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观后感1200字
上班的时候,发现从前的主人在电脑上放了唐山地震的电影,闲来无事,翻出来看看。看过之后,不得不承认,确实是冯小刚的电影!
怎么说?看的时候有感觉,看完之后没感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坐到电影院,或者我看的这部是截取的。
之前看过在中央电影频道演的一个关于唐山大地震的片子,很老了,但至今记忆深刻。我记得那父亲活下来,而妻子儿女都死去了,他常常看到他们牵着手来看他,电影中的画面有点恐怖,因为是在废弃的房子里,但却让我感动得一度落泪。还有一个片段,是关于地光的,地震过后,孩子们看到闪电,以为是地光,害怕的尖叫。不知为何,那以后,我也开始害怕闪电。这个片子的艺术效果一般,毕竟那个时代一切都是有限的,但感动和地震的恐惧,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一部对地震描写的片子,达到这种效果就很好。
所以对唐山大地震是抱着许多的期望的,但看过之后,只有失望。
首先场景确实是不错的,但不够震撼,或许是看过了后天、XX的震撼让我有了免疫力,对于这部片子中尤其是地震的场景有了免疫力。刚刚开始摇晃的时候,徐帆问,这怎么晃起来了呢?然后就是夫妻的对话,没有乱哄哄人人自危拼命奔跑的场景,觉得少了些什么。之后丈夫去救孩子,被压死,直至救孩子的时候,我才开始落泪。我真不觉得自己是铁石心肠,看XX的时候,我也哭了,心一直揪着,紧的厉害。但唐山大地震并没有给我这种感觉,或许因为片头飞着蜻蜓的时候已经知道了地震,或许因为之前对于美好的描述太多,震撼来的不够猛烈,造成的视觉差值小,所以才那样吧?
其次地震的过程实在太快了,时间跨度太大,导致地震造成的巨大损失和灾难并没有表示出来,大部分集中在几年内人物的发展上,而并非地震的问题上。所以给人的感觉是,这是一部最终解决的喜剧,表达的是人生的悲剧,却并没有表达出自然对人类造成的巨大伤害。
最后,镜头太过集中了。镜头始终放在小人物的身上,地震中那对姐弟,母亲和最后出现在汶川地震的母亲,他们的故事太过冗长而且集中,导致人其实对于地震最终造成的巨大伤害并没有多大的感觉。再看看同是灾难片的XX和后天,这两部首先出现了主要人物,并且故事也相当集中,却不忘记大场面的拍摄,尤其是XX中总统留下来的那个飘雪的夜晚,众多人对上帝的祈祷,让人觉得可悲而无奈。这才是灾难片应该给予的。
同时,XX中父亲将女儿扔上船的瞬间,几个人的互救,总统最后选择的留下,都是用短时间,小片段给予人一种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爱的启示,可以说,XX的时间分配是合理的,而唐山大地震显然有着剧本本身的时间分配和场景分配的不合理,导致太过偏重人情,而少了对灾难的描述,对比不够,震撼也不够。
最后的结语,仍然是人们常说的,中国的电影事业,仍然很落后。落后的不只是技术,也是情节,还是导演,除了确实演员方面能跟国际接轨,其他相比,从思想上就差了很多。
不是骂人,不是指责,我不专业,所以只能从观众的角度对比。
昨天晚上,爸爸对我和妈妈说:“今天,我们看“唐山大地震”,这是一部很好的电影,十分催人泪下!
爸爸打开了迅雷看看播放器,点了一下《唐山大地震》,电影就放了起来。这部电影很催人泪下。主角有“方大强”“元妮”“方登”“方达”。里面讲了,在1976年里的一天,方大强和妻子元妮在夜里去工作,可是,过了一会儿,他们就感觉有点不对劲,车子竟然动了起来,下车一看,原来是地震,元妮一看,就吵着要去救孩子,但是方大强阻止了元妮,自己却跑进了倒塌的楼房内,到了早上,方大强的尸体才被清理出来,元妮很伤心,不过她一想,还有两个孩子呢,还要救他们那。于是,便找了起来,就在她绝望的时候,有人喊:“元妮,方达和方登在这里,快来看一看那。”元妮一看,正是她的两个孩子,可是,当人们发现,如果,撬方达那边的话,那方登就会有事,如果,撬方登那边的话,那方达就会有危险,当人们告诉元妮的时候,她的心里又落上了一块大石头,人们再三询问元妮的时候,元妮犹豫地说:“救弟弟,救弟弟!”可当时,姐姐方登是清醒的,这话她听到了,她哭了。当人们把姐弟俩拉上来的时候,元妮抱着方登哭了,几分钟后,元妮跟着一辆车走了,过了一会,天空下起了雨,方登被雨水一浇,奇迹般的醒了,她被一个武警送到了一个集中营,随后,就被一对好心人领走了,她在忧伤中长大了,她去学了医。方登从一个拉小车的小工,干到了一个公司的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