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发生在美国南部一个小镇上的故事。这个镇的车站有一个规定:如果没有白人等车,就不停车。因此,去打工的黑人每天清晨都只能瑟缩在寒风中等车。他们与其说是在等车,不如说是祈祷能出现一位同样需要早出搭车的白人出现在站台上。一般情况下,没有白人这么早来这儿挤公车。一位白人女作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每天都冒着寒风走三四千米路赶到小镇的站台,到达目的地后又坐车返回。正是因为有了这位白人妇女的关怀,这些黑人才没有感觉到寒气逼人的冬天灰暗阴冷:正是因为有了这位白人妇女的关怀,才使生活在四季如冬的种族歧视大国里的黑人们也感受到了人性光辉的照耀。而对那位编织冬天里的春服的女作家而言,我们有理由相信,她在付出关怀的同时,必定收获了等值的幸福。冬天的寒风当然是严酷的,然而一个心里装满春光的人是永远不会觉得寒冷的。
2.适当“晕染”,更显广博
运用素材时,为了更好地支持论点,我们对所用材料不仅要有所选择,更要从表达上下工夫,适当“晕染”,使看似平淡的素材熠熠生辉。
示例二(《于无声处》片段)
假如有一天,传递声波的介质突然消失,放眼望一望身边的人吧,除了一片虚假的热情还会剩下些什么?这时你才会发现。生活中最让你感动的不是一些激动人心的大事①,而是平凡生活中的细节②。那些真实的存在,于无声处慢慢焐热你冰凉的身体。这才品出默片的好,它没有多余的修饰,一颦一蹙却将本质的情感道透。灵犀相通者,所收获的震撼效果是豪华音响影院无法比拟的,这便是经典不可复制之处。
这段文字的①②处平平述来,缺乏感染力。在处理这类素材时,我们可以“晕染”开来,从而把材料的感染力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