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2015“众里寻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来自青岛包头路小学的女孩王荠悦等12位年度“最美孝心少年”受邀登台,理解全社会的致敬和礼赞。荠悦有一个特殊的家庭,她的爸爸妈妈都双目失明,年仅10岁的她不仅仅承担起照顾爸爸妈妈的职责,还用自我的快乐感染身边更多的人。荠悦就像是一朵坚强的荠菜花,在风吹雨打中乐观、坚强地成长。
10岁小姑娘成“明亮天使”
在一颗颗心组成的舞美设计中,纯真悦耳的原创歌舞《慈孝若晴天》拉开了颁奖典礼的序幕。典礼以《众里寻你》旋律贯穿全程,由人物事迹短片融合全场掌声引出每位“最美孝心少年”登台领奖,并在与主持人的现场访谈中讲述他们记忆中最难忘的事、表达他们心中的梦想,自然开掘他们孝亲善行中使人震撼的闪光点。
来自青岛包头路小学的王荠悦拥有一个特殊的家庭:父母失明,三个人,一双眼睛。生活的磨难不但没有让这个家庭失去信念,反而给小荠悦带来了更多的精神财富。她身上传承着中华传统美德坚强、自立、孝亲、担当,就像金子一般照亮了自我和同龄人的心灵,照亮了一个家庭的梦想,周围的人都称她为“明亮天使”。
天天早起帮父母做饭
小荠悦的爸爸后天失明,只有0。1的视力,妈妈则完全看不见。在特殊家庭成长起来的小荠悦有着比同龄人更多的懂事和孝心。她每一天都在和时光赛跑,早上六点半,当同龄的孩子还在香甜的睡梦中时,10岁的王荠悦已经悄悄起床,拿米、淘米、加水、打开电饭煲的开关,帮着父母做好早饭。吃过早饭后,小荠悦牵着爸爸妈妈的手,把他们送到工作的盲人按摩店,再一个人走进学校,开始她一天的生活。在学校,她会争分夺秒地写作业,以便回家更好地照顾失明的父母。
她的爸爸妈妈在盲人按摩店工作,靠自我的双手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晚上接他们回家后,懂事的小荠悦总会关心地给爸爸妈妈按摩。
6岁开始包下家务活
小荠悦从6岁开始学着洗自我的衣服。来到王荠悦家,你会发现,这是一个窗明几净的家,这是一个井然有序的家,这是一个热情好客的家。这是勤劳的荠悦的劳动成果,她懂得,劳动会创造美,劳动会创造奇迹。
小荠悦的事迹透过学校红领巾广播站分享给了全校同学,同学们都很受触动。班里的小干部惊讶地表示:“我没想到王荠悦偶尔早上来晚,竟然是因为要送爸爸妈妈上班。我以后也要帮爸爸妈妈做一些事。”
“明亮天使”多才多艺
多才多艺的王荠悦从小喜欢唱歌、表演、书法和运动,兴趣十分广泛。父母克服各种困难支持女儿,到了周末,小荠悦就早早收拾好特长班要用的东西,拉着妈妈的手,乘坐公交车去特长班学习。王荠悦梦想着,来当个艺术家和慈善家,将来用自我的歌声为无数像爸爸妈妈一样失明的人带来快乐和幸福。在勤学苦练之下,王荠悦多次在全国、市、区科技、艺术等比赛中获奖。
期望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
“学校里的很多人都明白这个乐观、活泼的荠悦,大家也都个性喜欢她。”昨晚,包头路小学校长闫燕介绍说,荠悦是个多才多艺的女孩,不仅仅歌唱得好,还获得过第八届全国校园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二等奖、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硬笔书法二级、市北区中小学生“校园科技挑战吉尼斯――航空模型竞赛”二等奖。“很多孩子培养特长都是全家齐上阵,但荠悦都是靠自我的努力,每当要比赛的时候,荠悦都会在学校排练到很晚。”说起荠悦取得的成绩,闫燕在感到骄傲的同时,也心疼这个孩子的拼搏与付出。
荠悦此刻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但对于自我的未来,她有一个从未改变过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我妈妈个性喜欢小孩,但是因为眼睛看不见,不能到幼儿园工作,我想长大以后替妈妈完成这个愿望。”说起自我的理想,荠悦的眼睛里透着认真与坚定,也透着对妈妈的爱。荠悦说,自我的名字也是有来历的:“‘荠’是一种野菜,爸爸妈妈期望我一辈子都有菜吃;取“‘悦’字是他们期望我一向都快乐幸福。”荠悦说,虽然自我的爸爸妈妈与普通人相比有身体上的缺憾,但他们给自我的爱却一点都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