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在这个信息高速流通的世界,似乎是一个难以企及的词语,明明近在眼前,但当你想要触及的时候却总不能如愿。那在现代社会是不是就不可能诗意地生活了呢?
当然不是,在我的眼中,只要利用好高速发展的信息科技,加之自身拥有一颗诗意的心,那诗意地生活就是一件无比轻松的事。
诗意,在我眼中是一种精神层面上从美的角度去审视一切的态度,这种态度超越物质,超越世俗,来自于生活,又回馈于生活。而如今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我们很难做到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一般的闲适悠然;很难做到白居易“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一般的淡然平静,在雪夜与朋友慢慢品酒,所以说,诗意地生活在现代社会是很难慢下来静静享受的,既然不能慢,那就让生活在快中变得诗意吧。
有的人会说,网络信息的发展让生活不再诗意,而我说,网络信息的发展让生活更充满诗意。李白一生游遍大江南北,写出了多少千古名篇,李白的游览生活是诗意的。而如今,我们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各处名胜古迹,体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泰山的高耸,体会“春岸绿时连梦泽,夕波红处近长安”的岳阳楼上的壮观景色,体会“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边塞的辽阔肃穆。这一切在当今世界,只要我们点下手机就能做到,虽不及亲身体会,但也能与诗相连,让诗意充满生活。
然而在当今世界,想要诗意地生活,重中之重在于你要有一颗诗意的心。在生活中不要过于在意身边物质的丰富,在千篇一律的生活中想办法发现身边的美,让自己的精神脱离世俗,在美景美食等东西的感染下让自己内心放松,保持平静的心态,这是诗意地生活的前提和条件。
诗意地生活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在人心所向物质的社会之中如何将诗意地生活状态保持下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的融入生活之中。在诗意地生活中追寻个人发展和突破,你将不会无比疲惫,因为诗意会成为一种精神力量,让你无论在精神上还是在现实中,都能获得超越和升华。
所以,最后我想说:在当今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依然选择诗意地生活,活出自己的精彩,活出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