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一张棱角分明、消瘦奇特的脸庞,一派狂放不羁、特立独行的做事风格,一副两肋插刀、不计回报的古道热肠;以"光明顶"命名公司会议室,与金庸密切交往,聚集互联网英雄人物"西湖论剑"。马云的种种言行,颇似一位纵横商海江湖的大侠。
马云之所以让当今的无数草根创业者崇拜,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马云也曾跟我们一样,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他高考屡战屡败、屡败屡战。试想,如果马云在第二次高考失败后,听从了父母的劝告,去学习一门手艺,安安稳稳过他当临时工的生活,那么,还会有今天的马云,还会有今天的阿里巴巴吗?
第一次高考,遭遇滑铁卢。尽管马云的英语在同龄人中显得出奇的好,但他的数学却实在太差,只得了1分,全面败北。这之后他当过秘书、搬运工,后来踩着三轮车帮人家送书。有一次,他给一家文化单位送书时,捡到一本名为《人生》的小说。那是著名作家路遥的代表作。小说的主人公,农村知识青年高加林曲折的生活道路给马云带来了许多感悟。高加林是一个很有才华的青年,他对理想有着执著的追求,但在他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往往每向前靠近一步,就会有一种阻力横在眼前,使他得不到真正施展才华的机会,甚至又不得不面对重新跌落到原点的局面。
故事中,马云深刻领悟到人生的道路虽然很漫长,但关键处往往只有几步。在人生的道路上,没有一个人的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这正印证了一句话:"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既然生活道路是如此的曲折、复杂,人们就应该坦然地去面对。于是,马云下定决心,要参加第二次高考。那年夏天,马云报了高考复读班,天天骑着自行车,两点一线,在家里和补习班间游走。
没想到第二次高考依然失利。这一次,马云的数学考了19分,总分离录取线差140分,而且这一次的成绩使得原本对马云上大学还抱有一丝希望的父母都觉得他不用再考了。
那时候,电视剧《排球女将》风靡全国,可谓家喻户晓。在那青涩但纯洁的时代,小鹿纯子的笑容激励了整整一代人,当然也包括当时的马云。不仅仅是因为她甜美的笑容,更多的是她永不言败的精神。这种精神对马云日后的影响十分深远,"永不放弃"也成了马云的一种精神象征,影响了每一个阿里人。小鹿纯子的拼搏精神给了马云巨大的激励,他不顾家人的极力反对,毅然开始了第三次高考的复习准备。由于无法说服家人,马云只得白天上班,晚上念夜校。到了周日,为了激励自己好好学习,特地早起赶一个小时的路到浙江大学图书馆读书。
就在第三次高考的前三天,一直对马云的数学成绩失望的余老师对马云说了一句话:"马云,你的数学一塌糊涂,如果你能考及格,我的“余”字倒着写。"
考数学的那天早上,马云一直在背10个基本的数学公式。考试时,马云就用这10个公式一个一个套。从考场出来,和同学对完答案,马云知道,自己肯定及格了。结果,那次数学考试,马云考了79分。历经千辛万苦,马云终于考上了大学。
对马云而言,人生路上的三次高考,早已成为他生命旅程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附:俞敏洪的高考励志故事
1977年,家在农村的俞敏洪上高中以后,功课明显跟不上。复习了10个月左右,俞敏洪参加了1978年的高考。当时的录取分数线很低,他报考的常熟市师专的外语录取分数线是38分,俞敏洪的英语却只考了33分,别的几门课成绩也不理想。
高考失利之后,俞敏洪没有特别失望,家里人也没有给他什么压力,反正考不上就在农村干活。俞敏洪在家里开手扶拖拉机、插秧、割稻,后来去大队初中当了代课老师。
1979年俞敏洪再度参加高考,他的总分过了录取分数线,但英语只考了55分,而常熟师专的英语录取分数线变成了60分,结果他再度落榜。
一天,俞敏洪高中时的一个英语老师告诉俞敏洪,江阴县教育局准备办个针对外语的高考辅导班。俞敏洪的母亲到城里找了几个亲戚打听,证实了这个消息,就让俞敏洪去报名。俞敏洪和20多个男孩一起住在一个大房间里。老师指定俞敏洪当副班长,这对俞敏洪是一个很大的鼓励。既然是副班长,学习就要认真,俞敏洪带领大家一起拼命,早上带头起来晨读,和大家一起背单词、背课文、做题、讨论,晚上10∶30熄灯以后,大家全举着手电筒在被窝里背单词。
1980年的高考开始了,英语考试的时间是两个小时,俞敏洪仅仅用40分钟就交了试卷。俞敏洪的英语老师大怒,迎面抽了俞敏洪一个耳光,说:"今年就你一个人有希望考上北大,结果被你自己给毁了。"他认为俞敏洪这么快就交卷,肯定没有考好。分数出来以后,俞敏洪的英语成绩是95分,高考总分387分。当年,北大的录取分数线是38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