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踏上这片土地,站在新世纪的春风里,沐浴着新时代的阳光下时,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一种使命,那就是: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
回顾过去,无数革命先烈、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守护我们的家园甘愿牺牲自己的生命;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虽然没有枪林弹雨,但也有像雷锋、焦裕禄、孔繁森那样的人默默地奉献;在新世纪,更有做好人不留名的人出现。他们都尽自己的微薄之力造福于社会,而我们,拥有美好生活的我们,享受着他们创造的未来的我们,是否也要考虑一下为我们的生活添加一些色彩,为社会做点什么呢?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灿烂辉煌,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人人皆知,借用南怀瑾先生的一句话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亡国都不怕,最可怕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自己的根本文化亡掉了,这就会沦为万劫不复,永远不得翻身。”说的很对,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生存的条件,是每个国家都必不可少的。我们的责任就是传承,重视古文训练和中国传统思想的熏陶,以培养“德、智、体、群、美”均衡发展为宗旨。我们的任务,一句话就可以概括,那就是: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学习中华传统文化,领略中华传统文化!
但是说来容易做来难,中华的传统文化慢慢地被人们所淡忘,传统佳节在社会里日益冷清,这怎么能不令人担忧,不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呢?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老祖先留给我么的无形财富,传统佳节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子,这是我们民族的优秀劳动成果和智慧的结晶,我们必须重视起来,不可怠慢,不可轻视,应好好学习,珍惜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好中华文化的传人。中华民族孕育了几千年的博大文化,21世纪中国文化,就在我们手中,我们要共同传承,让中华文化发扬广大!
一个文化古国、文化大国并不等于文化强国。我们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如果光自己人了解别人不了解,就不会对我们的文化给予认同;如果我们在对外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中,始终停留在“自说自话”的层面,中华文化就不可能真正被世界所认同,因为它缺乏感染力和影响力。文化是一种软实力,文化传播就是一种制造和传播软实力的能力。海外华文媒体虽然只是传播中华文化的“民间大使”,但其特有的属性和力量不可小觑。它把中国文明推向世界,让中华文明在世界也占有重要地位。但是不要以为这只是海外华文媒体的任务,宣传中华文化是每个中国人的任务,我们也要积极参加。要知道,尽自己的能力造福于社会,你也是雷锋。
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以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为己任,优秀的文化不只属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它更属于世界,我们要尽力让中华文明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