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军训,由陌路到相识,再由结识到之后的依舍难分,经历了一个虽短暂却不缺乏情趣的阶段。此刻依旧是品茶之味,似挽余香。
刚开始,懵懂的我只认为军训是由“热”,“苦”,“累”三部曲交织汇编的一篇愁苦乐章,任我怎样的修改其乐符,弹奏其旋律,也无法将其转奏为一篇和谐乐章,更无法舞动出那属于自我的美妙旋律。
持续十天的艰苦训练:在烈日的曝晒下,在雨水的浇淋下,使我彻底改变了对军训的种种看法。在“热”,“苦”,“累”三部曲中挣扎,虽有烈日的陪伴,雨水的“抚慰”,虽有教官的严格督促,虽有步伐的艰难行走与奔跑,但是依然能够体会其中的趣味,苦中寻乐,依然能够在汗水的背后微笑。
初到这一片陌生的土地,心中自有许多的放不下:放不下家乡的每一片土地,放不下家中的每一位亲人,放不下故土的一草一木;放不下母校的青树绿草,放不下三年的师恩难忘,友谊情深。怀着如此多的困扰在这儿也无法渲泄,而让我一向头痛的军训却解救了我,也许是我对这种军训的情有独钟,也许是怕做不好受到教官的处罚。总之,训练的时候,虽不是心中了无杂念,但却也是一心一意的训练,将所有的烦恼抛之脑后,也没有一丝的伤感,甚至觉得很好玩。
在本次的军训过程中,也有不少的欢声笑语。比如说,各个班级之间的拉歌比赛,异常激烈,每一个人都使出自我的浑身解数,拼命的嘶喊着,恨不得自我曾练过那传说中的“狮子吼”,恨不得自我就是那世界顶尖的男(女)高音家,完全忘却了天气的炎热,军训的艰苦,置身于欢乐的海洋中。正所谓“练得细心,玩得开心”,凡是都应一心一意,玩耍如此,学习更是如此。虽然在军训的过程中,我也曾闹出不少笑话,但教官总是耐心的教导,而不是那些所谓的“体罚”。这一点,我很庆幸。
毕竟军训还是有它那儿令人担忧的地方,由于烈日的曝晒,以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上留下了标志性特征——就是晒黑了。虽然这一点是早有预料的,但心中似乎仍然无法理解这个现实。但是转念又想,“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这样一来,觉得这次军训还是挺值得的。晒黑了,也就说明我的确有下功夫,并没有偷懒或是滥竽充数。
军训快要结束了,虽然这几天是难熬了一点,但对于我来说,仍有不少的收获,它让我重新认清了自我,让我认识到了自我的坚强与不屈。因此,我也很感谢这一次的军训,感谢它对我的磨练,感谢这一周的一分一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