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晚上下班的时候翻看手机,一个未接来电,我一看名字,是他。这个人曾经是我初中的同桌,也是我初中最好的朋友,距离上次见面已经快2年了,我没有任何犹豫的把电话回拨了过去。
几句寒暄之后他说电话不小心拨错了,没什么事,我说既然都打过来了就聊聊吧,就这样我和他聊了一路,但觉得在电话中不能尽兴,于是约了周末见面吃饭。电话的那头还是那个不善交流,直言直语的他,好像没怎么变,我觉得挺好,不陌生,相比之下很多人多年相隔之后即使是说话聊天的变化也是相当大的,而他不同。
除了刚开始1、2分钟的尴尬,毕竟很久没见了,之后就恢复正常了,聊天内容也简单直接,最近在干什么,结婚没,有女友没,挣多少钱了。实际上最后一个不该沟通,属于隐私,但我们曾经是最好的朋友,而且是唯一一个同学里的同行,所以交流一下也能了解了解行业的情况。回家之后我和爱人说起这个事情,打算和他吃个饭,顺便请到家里来坐坐,说之前我先给她说了说这个人的情况。
我第一次见到他时对他印象并不好,眼神孤傲,骨瘦如柴,和我这个从小体育就很好的人相比,完全是两个路数。开学第一天班主任让每个同学站起来做自我介绍,特长,爱好等,大家说的都很正常,喜欢踢球,打球,游泳,音乐之类的,但这些至今我也都没有记住,只有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他说,我的特长就是学习比较好。说实话我当时听了这句话真想打丫的,这人也太狂了吧,这tm算特长吗?
几周之后,事实证明,他这个特长真的很长……几乎门门满分,完全超出班里的水平,甚至第二名和他都有一定差距,长时间稳居宝座。从那时起我开始真的关注这个人,我想看看他到底是怎么学的,这一观察我才发现了他可怕的地方,他上课不做笔记,双手交叉放在胸前,眼睛盯着黑板,这个动作会一直持续到下课,当时老师要求大家都做笔记,只有他在老师管理的范围之外,因为他傲人的成绩,老师不会说他,同学也没有拿他说事的。
那个时候下课谁和谁一起上厕所,基本上就是谁和谁关系比较好了,有一次我主动找他,说一块去厕所吧,他说上厕所也要一起么?自己去不就完了。我心想算了,他就这样。后来我几乎每次下课都找他聊天,虽然比较费劲,或者说我需要完全按照他的节奏去说话,但这样的交流也逐渐让我们熟络起来,可直到毕业,我们也几乎没有一起上过厕所。
因为我性格比较开朗,体育好,而当时大部分身体比较好的同学,学习都比较差,所以我经常和一些成绩差的孩子混的很熟,倒是他们一下课老拉着我出去,上厕所,放风,而他就自己一个人坐在座位上休息。他不像那些每时每刻都在学习的人,下课休息的时候就休息,绝对不碰书本,只有中午时间用来写作业。
因为一些事情的刺激,我从初一的下学期开始,学习比较努力了,尤其是数学。我经常问他问题,不过有时候他不爱解答,不是因为吝啬,或是不想告诉我,而是他觉得我这样问下次还是不会,于是他告诉我正确的方法,语气也比较激烈,我想要是换了别人恐怕都接受不了,一走了之了吧,但我当时还是忍住了,觉得他说得还是有道理的,就这样,我自己独立思考和逻辑思维的能力慢慢提高了。
我模仿他上课的方法,但是好几次被老师强制记笔记,我心想没关系,关键是学到精髓,后来我发现精髓就是专注,全神贯注的听老师说的每句话,实际上,很多人上课是很容易走神的。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方法就是他只预习,不复习,考试前什么都不看,除了作业也从不做任何课外题,手里一本课外参考都没有,只有那一小本教材,他和我说,考试前,他就翻翻教材上的定理,例题。这个事情我领悟了很久才明白,也是从那时开始,我知道了我们大部分学生都已经陷入了应试教育的泥潭,学习是件务实的事情,这个道理到现在很多人还是不明白。
就这样,到了初二开学,我的数学成绩已经跃居班里前三名了,而且和他的差距非常小,甚至单科成绩有时还会超过他。从那时开始,我们的关系更好了,或者说我心里能感觉到他拿我当朋友了。我把我领悟到的精髓用在其他科目上,当然科目的特点不同,方法也会有相应的调整,但那时候我已经不用太问他什么了,我觉得自己变聪明了,很开心,成绩也好了很多,老师对我也改变了看法,一直到初三的一次大考,我总分超过了他,虽然只有1分,但对我来说意义非凡,我记得当时他对我说,你终于超过我了。那也是我唯一一次超过他。
因为我提升的速度太快,但我的心里实际上还没有达到所谓“我是好学生”的心态,急于证明自己,太想拿第一,最终中考失利,距离我理想的汇文中学差了4分,汇文是百年老校,北京市级重点。我记得他当时考的很高,发挥的非常好,总分差11分满分,比北京四中的跨区分数线还要高出几分,但是他并没有报,理由是离家太远,最终去了汇文。
他妈妈觉得非常可惜,本希望我能和他考入一个高中,我和他做朋友这事,他妈妈觉得特别好,曾经几次单独和我说他性格比较独,不爱与人交流,有个朋友对他来说再好不过了,我心说那是你家孩子太聪明了,可能觉得别人都太笨吧,呵呵。
除了这些,我们之间的友谊最大的纽带其实是计算机,我俩喜欢计算机,经常在一起玩游戏,但并不沉迷,而我们恰好又都觉得除了游戏,好像还可以用它做些别的事情,那时候放假我们经常凑在一起研究Photoshop、Flash,初中毕业的时候,我俩都可以用Flash做些东西了,PS更不用说了。
我俩应该是当时全班计算机水平最高的人了,我们都很在乎这个,说到计算机必须是班里的权威,最在行的人,我们许愿说未来一定要做与这个相关的职业,但是做什么其实很模糊。
到了高中,开始接触代码程序的时候,我们才逐渐明确各自的方向。这个方向一直延续到了现在,他做游戏开发,我做企业开发。我很喜欢回忆这段事情,因为我觉得有一个人和我一样,能把一个爱好坚持这么久是不孤独的。
说到这里,我爱人也理解了我为什么这么在乎这个人,一个我都不怎么提起的朋友,当时就表示如果他愿意,可以请到家里给你们做一顿饭,这样的朋友不是更应该在家里吃么。我说没关系,无所谓的,他不在乎这些东西。
见面当天他从家里走着过来的,这个地方他认识,小时候来我家经常走,见面之后没有拥抱,没有握手,只是看看我长高了没有,我说你可真会开玩笑。吃饭时我们聊了很多以前的事情,以前的回忆。他上初中的时候喜欢一个女孩,一直喜欢到大学毕业也没有什么结果,足有10年,他确实不善于这件事,也不是招女孩子喜欢的类型,沉闷,木讷一直是他的性格,从未改变。
而两年前从上海回北京工作,也是因为一个女孩,最终还是失败了,而这次失败付出的代价要比之前大的多,因为在上海的时候,事业上有很好的机会,一直在着名的ubisoft工作,我觉得非常可惜,但觉得似乎没有这样的代价,他可能永远也不会懂,人生怎么走很多时候都是一个瞬间决定的。他自己也承认代价有点大,不过现在也坦然接受了。
后来他在我家一直聊到10点多,最后我们才聊起工作,聊起行业,聊起自己做的事情。谈到如何处理工作任务时,他说现在做事还是很认真,从他手里出去的东西必须没问题,无论项目大小,他自己都拿它当航空项目做。这句话我印象很深,因为航空项目这几个字有点吓到我了。我很了解他,知道他这样说不是虚张声势,而是真的做到了。
实际上我们都是社会里的一个小钉子,小钉子到底要付出多少是每个人自己的选择,我立刻开始想自己,想来想去,他认真,我也认真,可程度上好像有差距。认真是他一贯的风格,也是支撑他优秀的最大支柱。
听到这席话后我很受感动,也很受鼓舞,我不孤独,我一直有这样一个朋友在我旁边,一个可贵、珍贵的朋友。随着阅历的增加,越发的感觉我们的社会太缺少像他这样的人,不能精益求精是我们最大的缺点,出去走一走就能马上感受到这个缺点是多么可怕,那种从小事一点点积累出的差距,其实是最难追赶的。
虽然我也很努力,但相比之下这份认真,还是没有他坚持的那么彻底,坚定。现在想想,我们的差距其实从未缩短,我进步了,他也进步了,世界上最可怕的事就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努力,还认真。
他在我眼里不是一个完美的人,他有很多问题,很多缺点,依然瘦弱的身躯和朴素的打扮,让他走在大街上显的是那么平凡,他和我一样,只是一个程序员而已,这些其实都不重要。我想这次见面之后又会很久没联系了,但是我们不会因此而疏远,我想下次见面时,我们可能依然没有拥抱和握手,而只是那句“我看看你长高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