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章:为人父母也是一门艺术
作为父母都想让自己的孩子成才,这是无可非议的。但怎样教育孩子,怎样让孩子在现今学习重压下毫不气馁、精神饱满的尽自己的最大能力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呢?这也是一门艺术。
这方面,我在做家教的过程中,颇有感受。
有这样一个家庭,是一个五口之家,家庭成员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一个小女孩,这个小女孩12岁,身体健康,活泼可爱。我就是给这个小女孩做家庭教师。我见到他父母以后,了解到这个女孩会会上五年级,竟然连小学一年级的水平也达不到,那可
想而知她现在五年级是一种什么状况?所以家长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请了家教。
第一天,我刚到她家,看见她爷爷在桌子旁和几个人正在热火朝天的打麻将;她的妈妈也在一旁观看、助威;会会和她的爸爸正在看电视。我受到了这一家人的热情接待,他们把满腔的希望寄托在我这个家庭老师身上。
孩子已经开始做家庭作业了,客厅的电视机依然在响着。做父母的好像有意在锻炼孩子集中学习的注意力一样。结果,孩子在不到40分钟,就连续起来4次:到客厅取了一次香蕉、取了一次桔子、沏了二次牛奶。真是吃、喝不亦乐乎。孩子本来就容易分散注意力,家长再不注意给孩子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专门在做一些孩子感兴趣的事,孩子能安心学习吗?
到了第二天,在我的建议下,情况有所好转。孩子在学习40分钟以后,我让孩子休息10分钟,谁知孩子刚在客厅里一露头,就糟到父母一顿臭骂。这真是,不管孩子则已,一旦管起来还挺“严”。孩子以往在做家庭作业的时候,总是水果、点心一大片,哄着让做作业,可今天是严厉有加,孩子哪受过“这样的苦”,就大声嚷嚷:“我累了!”家长暴跳如雷:“咋了?你上脸了?人家上学前班都知道2+3=5,你上五年级都不会,你还有脸说?只知道吃!”结果,孩子又坐下来的时候,既不动口,也不动手,干脆来个软抵抗。
其实,孩子就像一颗刚出土的小苗,很小、很脆弱,需要精心呵护。而不是一会儿是零上40度的高温,一会儿又是零下40度的低温,小苗面对这样忽高忽低的温度就彻底摧毁了,根本不可能正常生长!孩子需要的是鼓励,而不是抓住弱点死不放大声喝叱,这样就大大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作为父母要切记,大人需要自尊,孩子也同样需要自尊。如果违背了这一点,那么父母和孩子只会唱对台戏,父母和孩子就永远没有沟通的可能,做父母的也永远都会感到力不从心,也就更不可能和孩子像朋友一样相处了。
每一个孩子都不希望别人说自己不行。需要得到别人的肯定,特别需要得到父母的肯定。当我刚见到会会时,想试一试这孩子到底学习怎样,就问2+3=?,她摇摇头,意思就是不知道。接着,我就问她一个更简单的问题:1+1=?,只见她精神倍增,立刻响亮地回答:=2。因此,我适时大加赞扬:“行,你真棒!你知道1+1=2,以后你一定能学会2+3=?”得到表扬后,我发现她一天比天学习劲头大,一天比一天学习认真。我从她父母那里知道,现在都上五年级了,从来都没有把10以内加减法弄懂过。这样,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在我的鼓励声中,她终于把10以内的加减法拿了下来。
当她父亲听到我表扬她女儿时,很不以为然,并无可奈何地笑着说:“你不是在糊弄我孩子吗?”我说:“你错了,我这是在激发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试想想,孩子经常面对的是父母的不满的叱责,从来没有享受过父母的赞扬。孩子就会想,我与其无论如何努力做,父母都不会满意,还不如不做。”
一天,我出了一份考卷,会会一口气做完,并得了100分,这下子,她高兴了。因为她对我说,她现在是五年级的学生,考试的时候总是抄她同桌的,如果不抄,她真的一点都不会,就只有得零分了。这次,是第一次她自己独立做的,并且靠自己的努力第一次得了100分。她首先想到的是把这个天大的好消息告诉父母。当她的爸爸说:“噢,进步不小。”只见孩子由于兴奋,脸立刻涨得通红。由于偶然的机会,自己在学习上的努力终于得到父母的肯定、赞赏,孩子像久旱的禾苗遇到甘霖,脸上绽开了灿烂的笑容。这样,孩子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并在喜悦中赏识自己,在赏识中为自己感到骄傲、自豪,在赏识中继续努力学习,在学习中继续得到赏识,周而复始,就会把自己的潜能不断地发挥出来。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启蒙教师,对孩子的一生成长都会产生深刻的、长远的影响。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并且尊重和赏识自己的孩子,这是为人父母的一门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