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门童喟叹,昨夜太平长安,当天上星河转,我命已定盘,待绝笔墨痕干,宿敌已来犯。
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尚未享受青春,也还没来得及看着生他们养他们的父母的双鬓渐渐变白慢慢老去,就这样的,这样的,如一颗流星般的,陨落。他们总是在人民最艰难,最痛苦,最危急的时刻,义无反顾的将年轻结实的胸膛挺出,抵挡住敌人的炮火;义无返顾的将有力的双拳攻入敌人的心脏,直至粉身碎骨。他们一生都在为民族而战斗,用热血去挥洒了浇灌了民族。现在,我们叫他们——革命烈士。
又是清明雨上,只能折菊寄到你坟上。
脑海里挥之不去的悲伤的曲调,让我似乎也感染了那么一丝感伤。今天是四月四日,天气有些阴沉,零星的还有几片雪花,空气有些潮湿阴冷,似乎偏执的要将那悲伤深刻入骨。越过高楼的公路的对面上徐徐飘起的白烟——哦,大概是有些亲属在祭奠亡去的亲属吧。风飘过,乱了发丝,散了思绪——有谁,还在为曾经的他们祭奠呢?
战争的残酷性正在于它对生命的漠视,流血似乎是这场上帝游戏中必不可少的关卡。一批又一批的人倒下了,只为了后面的人的胜利。而时间的洪流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冲散了血的悲伤,直插青冥的高楼大厦,纵横交错的交通线路覆盖了曾经的惨烈与义无反顾。似乎一切的牺牲,一切的决绝都成了微不足道,似乎一切的生灵,一条条的生命都比鸿毛还要轻巧,就这样的沉淀了,悄无声息的、退出每一个现代人的生命。而我,却忽然觉得无比沉重,无可救药。
董存瑞,刘胡兰,邱少云,李大钊……他们的事迹被我们从小所熟知,纵然他们的名字传承了百年,但我却悲哀的发现,他们的一切的牺牲与鲜血早已化为了一个符号,仅仅成为了我们早已写烂了的作文材料,我无法忍心去找到一颗口是心非的心灵去诉说对他们的尊敬与怀念,这种感情应当是复杂得无法言语只能用行动去诠释,而不是流于形式的感恩戴德。这种的感恩戴德何尝不是对死者的嘲讽与对我们活着的人的一种人性的批判呢?
但幸运的是,仍有人在用他的一生来守护为我们现在而牺牲的他们,用他们世世代代的真心为他们的牺牲致敬——这就是86岁的母亲谭忠惠和59岁的儿子魏映祥。库里申科是受苏联人民的委托,率远程轰炸机志愿队来到中国。他作战经验丰富,手腕强硬有力,曾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扭转了中日战争的格局,将当时落后的中国化被动为主动,因其霸道的行事风格曾被称为战场老虎。而这只“老虎”却再一次飞行中将自己年轻的生命献给了中华九州——如此长眠。来自苏联的他被埋在了这片不属于他的土地,埋在了这片他一心一意挥洒了鲜血与头颅的土地上。而魏忠祥母子却用自己跨过了半个世纪的人生来守护了这个异乡人,没有让他感到孤独与悲伤。每年的清明都满含这悲伤的悲伤的一切,这早逝的生命。悲伤难以言喻,感动难以释怀:万州阳光灿烂,长江北岸的西山公园热闹非凡。不过,西山公园一角的库里申科烈士陵园却依然静谧,长眠于此的苏联飞行大队长没受到一丝打扰。前来瞻仰英雄的市民静静地献上一束黄菊花。人群中有一位年近60岁的男人,他看上去很普通,身高1米75左右,颧骨很高,穿着黑色的外套。唯一和其他人不同的是,献完花,他还绕着陵园走了一圈,将折断了的树枝和凋落的花朵清理了一遍。一切都是静悄悄的,没一个动作都融入半个世纪以来的真心。是的,他的生命纤细而轻微,而这种情谊与感动却是沉重的无可救药的。这大概,便是对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的最高诠释吧。
欣慰的是,真正值得祭奠的东西即使流于形式也总有会感动世界的一天,新世纪的革命最艰难的部分也不过就是将感动重新拾回心里,将曾经他们的牺牲装进心里,存一丝感激与敬佩。就这样将他们的纤细的生命化为沉重,就这样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