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能有机会参加小学班主任培训,我感到非常荣幸。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却使我受益良多。我认真聆听了田恒平和全艺两位专家教师的精彩讲座,他们分别从理论和实例两个方面入手,深入浅出,兼具指导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帮助我们一线的班主任老师解决了很多教育教学中的困惑。经过一天的培训,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深深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而由于经验上的欠缺,自己以往的工作也有很多不适当、不到位的地方,由此也得到了很多启发。
在这里,我谈一下自己这次学习的感受和想法。
感受之一:新接任班级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去了解每一个学生优势,不足,并加以规范,为今后开展的引导工作打基础,在班委能力不足的前提下,应在树立班主任威信、让学生在信服的基础上予以班级日常严格管理,使学生意识到班规、校规、以及学校要求同自身成长,立足社会之间的必要联系。
感受之二:这次培训帮助我重新认识了学生、认识了自己、认识了教育。可以说每一位教师都是爱学生的,正是有了这份爱,我们才对学生付出了很多,可结果却是我们常常感慨:学生怎么会是这样?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了。而我现在真正体味到: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一句话的内在含义,那就是我们没有真正了解学生、没有把握学生的心理需要,我们的爱再多却都偏离了我们的预期,简言之我们的爱不是学生所需要的,那结果就可想而知了,这样怎能谈到教育的效果?也正因为如此,教师也无法体味到自己工作的乐趣,沉重的负担压得教师没有也不可能体味到应属于自己的快乐,这也许就是不懂心理教育、不会运用心理教育的必然结果吧!让我们每个人都学会去观察学生、去了解学生、去把握学生的心理需求,再循序渐进、因材施教,这也许才是教育的真谛!
感受之三:在班主任日常工作中,不仅要发挥其主导作用,还应保证学生的主体地位,班主任的作用关健是引导、是指路人,方向指明了、下面该怎样走就应该交给“主体”自己了,如果在指明了方向以后还要代替他们走完剩下的路,那么主体和主导也就不在存在区别了,学生进入社会、企业也就难以立足。“主导”要促进“主体”的发展,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成长、成熟、不断开展主体自己的潜在的积极因素,只有这样“主导”才能真正成为在职业教育中完成“主体”顺利过渡,成为使学生立足社会的桥梁。
应该说做个处处“偷懒”的班主任比忙的团团转的班主任效果更好。别说是不负责任,那可是工夫都花在平时了,不负责任的班主任是可恶的,而整天为班级工作而忙得焦头烂额的班主任又有点可悲。那么如何来当一个民主、有效而轻松的班主任呢?答案就是田恒平老师倡导的“无为而治”。其实“无为而治”不是放手不管,更不是处处死盯狠抓,最根本的是把班主任手中的权利放交给学生,让学生自治、自管,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班级荣誉感,而且班主任也可以抽身出来做更多更重要的事情,可谓一举两得。
感受之四:作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要顺应学生的情感需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通过适当的工作技巧,因人而异、因材施教,消除师生之间的心理差异和心理屏障,真正做他们的朋友,当他们意识到老师可亲、可信、可敬时就会视你为知已,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正是这样自然朴素的情感交流,思想沟通,使教师能准确地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详细掌握学生的现实思想情况,实现师生之间心理谐振,思想同步,为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奠定坚定的基础,运用积极情感的感染性、激励性和动力性,善于动之以情,感化教育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育是心心相印的话语,惟独从心里发出话语才能达到心的深处,因此,只有真情和激情才能在教师与学生之间产生互相感染的效应从而使教师的教诲畅通无阻的滋润学生的心田。
这就是我的一些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