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试过后,又进入一个新的学习阶段,但语文考试给我的教训却要成为一个激励我前行的事例,不能忘记。
基础丢了许多分。我的字平时还行,但是放到田字格中却不能一笔一划地书写,导致我的字因为不规范扣了分,这让我认识到无论做简单题还是难题都要本着一丝不苟的态度,这不是实力问题,而是态度问题。我的文言文做的也一般,虽然都是课外文言文扣得分,但这并不是借口,因为这些考点都可以用课内知识来解决,这反映出我的迁移能力不强,并且课外阅读量少得可怜,以后要重视每一篇文言文的学习,并尽可能地拓展,不至于在考场上慌了神。
其次阅读虽然扣分最少,却也有问题。首先语言表述分暂且不说,就单拿出一道意义题来说,虽然认出题型,找到方法,写上采分点,却最后因为方法混淆扣了分。很显然,归根结底,还是技法没有滚瓜烂熟,没有做到题法对应,要再下点功夫背技法,其重要性不容小视。
语文考试的启示给了我许多,目的不在于后悔和自责,而在于前进和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