。
(一)“爱”铸教育
常聆听许多老教师教诲说:爱和信任是一种神奇而伟大的力量,它能帮助你教育好你的学生。经过这三年的教育见闻和经历,我赞同这个观点:一个教师只有用自己饱含深情的爱——对学生的爱,去感染学生,去影响学生,那就肯定会给学生带来许多有益的改变。把载有爱的眼光,哪怕是仅仅投向学生的一瞥送给学生,那么他们幼小的心灵也会充满阳光,享有滋润……
有位学者讲述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在一座大城市里,有位小姑娘依靠父母艰苦的努力,好不容易跨学区进入了全市最好的一所小学,小姑娘高兴极了。开学前三天兴奋得晚上睡不着觉,开学以后头几天,小姑娘天天在家里饭桌上说学校这样好,那样好,可是就在开学第一周的周末,小姑娘回家后嚷着下星期也不去上学了,父母亲不知所措,急着追问缘由。小姑娘哭着说:“今天整整一天,班主任老师没有看我一眼,连一眼也没有看啊!”
这样的故事警示我们老师:任何一个孩子在他们的心灵中,都期盼老师给予他们爱,哪怕是不经意的一眼和一笑,都是对学生最大的鼓励,使他们树立信心。
要想使班主任工作获得成效,对孩子们的爱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样与学生达到感情相通,心理相容,形成朋友之间的友好、愉快、轻松、和谐的人际心理气氛,在爱的潜移默化中完成教育孩子的工作。
德国著名的心理学家赫尔巴特说过:“孩子需要爱,特别是他们不值得爱的时候。”所以教师对孩子的爱,首先,表现在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特别是对于不服管教、屡教不改、调皮、爱惹事、后进生等这类型的学生。
2011年的金秋九月,全省开展了“教师访万家”教育实践活动,我认为我得教育时机来了,于是便紧锣密鼓的制定计划,确定了第一批家访名单,其中就有这样一位特殊学生,通过老师和家长的小小的谈话,平时耐心的付出,孩子终于开始转变,这让我们对“爱”铸就学生的未来更加坚定了信心,也使我感受到——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可塑之才,重在方法的转变:
说到这次教育实例中的特殊学生——牛彦哲,他是五年级上学期从街道口小学转来的学生,牛彦哲情况较特殊,孩子父母很小就不在他身边,一年中也难见到几次,孩子是和外公外婆一起长大生活何学习的,对于父母都不在身边,老人对孩子的教育就是溺爱,宠着孩子,就是想管也力不从心了,以致牛彦哲养成了:天然的以自我为中心,行为习惯随性,懒散,任性,爱动手打架、和同学关系处理较差,三天两头有同学告他的状,……这些不良行为习惯,矫正起来难度是可想而知。孩子不但在行为习惯上差,而且各科的基础成绩也较差,刚开始接手时就遇到了难度,作业经常不交,欺瞒老师和家长,我们多次与年迈有病的外公沟通,老人也是力不从心,扼腕叹息。我们也不忍心让你给老人一趟趟的赶来学校。甚至在五年级下学期时候发生了严重的打架事件,身心受伤较严重,同时影响很坏!可以说整个五年级牛彦哲状况就是在校严而调皮,在家松而任性,家校教育一度失去了必要的效果,那段时间我们几乎对孩子失去了信心……
今年在我们的强烈见建议下,孩子父母从沿海回到武汉,老师就孩子问题与家长进行了深入交谈,确定了:以“爱”为切入点,在生活和学习中对他做的好的,哪怕是一小点,都会及时给予鼓励。同时对不良的习惯要做到严肃批评,注意批评的方法,戒除责骂。
说好就做,我们我发现,牛彦哲喜爱表现自己,喜爱文艺和画画,于是我让他当了美术课代表,并把这个月的板报交由他负责筹划,牛彦哲忙起来了,看他每天查资料、布置黑板、和同学一起画图写字,虽有和同学出现分歧,我会及时给予分析处理,很快新一期黑板报的大功告成,我专门辟出时间介绍了牛彦哲办报的整个过程,表扬了他和同学们通力合作,不计较得失,做出了美丽的黑板报。同学们不由自主的给他长时间的掌声,此时我看到牛彦哲的眼里充满了自信和骄傲。接下来我趁热打铁,让他举办了一次班会,通过系列活动让他忙碌起来无暇顾及疯闹,也在活动中让他处理和同学们的相处,同时告诫他,一个完美的人除了活动积极以外,学习也不能落下,于是又在学习中给他安排了小帮手,遇到他作业做得不好我也会及时耐心的指导,鼓励他再做好。经过我们这段时间的努力,我们发现牛彦哲正在朝着更好的地方改变,孩子真真切切的在进步,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我想这也许会就是当老师最幸福的时刻吧!
作为老师,教育的目的就是使每个学生都能沐浴爱的阳光,健康快乐的成长,要多发现他的好,学有所成,乐善好学,孩子越是调皮,就越是需要老师给予爱的时候,我们其实能够使孩子们成为可塑之才,关键是要发挥自己的智慧,发现孩子的优势,站在孩子成长和鼓励孩子进步的角度去思考去探索,用点滴的“爱”铸就孩子的绚烂的未来!
(二)“励”字先行
爱是老师教育中不可或缺的最重要的方式,适用于部分学生。但在我的教育观念和实践中,“励”字用的几率更多些。“励”可解读为:鼓励、勉励、激励、奖励、磨砺等。
所谓鼓励式教育法也称赏识教育法,是一种在宽松、和谐、愉快的气氛中,使学生以自信、自强、进取的态度去完成学习任务的教育方法。多采用鼓励式教育是符合小学生心理特点,是容易被学生接受的,教师要更多的运用“换位思考”去对待学生,去欣赏他们,鼓励他们,诚心诚意的对待他们,用更多的鼓励性的语言去滋润他们渴望雨露的心田。那么怎样实施鼓励式教育法呢?
首先,我们不妨来听下面这则简短的故事:
一个小学生期中考试数学只得了58分,在教师的办公室呆着不肯回家。他对老师说:分数单上挂了红灯笼,妈妈是不准让我进家门的,看看教师不作声,又说:老师您这次能不能先借给我2分呢?下次再考试,我一定还上这2分。数学老师想了想,深深地点了点头,到了下一次考试,孩子有明显的进步,还了2分,受到了老师的表扬。之后,孩子的成绩列入了班级的中上游。这个故事中的小学生的进步得益于老师的表扬或鼓励,使之能树立足够的信心,产生进取的动力,迸发学习积极性,学习成绩得以明显提高。
有人这样说,鼓励——-赞赏,是教育成功的桥梁。教师对儿童真诚无私的鼓励,赞赏是激发他们积极性的最佳手段,是培养师生情感的重要途径,是教育教学成功的桥梁,是教师工作的最高艺术。
一、赞赏可能使学生情绪饱满。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罗斯坎贝尔说:"每个孩子都有一定的情感需要……这种需要决定着孩子行为中的许多东西(愉悦,满足,高兴)……自然情感贮存越是充实情绪就越高涨,行为也就越良好,他才能感觉到自己处于最佳状态,"教师的赞赏对优秀学生是途中加油,对后进生更是雪中送炭,因为后进生的缺点比较突出,易为人所发现,但他们的优点长处却易被人忽视。而正是这种习惯的偏见,使差生的长处和优点,漫漫的消失殆尽。所以教师能及时发现差生的长处和优点,真诚无私的给予赞赏,大胆地给予肯定,会令他们在教师的赞赏中感受到一视同仁的温暖,从而正确认识自己的言行,这样从内心激发出来的动力是无穷尽的。
通过不断的发现后进生的闪光点,展示他们的闪光点,我逐渐发现他们变得更加乐观开朗,学习的劲头饱满了!
二、鼓励和赞赏可以强化学生的自信和勇气。
前苏联教育学家索络维契克指出:"童年时代受人喜欢的孩子,从小就觉得是善良聪明的,因此才受人喜爱,于是他也就尽力使自己的行为成名副其实而造就自己,成为有自信心的人。而那些不得宠的孩子呢?人们总是训斥他们“你是个笨蛋、窝囊废、懒鬼……于是他们也就真的养成了这恶劣的品质”。因此,人的品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信和社会公正的评价。这就提醒我们老师如果在一开始或者必要时给学生自信和鼓励,无疑会使他们在愉悦满足中不断强化提升自己。
李君和徐续是我们班两位不是很突出不爱表现的学生,两位学生品行端正,可是就是提不起精神,做事总是力不从心,老师平时也难以关注到他们。但我总想把两位学生的潜能挖出来。在今年的五月,学校举行了“阳光少年实践教育活动”,在当天的结营仪式上,我建议教官遴选他们俩为小队长,代替大家完成最后的任务,开始他们有些犹豫,在我和教官的鼓励下,他们终于迈出了勇敢的一步,在整个活动中,他们的能力被释放出来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肯定。在活动结束后,我发现两个孩子变化很大,愿意积极的参加学校的活动,能帮助老师分担一些事情了,特别是李君以前学习积极性不高,孩子学习本身很好,于是我建议他多参加数学竞赛,孩子听进去了,现在提起数学,便信心满满,还是我们班数学学习的标兵呢!
看到他们在我的鼓励下,渐渐变得自信勇敢积极,我想这也许是做教师最幸福的事吧!
三、赞赏和鼓励增进了师生的情感。
对学生真诚的赞赏本身就会有对学生尊重的爱悯,关心学生的细微进步,一视同仁,不记小怨,这样的热情和品格本身就是一种感染力。就是对学生一种身体力行的一种表率,俗话说"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老师对学生真诚无私地赞赏和尊重,更会加深学生对老师的爱戴和尊敬,从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九月至十一月整整三个月的家访,是增进师生感情的最好的方式,我走进了每一个家庭,了解了每一个孩子,家访中孩子害怕老师在家长面前说自己的“坏话”,因此情绪低落,可是在与家长面对面中,我们尽量让孩子在场,多夸赞孩子的优点,尽量避开直接点出缺点。每次当我家访完,被访的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很快,而且乐意和老师拉近距离,学生徐续、甘怡菲、钟雨露、李明峻、李君等被家访后就常常围绕在我的周围,变得比以前更加出色,师生之间氛围更加和谐,师生之间的信任感更强了,每当看到此情形,我的心里乐开了花!
同时在我的教育方式中,还有“奖励”,奖励的形式多种多样,有:树立“班级文明标兵”拍照展示在班级橱窗中;树立“各科学习标兵”,给予全班通报表扬……以及“激励”的教育方式,主要针对表现优异的学生,不断的拔高自己。
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善于鼓舞学生,是教育中最宝贵的经验。鼓励对儿童是一剂良药,儿童是需要鼓励的——鼓励可以帮助学生健康地成长,教育需要“励”字当先!
(三)结束语
怀着一颗爱心,处处留意,扶起孩子的自信之心。轻声一句鼓励,随时赞赏,树立学生进取之路。学生最大的幸福是获取老师同学的赞赏;老师最大的幸福就是学生在自己的眼前成人成才。老师用“爱”铸教育,以“励”先行,是师生获得教育幸福感的美好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