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代有期”、“及瓜而代”都是指两人轮流戍守一地,瓜熟时赴任,来年瓜熟再派人交接;后来引申为有一定的轮替期限,期限一到,自然有人来接替。
这两个成语都出自《左传·庄公八年》:“齐侯使连称、管至父戍葵丘,瓜时而往,曰:‘及瓜而代’。”是说齐襄公讨伐卫国郑国连连取胜,但诸侯多有不服并且得罪了周天子。
齐国大夫连称担心周天子讨伐,为防范在先,劝齐襄公派重兵戍守派遣边关(葵丘)。齐襄公派连称、管至父两个人去戍守,他们虽不想去,又不能不去,就问齐侯(齐襄公):“何时能回来?”齐侯正在吃瓜,随口说:“明年瓜熟时候吧!”瓜一年一熟,也就是一年后可以回来。
一年之后,齐侯却忘了约定,连称、管至父只好送回一瓜,说:“瓜已成熟,您是否该派人接替我们了?”齐侯赖皮:“再守一年吧!”两人暴怒,结下心结,后来就趁机带兵回来,把齐侯杀了。后人就用“瓜代有期”比喻换人接替的日子快要到来,从今年食瓜之时,到明年瓜熟之日,一定找人替代。就是要有诚信。故事中齐侯不守信用,终于被人推翻,说明做人要守信,否则会自讨苦吃的。
小贴士:说到要做到,说瓜熟换人,就一定要换人。不讲信用的人,除了会失去他人的信任,还有可能带来很多后患。
长寿二年(693年),宫中传出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消息,皇嗣李旦的两个妃子刘氏、窦氏被武则天召入宫中,最终竟然被杖杀,尸体被随便埋葬。
唐玄宗李隆基(685年9月8日—762年5月3日),712年至756年在位。
消息传来,大家都很震惊,而皇嗣李旦更是悲愤不已,但他也只能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此时正值武则天大搞酷吏政治之时,告密成风,人人自危,政坛可谓极其险恶。此番大祸来自一个叫团儿的奴婢的诬告,她向武则天举报说刘氏、窦氏用巫术诅咒皇帝,所以引发了武则天的愤怒。有人说团儿是因为勾引李旦未遂,所以报复。还有人说她是想借这股告密之风为自己牟取私利。不管怎么样,李旦的两个爱妃是死于非命了。
李旦根本不敢在武则天面前表现出任何悲痛,行为举止都与平常一样。而此时比他还要悲痛的,应该是九岁的李隆基了,因为窦氏是其亲生母亲,他幼年丧母,而且父亲还被吓得战战兢兢不敢吭声,这对李隆基来说是一个怎样险恶的环境啊。
李隆基可能从小就对自己的祖母没什么好感,对于李唐被篡权更是耿耿于怀,七八岁的时候他就勇敢地展示过自己的反抗精神。
有一次他来上朝,带着车骑随从。武家子弟武懿宗看见这个孩子的队伍很整齐威武,于是想挫一挫他的锐气,便站出来呵斥车骑队伍。这个武懿宗是武家子弟中的“极品”。他的祖父是武则天的伯父,他本人算是武则天的侄子,不仅相貌猥琐,而且品质极坏,常滥杀无辜。所以李隆基见他就生气。
见武懿宗呵斥自己的队伍,李隆基立即站出来指责说:“吾家朝堂,干汝何事?敢迫吾骑从!”(《旧唐书》卷八《玄宗上》)我家的朝堂,干你什么事?你敢骂我的人?请注意,这事发生于天授年间,武则天已经掌权,李隆基却说“吾家朝堂”,谁家?李家呗。这孩子的话实在是胆大包天。武则天要是抓住这句话追究起来后果不堪设想,但是武则天可能念其年纪尚小,不懂事,并没有深究。
据说武则天对李隆基还不错,他还在宫中生活过一段时间,但是这个杀母的仇恨却深深埋在他的内心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