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心得体会
今天,由青山湖教体局副局长郑石金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堂校园安全教育课,老师给这堂课起了一个生动的名字“安全是前面的‘1’,其他是后面的‘0’”。老师在课堂上列举了大量的事例,这一件件真实的案例告诉我们安全问题是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顺利开展的保障。通过本次学习,我深刻的感受到做好安全教育的重要,也体会到做好安全工作也必须做到:
一、要有强烈的安全意识,做到自主自觉。
因为学校是人员密集地,一出事就是集体事故,容易造成群死群伤,而且中小学幼儿园都是未成年人,安全意识较差,自我保护的能力较低,自我约束力不高,容易导致事故多发。
二、要有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
只有这样才能有效的提高安全系数,教师不可以麻痹大意,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明白自身的安全职责做到心中有数,多提醒,多排查,发生问题无理由的积极处理,把伤害降到最低。
三、交给学生相应的安全知识,学会自我保护。
只有提高学生自己的安全意识,正确分辨哪些行为是危险的,懂得自我保护的方法。才能使校园安全不是一句空话。
课间,我们还学习了《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的文件,其中将我们的岗位安全职责做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在日后的工作中,我们应该不断加强学习,将防患于未然的思想一直贯穿于今后的实际工作岗位中去。
“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加完美。”是啊,爱在我们之间无所不在:父母亲对你的爱;亲朋好友对你的关怀……可当我读了《爱的教育》后,对它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爱的教育》采用了日记体的形式,讲述一个名叫安利柯的小男孩的成长的故事,详细地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父母、师长、朋友的真挚的爱,有着感人肺腑的力量。
《爱的教育》全书100篇,其中《仁慈的花朵》最让我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它描述了女子学校的女同学们帮忙一个因在扫烟筒时丢了三十个铜板的小少年,并且还瞒着校长——做了一群“无名英雄”。英国哲学家洛克说得好:“我始终认为人们的行动是他们的思想的最好证明。”这个故事中闪耀着的崇高的品质和道德的光辉,给我的心灵以强烈的震撼。
而如今的社会上,有些人则十分势利,他(她)们的行为准则是看是否对自我有利,即使在道义面前也不放下讨价还价。这种人是十分渺小的,他们的处事哲学必然会遭到人们的鄙弃。因为虚伪换不来真情,冷酷换不来热忱。冷漠自私者失去了做人的道义,他们就很难得到别人尽心尽力的帮忙,有失道之因,必然有寡助之果。人生的错误,往往在于“自私自利”四个字,私利不去,公道则亡。
反之,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善待别人,等于善待自我;给别人幸福,就是给自我幸福;温暖别人的同时,也温暖了自我。一个人心里有别人,总能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并有真情的奉献,那么得到的将是内心的充实,高尚的人格,爱心的照耀,真情的温暖。甘愿给社会付出真情和爱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因为幸福总是偏爱那些热爱生活而乐于奉献的善良的人。
“人间情,不分天南地北,暖你暖我;献爱心,莫谈贫富‘贵贱’,人人可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献给他人一份爱心,留给自我一份春天。”真情,让你我心灵相通;真情,使世界不再孤单。只要你我伸出温暖之手,让世界充满爱,真情能够到永远。
愿生活中处处开满真、善、美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