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向来都是讲究品德和修养的民族。一个素质高、品行好、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就不会没有勤奋。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韩愈说的这句话,已经成为众所周知,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标志。而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勤奋读书反面表现得淋漓尽致。不论是满腹经纶的政治家,还是聪明过人的的科学家;不论是思维敏捷的数学家,还是胸怀谋略的军事家,他们之所在事业上取得辉煌的成就,都是与他们的勤奋努力分不开的。今天,我们有着比前人更优越,更好的学习条件,在追逐梦想的同时,更要学会勤奋,更要不断激励自己,为建设繁荣昌盛的中国,更加勤奋地学习。
说到刻苦,我还想到了这3个故事,让我受益匪浅,也是中华民族刻苦的精神。
李白是我国唐代十分有名的诗人,但他小时候读书却不怎么喜欢读书,而且还有些贪玩,有一天他到一条小河边去玩,看见一个老太婆在磨一根铁棒,就上去好奇地问:“老奶奶,你为什么磨铁棒?”老太太告诉他是在磨针。李白说:“那么粗的铁棒怎么能磨成针呢?”老人说:“只要功夫深,铁棒也能磨成针”。李白深有感悟,从此刻苦读书,成为一代“诗仙”。
战国时期,洛阳城有一个人名叫苏秦,为了日后能做大官,他拼命读书。有时读得太疲倦了,免不了要打瞌睡。于是,他想了个办法:拿着一把锥子,瞌睡来了,就刺一下大腿,痛了,也就睡不着了,以便继续读下去。
汉朝的孙敬,人称“闭户先生”,常常独自关门读书。有时实在太累,为了防止打瞌睡,他用一根绳子,一头系在梁上,一头结着头发,让头颈正直地吊住。这样,如果打瞌睡,就会扯痛头发,立刻惊醒。于是,后人用“悬梁刺股”来形容勤学好读的精神。
中华民族只需要具备勤奋的美德就行了吗?不,如果这样认为,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我觉得在当今社会中民族还要具有尊敬他人,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我们先来说说孔融让梨的故事吧。孔融七岁的时候,某年某月,正好是他祖父六十大寿,来祝寿的客人很多。有一盘酢梨,放在寿台上面,母亲叫孔融把它分了。于是孔融就按年龄次序来分,每个人都分到了自己就得的一份,唯独给自己的那一个是最小的。父亲奇怪地问他:“别人都分到大的梨子,你自己却分到小的,为什么呢?”孔融从容答道:“树有高的和低”的,人有老的和小的,尊敬老人敬得长辈,是做人的道理!”父亲很是高兴。
再来看看这个:朱德总司令对父母的孝敬是很有名的。他幼年在家时,对父母就非常敬重。乡亲们常对他赞不绝口。他后来从军当上军官,向父母寄物汇款,以尽孝道。参加革命后,当了总台令,指挥千军万马对敌作战,但他仍然挂念家乡的亲人。当他得到母亲去世消息后,非常悲痛,写了感人肺腑的《母亲的回忆》,以寄托他对母亲的无限思念。
我觉得中华的种种品德应该继续传承下去,不要在我们这一代绝了。如果我们连品德都没有,那就连人都不是了,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中华美德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中华人民前进的道路,中华美德像一丝清凉的泉水,给我们中华人民解渴消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