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看过历史影视剧,对于“政敌”是什么印象?那绝对是仇人啊!不弄死对方,誓不罢休!
更何况,如果你爹也极度仇恨你这个政敌,视之为大奸大恶,那要怎么整?更要弄死他啊!
北宋的时候,就有这么一对政敌,两人都是大名鼎鼎、如雷贯耳,一个叫王安石,一个叫苏轼。
大家都知道王安石是要搞变法的,苏东坡就不乐意了,他也不是顽固不化,只是不赞同太激烈,那不美,要改良才对。苏东坡的爹苏洵态度更是激烈,专门给王安石写了篇文章,名字叫做《辨奸论》,里面明明白白说了,你王安石就是一阴险狡诈的小人!而且王安石的娘死了,满朝文武只有苏洵没去,这是多大的仇……
于是苏东坡和王安石的梁子就算是结下了,而跟在了当时反对王安石最大的腕儿——司马光屁股后面,从此专门和王安石对着干,你要上表搞什么,我就上表说绝不能搞!
王安石搞变法,主要的支持者可是神宗皇帝,苏轼当时这么玩,可是作死啊!终于有一次,苏轼在奏折中影射神宗和王安石一味“蛮干”是独断专行,王安石终于火了,跟神宗讲,这人儿你必须给我弄走!
苏东坡在朝中待不下去了,还挺识相,主动要求外放。
可惜这个支持变法的神宗皇帝不怎么靠谱,变法又产生了不少负作用,反对的声音是一浪高过一浪,最背的是当时还遇着了大旱的天灾,给了反对派扣居心不轨帽子的由头,连皇太后都站出来添乱,这真是天时地利人和一样不沾边儿
王安石终于玩不下去了,几经沉浮,两次罢相,儿子还偏偏还在这个时候挂了,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他的心啊,一溜凉到了底,心灰意冷极了,灰溜溜解甲归乡,吃斋念佛去了。
奇葩就奇葩在后面发生的事儿。
按说王安石和苏东坡是死对头,一个倒了另一个应该大为畅快才是,不跑上去踩两脚就算厚道了,可这次剧情的发展偏偏是反着来——先是东坡老先生陷进了涉嫌对朝廷不满、老命都要不保的“乌台诗案”,人人唯恐不能远远避着走可还在朝中的王安石的弟弟王安礼却偏偏要站出来,拼命在神宗皇帝面前为苏轼说好话。
后来,已经身在旮旯的王安石更是亲自出面,写信派人飞马进京呈给皇帝,舍了自己的老脸给苏轼说话:哪有圣世杀才士的?这封信救了东坡的命。
后来苏东坡换了当官的地方,路上正好经过王安石的地儿,于是决定顺路去看望看望自己这位昔日的死对头。王安石听说苏轼要来,高兴坏了,骑着毛驴跑了几十里地到江边去等。等到后,两个人一起玩耍了三十多天,那叫一个心情舒畅,那叫一个依依不舍。
后面这几段,也太让人摸不着头脑了吧!但摸不着就对了,那说明咱还是俗人,读不懂名士的情怀!
哪怕苏轼在变法期间,卖力跟自己对着干的时候,王安石也没有往死里踩他,往外撵他的奏章里还要告诉皇帝,这人有才,只是缺乏历练,让他先到外面历练历练去吧!
哪怕苏轼因为变法这事儿被远远贬出去的时候,因为看到了变法的种种好处,对变法的看法也就跟着变了。所以神宗挂了后,哲宗要全盘废除新法的时候,他说坚决不能全废!简直要跳脚了,可惜没用。
这是什么?这就叫对事不对人!咱俩政见是不一样,但咱都没私心,都是坚持自个儿认为对的道理,都是想做点实事。咱就算斗得再欢实,那也是在事儿上斗,不是人在斗!
两个人都失势后,为啥彼此又那么关心,感情又那么热乎?是因为同是天涯沦落人?是因为王安石扶了一把苏轼在先?那未免也太小瞧了这两位大家。
别忘了,王安石曾狂赞苏东坡,说这号人物,还不知道几百年才能再出一个!苏轼对于王安石的文才更是惊呆了,说这老家伙简直就是老狐狸成精了啊!
看出来没?俩人本就相互欣赏得紧,只是让变法给闹僵了,这就叫公私分明!
说到底,还是因为俩人心中都存着一份情义,彼此的欣赏、不打不相识的缘分和相似的人生遭际,则让这份情义充分发酵了出来!
而大多数人是什么样的呢?完全是反着来——要么好的可以穿一条裤子,要么翻脸不认人、互相落井下石、老死不相往来,凭的都是自己的喜好和利益,自私透了!
这凸显出苏轼王安石那种友情的可贵,更凸显出世俗那些浅薄交情的可悲!
我们为什么做不到他们那样?因为我们没那份眼界,更没那份情义!因为没有眼界,所以眼中看到的只是恩仇是非!因为没有情义,所以在恩仇是非中迷了自己的眼、自己的心,而把一己好恶凌驾于对方的真实,遮蔽了对方是非表面下真正的品格!
你为什么没朋友?或者只有狐朋狗友、酒肉朋友,贪着事了没一个肯伸手扶一把?如上!你失魂落魄后为什么没有人能陪你喝一杯,唠唠嗑,说说心里话,不离不弃?如上!
做个有情有义的人,人生会慢慢的告诉你,不吃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