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王劲
秋凉的舒爽在十月姗姗到来。伴随着好天气,我们慢慢进入学习状态,曾经遥远的目标渐渐清晰起来。同样,我们也在旁人的专注和坚韧里,开始真正感受到高考带来的压力。
一位广东的考生对我说:“我成绩太差,想放弃。或许拿一张高中毕业证就够了,然后我自考新闻学。”他说学新闻专业是他的梦想,但感到考上大学的希望渺茫。还有我的一位学生,当初为留在南开中学读高中,放弃了另一所学校的重点班而选择读这里的平行班,高考临近,日益为自己的“普通生”身份感到失落。
我不敢断言249天能否创造奇迹,5985个小时能否逆转乾坤,我只是认为每个人都不应该放弃追逐梦想的权利,即使困难重重也要坚持到底。我曾经也是物理奥赛、化学奥赛的获奖者,可因为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沉迷于足球和游戏,在期末考试中以物理50分、化学60分、数学70分、英语80分、语文90分的成绩排到年级千名开外,当时各科满分都是150.这是很难启齿的往事,但也是这让我感到无地自容的经历激发了我的斗志,我相信只要努力,不管在怎样的环境都有希望挽回局面。最终我在高考后进入了一所名牌大学。面临挑战和困境我们依然是有选择的,逃避和自卑会折断追梦的翅膀,而每天踏踏实实地走一步,都会让你离目标更近一点。
当然,我们也可能“失败”,也总有人避免不了“失败”.比如你被分到了平行班而没有进入重点班,甚至你最终没有考上一所广为人知的名校。但这些都不妨碍我们内心对梦想的追逐。两个月前我受邀到哈尔滨参加第四届“90后”作家联谊会,最小的会员还是高中生,虽然就读的学校不够好、成绩不够好、不是重点班学员,但有着对文学的喜爱,他们一点不消极自卑,也丝毫不愿放弃。参会的还有鸡西大学、肇庆学院、太原城市职业学院的学生,若单以成绩论英雄,他们绝对算不上拔尖者,但与我相对而坐时,我看到的是他们的成熟和认真,他们对今后的人生也有明确的规划。高考不是终点。
每一种方式都是为了梦想的实现,每一个阶段都是走在追梦的途中,只要我们坚持。这正是本期特别策划《重点班VS.平行班不得不说的校园秘密》想要告诉同学们的道理。汪峰的《光明》写道:“也许征程的迷惘会扯碎我的手臂,也许迷途的惆怅会扯碎我的脚步,可我相信未来会给我一双梦想的翅膀。”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找到前行的目标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