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疑,在这次武汉抗击疫情战斗中,金银潭医院始终引人关注。
这里,累计收治了2220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其中包括武汉市大多数危重症患者。
这里,还因此曝光了一个备受关注的人物。
他,就是身患渐冻症的“铁人院长”张定宇
铁人,并非仅仅形容他的意志刚强如铁,还因为他的身体状况。由于病情日益加重,他双腿僵硬,犹如铁具……
山雨欲来
2019年12月27日晚7时。
像往常一样,张定宇滞留办公室。
秋冬交替之后,是呼吸道疾病和常见传染病高发期,可今年格外稀少。虽是好事,却也有些不正常。因为暖冬?还是别的原因?张定宇的心里隐隐有一丝不安。今天,他邀了业务副院长黄朝林留下,想聊一聊。
两人刚刚打开话题,手机响了,本市同济医院的一位专家。
对方语气急迫,有一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肺部呈磨玻璃状,疑似一种新型传染病。对方还说,第三方基因检测公司已在病例样本中检测出冠状病毒RNA,但该结论并未在检测报告中正式提及。鉴于这种情况,询问是否可以将病人转诊过来。
心底,一道闪电掠过。
张定宇所在单位是武汉市唯一的传染病专科医院。相关法律规定,传染病要定点集中治疗。
“你们做好准备,我马上通知值班医生,带车接人!”
可,一会儿后,对方又打来电话,病人不愿转院。
又是这样,总有患者因忌讳“传染病”三个字,对金银潭医院避忌有加。
他叹息一声:“那就做好隔离,密切观察吧。”
虽然患者没有过来,但张定宇的内心,已经风起浪涌。
当即联系那家第三方检测公司。反复沟通,由对方将未曾公开的相关基因检测数据发送本院合作单位——中科院病毒研究所,进行验证。
几个小时后,初步基因比对结果提示:一种类似SARS的冠状病毒!
12月29日下午,湖北省疾控中心来电,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出现7名奇怪的发烧患者,所述病状与同济医院的那名患者类似。
心头,一阵惊雷震响。
张定宇马上安排黄朝林副院长亲自带队,前往会诊,并叮嘱务必做好二级防护,出动专用负压救护车。最后,又严正强调:每名患者单独接送,一人一车,不要怕麻烦!
就这样,小心翼翼、战战兢兢,直到深夜12时左右,才把患者陆陆续续接入金银潭医院南七楼重症病区。
他的双腿,禁不住颤抖起来。
他隐隐约约意识到,考验来临了。
这是一场战役,一场新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抗疫战斗。
我本医生
张定宇,1963年12月出生于武汉市汉正街。小时候,他跟着哥哥,跑遍了那里的每一条街巷,体味着老汉口的繁华。1981年,他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疗系。
大学期间,最亲爱的哥哥患病而亡。凶手,是一种名叫流行性出血热的传染病。这,是他生命中永远的痛。
医学院毕业,张定宇进入武汉市第四医院,成为一名麻醉科医生。个头不高、浓眉大眼、身材清瘦、医术精湛,说话办事风风火火,严肃认真从不服输,这是他留给所有人的印象。出色的表现,使他成为组织重点培养对象,从医生、副主任、主任、院长助理,直到副院长。
在这里,他还邂逅了爱情。妻子程琳,武汉卫校毕业,本院护士。贤惠的妻子,无微不至地照料着他和全家人。父亲病故后,母亲跟随他生活。婆媳亲好,宛若母女。
2013年12月,张定宇调任金银潭医院院长。
金银潭医院,几年前由本市三家具有传染病业务的医疗单位合并而成。相比许多综合型医院,业务比较单调。虽然如此,他却没有灰心。别人不知道,因为当年哥哥的早逝,他与传染病,一直较着劲呢。
针对医院的不景气状况,他开始尝试各种探索、多方突破。
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创伤中心?肝移植技术?后来,思路逐渐清晰:还是立足传染病业务,这才是正路。于是,下定决心,在原有基础上加强管理、全面提升、重点突破。
第一个突破点,便是把艾滋病防控工作争取回来。法律规定,法定传染病由各地传染病医院负责。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原来这方面业务大都挂靠在别的部门,颇不顺畅。张定宇多方努力,终于捋顺关系,进一步确立了金银潭医院在区域传染病界的影响和地位。同时,针对传染病治疗的关键难点,引进一系列先进设备,全面提高治疗水平,吸引广大患者。最精妙一步,是费尽千辛万苦,建立GCP平台。
什么是GCP呢?
简言之,就是新药试验平台,即在国家支持下,对所有预上市新药进行系统且缜密的试验确证。这是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专业团队和设备,还有结构合理、人数众多的志愿者队伍。当然,在整个过程中,如果表现良好,自有经费补贴。而他们打造的平台,在全国评比中,名列第二。
年近六十。就这样再干几年,光荣退休,享受生活,无悔无憾,此生足矣。他万万没有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