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色苍茫,雨水倾泻地倒下,风刮着我湿透了的脸庞,哀伤穿透了尘埃。脑里定格的是与父母的那场争执和旁人的指桑骂槐。下吧!下大一点,反正我也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哪才是我该停泊的港湾?记忆的图案淡淡的灰朦,带有一丝惆怅。回想09年的冬季,正值年少气盛、懵懂的我第一次看见吉他的时候就好象着了魔一样,亦如初升的朝阳。于是我说干就干,去做兼职筹到人生的第一笔钱买了一把崭新的吉他,在明晃晃的阳光下流动着耀眼的光泽。我轻轻地撩拨那细如线的弦,生怕它会在我的魔掌之下断了,如天使折翼把我热血盈腔的梦想也带走了。
灼热的午后,吉他老师突然走过来,直截了当地说我没天分,还是另求门道吧!我开始沉思,但沮丧过后就像个大熔炉燃烧着青春,锤炼着意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继续走我的路。《绒花》是我学的第一首曲子,选用的原因是,我爱极了那几句简单却有韵味的歌词“世上有朵英雄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铮铮硬骨绽花开,一滴鲜血染红它,一路芬芳满山崖……”我刚学会弹这首歌的心情还记忆犹新,就如吃了糖莲子似的苦里一点甜,一丝丝的酸楚涌上心头。我爱听着宛转悠扬,古朴典雅的吉他旋律,让我如身在桃花源,涤荡我的心窝而远离尘世的纸醉金迷与喧嚣,我喜欢幻想着上一秒的吉他声,光着脚丫欢跃地踩着鹅卵石,伴随着花瓣纷飞,一阵呼啸的风吹起了裙子,远远望去就如湖里美丽的涟漪。可渐渐的……
我如往常兴致勃勃地扛着吉他踏进了校园,就隐约地听到旁人的私语窃笑。直到我的脚步近了,全场顿时鸦雀无声,连绣花针掉在地上仿佛也能听出来这般压抑。定格了几秒钟,小胖子跳出来不屑的对着全班大吼“你们怕什么,就是个没事找事的人,以为整天扛着个破东西就很酷,那是我们这些有钱人的玩意,她就是吃饱撑着。”冬天的落阳穿透过玻璃橱窗落在我愤怒的脸上,我走过去用尽全力一拳打在他带着深度近视眼镜的脸庞上,然而这只是我的想法,并没有付诸行动,我只是流星大步地回到座位,让我的熊熊火苗在安静与虔诚中随风飘散。但现实就如一双莫须有的手紧紧地把我勒紧,让我呼吸不了。刚回到家母亲就找我谈话,她说我最近的成绩直线下降了,要求我不要再学吉他。然而我开始第一次反抗了她,但我还是收敛一下青春的放荡,挤出更多的时间学习。
灰色的癞蛤蟆,在湿烂发霉的泥地里跳跃着;在秋季沉闷的网底,只有它是唯一充满愉快灵气的东西,阳光减弱了,淡淡的,不是很刺眼,但我却在仰望时流出了眼泪,一种哀伤涌上心头。还记得我和米可带着踌躇的喜悦拿起了各自的吉他对着天穹说坚持,然而我不知道原来她的坚持是在没有父母的反对,旁人的异眼,辛酸的泪水和汗水的前提下。然而我不知道原来可以把吉他当做神一样膜拜的人,也可以用一个说“不想再继续”的电话就能彻底地摧毁一切。没有了所谓同道中人,我只好自己去练习馆了。可祸不单行,天也反对我的固执了吗?炎炎烈日像含羞的少女,蒙上了黑纱,霎时,一场滂沱大雨没预兆地倾盘倒下,把我淋得很落魄,破裂的十指被风刮得隐隐刺痛,我手忙脚乱地以最快的速度跑到附近的屋檐下,打开箱子看看,吉他湿了,仔细一瞧其中一根弦也断了,一阵天崩地裂,想死的心都有了,那刻我真的想把吉他摔得粉碎来发泄一番,或许那样就可以撕裂挤压了多时的烦闷,撕破了所有的辛酸,好给我个解脱,但最终我没有那么做。一场没有烟硝的人生大战,我真的甘心就这样输得彻底吗?那里真的是我不可逾越的鸿沟?
在阳台上随意地撩拨着那些完好的弦,突然隐约听见母亲压着嗓子低声问父亲“那些债主又来了吗?”“嗯,我叫他们通融几个月了。”“家里欠债的事别让孩子知道。”听到这句话之后,我的指尖在某跟弦上定格了。接着母亲从楼下走上来,递给了我500元。仅仅几张钱如千斤重压得我动弹不了,耳边全是她临走时的那句语重心长的话“学吉他既然是你决定的,就继续吧,这点钱就给你添设备。”她不知道这不仅仅是500元,那还是满载的支持和信任,如一股岩浆般的力量重新注入我腐死的灵魂里。
要说彻底改变我的还有那场才艺秀。因为本来的表演者抱病不能上台表演,我凭着一技之长理所当然地顶替了。一场激动人心的演出拉开了序幕,七彩的灯光让我的心莫名彷徨起来,于是我闭上了眼睛,用赤诚之心去弹奏我的快乐与哀伤,弹奏我的欢笑与泪水。一曲将尽,全场师生万籁俱寂,我薄如蝉翼而经不起折磨的心猛地一沉,正当我如掉进悬崖般绝望的时候,他们心贯神通地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瞳仁里流露的是赞叹,钦佩与刮目相看。我眼里不禁噙着多愁善感的泪花闪闪垂落,我听到的不仅仅是掌声,这是观众给我最大的理解,最高的呼应与珍贵的支持……
每当我在无助的世界里艰难跋涉,想要打退堂鼓的时候,总想起母亲的500元和那得之不易的掌声,让我在动荡不安,桀骜不驯的青春里继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