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之前,我习惯性的看了一下译者序,发现了关于《迟开的花朵》的一段简述。我就直接搬上来了,是这么说的。
“《迟开的花朵》描写一位破落贵族家庭小姐的爱情悲剧,极其深刻而真实地反映了19世纪末俄国社会大变动的生活现实。”
“破落贵族家庭”就是文中的“普里克朗斯基公爵家”。开篇时家境惨淡,遭受被催债,雇不起马车的窘况,但是年轻公爵仍可以吸三戈比一支的雪茄烟,生病康复后仍可以付给医生一笔可观的钱——三百戈比。那时候的家境仍有首饰和家什可卖,年轻公爵仍肆无忌惮的酗酒,他们具有历史意义的房子还在。
这是他们贫穷的第一阶段,于平民百姓而言似乎还过得去。而且这种生活近况,改变起来,比那些尘埃里爬出来,或者光一双手打拼生活的工人要容易的多。
毕竟他们有那么殷实的家底和高贵的身份不是吗?虽然即将被白蚁蛀空,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句话还是没有错的。
那究竟是为什么,普里克朗斯基公爵家仍是进入了第二阶段——母逝、卖家。
首先女主人公的家庭缺少收入来源,只有无止境的输出。说的这里,就不得不介绍一下文中的败家主力军——叶果鲁什卡,这位妹妹的哥哥,母亲的儿子。
先听公爵夫人是怎么介绍儿子的。
“因为他品行很好,不纵饮享乐,不同坏人交往……从早到晚的工作……可是你呢?我的上帝啊!去啊!”这里的他,是我们的男主人公——“托波尔科夫”,而年轻公爵是反面教材。细数一下他败家的罪责,品行不好、纵酒作乐、同坏人交往……
直言不讳的说年轻公爵是就个十足混账,其罪有二,小罪无数。一,将亡母的卧室让给情妇。二,偷走妹妹的二戈比。这两宗罪,我印象最深同时也是最有感触的。漠视亲情的罪,在他犯的许多错里,看似如水无痕,却水滴石穿。公爵夫人生前的操劳奔波,身后的抱憾终身绕不开亲情。公爵小姐的愚昧痴想也绕不开亲情。他以为是什么支持母亲和妹妹替他掩护罪责又百般疼爱这个“易碎”的他。
说完背景和背景下无处遁藏的年轻公爵,我们再聊聊“爱情悲剧”。
这时候就不得不提及,男主人公——“托波尔科夫”和女主人公——“玛露霞”。如果你想看身份低微的穷小子和败落家庭的贵族小姐,来演一出旷世虐恋,你的期望怕是要落空!
男主人公虽说出生不高,却是后期努力勃发的成功人士,作为学识渊博的医生,他在女主人公眼里吐字清楚,条理清晰,是个英俊而又细心的人。虽然日常难免高傲冷漠,但心胸博大而且为爱而生的女主人公又怎么会在意呢?
他们相识于哥哥的一场病,女主人公因此对于英俊博学的医生十分赞赏,且夸张的称之为“同自然界做斗争,并且战胜他”,又因为一场“求娶意外”从两条平行线相交。
男主人公需要六万戈比买房子,于是就把婚姻当做买卖,差媒婆随便找个符合要求的人家。却不偏不倚的撞上女主家。可是公爵家已经彻底败落,不可能拿出六万戈比的巨额。不了了之的事后,爱上男主人公的女主得知了男主人公娶妻的消息为他开脱。进入第二阶段的公爵家,生活拮据,贫困不堪。女主人公于哥哥的情妇受辱,伤心而又悲痛,日日寡欢。得病后,四次去医生的诊所,一次被拒之门外。最后一次,倾吐爱意却无奈病入膏肓药石无灵,天人永别。
我们细嚼题目的用意,“花朵”暗喻年轻貌美的公爵小姐,而“迟开”则与无疾而终的爱情相照应。公爵小姐的怯懦没办法争取爱情,无涯的等待是换不来恋人的一个回首的。这种情况下,本应该失望而颓靡,她却一次次找借口为男主人公开脱。最后可笑可悲的公爵小姐发着烧,眼睛里流出大颗的泪珠。她说“我爱您,医生!”用的竟然是敬语“您”。
简述完他们的爱情故事,其实不太像我们常规的言情。而这篇文章作者的用意也不是在于写爱情故事,重点在“反映了19世纪末俄国社会大变动的生活现实”。
文章里形形色色的人物在作者的笔下渐趋丰满真实,注入骨血的人仿佛就走在那个时代的大街小巷。那个混沌嘈杂时代的缩影,有丈夫的妻子做了别人的情妇、为了赚钱而赚钱的医生、买卖婚姻的投机者、偷妹妹钱的哥哥……
我细细看了一遍文章,对于这段可悲的爱情其实感触不深,但对于那些形形色色的小人物的精神面貌却得以捕捉一二。首当其冲就是年轻公爵——叶果鲁什卡。他是普里克朗斯基公爵家唯一活到最后的人,母亲和妹妹都病死了,而且原因多半是因为他的荒淫无度造成的。他沉沦在享乐之中不可自拔,明知坐吃山空却又死不知悔改。那他到底有没有能力度过划分贫贱的鲁比肯河呢?答案是肯定的,但是“消极”像是天性与他如影随形,一个享尽人间酒色的人想要从里头脱身谈何容易。用惯了文锦的人,缊袍敝衣是会划伤肌肤的。因为那如同毒品,会产生依赖性。
现代社会,生儿子养儿子帮儿子买房甚至连墓地都买好,你觉得叶果鲁什卡的寿命不就被我们一再延长了吗?他不但在文章笑到最后,恐怕现下他还活着,您说是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