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给大家回馈一下,国庆第一部大片,《我和我的家乡》。
整体来说,《家乡》比《我和祖国》要好,可能因为不需要全是正剧,喜剧类型和家乡主题更接地气,也有更多的发挥空间。
《家乡》延续《我和我的祖国》集体创作的方式,由张艺谋担当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张一白担任总策划,
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彭大魔、邓超&俞白眉分别执导五个故事。
按顺序《北京好人》《UFO》《最后一课》《回乡之路》《神笔马良》
《北京好人》宁浩和葛优简直没得挑,宁浩就是那种肉眼瞅着就技高一筹的导演,细节和节奏都非常到位,也是五个故事里最自然最合理的一部。加上葛优和张占义的表演,真的是没得毛病挑。
难怪要用它打头阵,热场子。
《UFO》片子真的不太喜欢,但是演员我是很喜欢的。陈大才子的成功密码,小鲜肉大明星疯狂堆叠,看的你眼花缭乱。铺垫几个笑料,耍耍小聪明,细节不重要,最重要是要来个大美女走秀。笑我是真的笑了,没办法,我特爱笑,也特爱讲笑话,但这么多明星合作,顶级资源,就整这个,这短片恕我吹不来。但是也不黑,一般般吧。
《最后一课》故事前期稍微刻意了一点,但那是真的感人。主要是刻意里你得有真东西吧。范的演技确实好到让人忘记在看表演,从手机掏出来那点开始,真的全是泪点。最后那所五彩缤纷的的希望小学造成的视觉冲击,造成一种跨越时代的、梦想成真的震撼感,再加上前期的情感铺垫,很难让人不被打动。
如果前期能稍微不那么刻意,收一点点,简直就完美了。
《回乡之路》致敬了真正的抗沙战士,凡是真实的,都是值得尊敬。这个片其实挺简单的,简单到有点生硬。为了转折,前期邓超演的乔树林硬凹一个奸商片子造型,后期猛然推到重新树起一个伟大形象,中间没有过渡,纯粹是创作者在操控,不免让人感觉突兀。但它确实是感人,就因为它背后有真实的故事,有了真实故事打底,似乎也就没那么生硬了。
《神笔马良》开心麻花的喜剧水平,就是好笑。搞笑不需要那么多一线喜剧大明星,沈腾和马丽两个人够了。葛优一个人就够了。
这个片子和《最后一课》有点像,都是在结尾弄个视觉冲击,用实景代替叙事,让观众自己脑补出剩余的信息,然后发出感慨和叹服,非常有说服力的一种作法。同时也没有特别煽情,反而都是一些比较自然的处理,给人留下的印象非常好。
当然了,《我和我的家乡》还是带着主旋律、政治表演和宣传性的,当然了。
然而我认为电影在宣传和煽情方面做功是无可厚非的,电影里多次提到、拍到的那些东西,也确实是我们国家乡村建设的进步之处。
与此同时,电影还能拍出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超出了“行活”“目的”之外的东西,这些东西相信是创作者梦寐以求的东西。
如我开头所说,作为喜剧类型,同时带着朴素乡情的主题里,它的可塑性是非常高的,也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毕竟,谁还没个家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