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当初呱呱坠地,到现在已然长成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青春年华,经历了18个春夏秋冬。这成长中的18年,看到过生老死别,体会过人情冷暖,打懂事以来,就慢慢开始体会到我们为人一些最可贵的品质。“人之初,性本善”,“百善孝为先”,“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先不说“善”、“责”、“孝”的大小与否,于这些品质而言,我所体会到的都是我们不可或缺的。
还记得小时候经常抓着父母追问自己是怎么来的,他们总是配合各种古灵精怪的表情,给出各种不一样的回答,诸如“你是桥下捡来的”、“门口菜篮子里发现的”、“市场里面买来的”。如今父母们引以为傲“吾家有女初长成”,而他们却一年比一年多的皱纹,一年比一年多的白发。在学校的时候,他们总盼望我周末早点回家,而一回家,起晚了一顿责骂,不吃早饭一顿责骂,整天宅家里或者整天外面玩还是一顿责骂,有时想想回家里不如在学校来得清静自由,可一回想,这不都是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吗?
从咿呀学语,蹒跚学步,到自己能够握着勺子、自如使用筷子吃饭,他们中间倾注了多少心血,多少次不厌其烦的教导这些不亲为人父为人母我们自己是很难体会到的。当初我简单的一句“爸爸,妈妈,我饿了”,到餐桌上自己伸手夹菜吃饭,对于他们来说都是莫大的成就感吧。时间如无声的洪流,带给我们花样年华的同时,也慢慢带走了父母的青春。很小的时候就在想,当我二十多,三十多,年轻力胜,父母们却已五六十岁,迈向老年,潜意识里,不断告诉自己,当他们老去,我要像他们对待小时候的我一样,耐心,宽容,疼爱他们,甚至在想,如果我能将我的青春分予他们一些该有多好。
迈入老年的人,牙齿开始松动,腿脚慢慢不再利索,开始频繁忘事,越来越期盼能和儿女多呆在一起。当有一天他们想不起来接不上话的时,当他们一句话重复好多次时,请对他们多一点耐心。当他们开始忘记系扣子、绑鞋带;当他们开始在吃饭时弄脏自己衣服,梳头发手开始不停颤抖时,请不要怪罪他们,是他们给予了我们的今天。如果有一天他们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的时候,我们只要紧紧握住他们的手,搀扶着他们,慢慢地走,就像当年他们牵着我们的手一样。儿女对父母的所有,不想别人夸有多孝顺,因为一切都是我们的责任,一切都是理所应当。
2011年7月2日,杭州滨江白岸小区,两岁的小女孩午睡后,因找不到奶奶, 把嫩嫩的小脚丫踩上了窗台,要知道窗外是数十楼的高空。在楼下无数人的惊喊声中,小女孩小小的身体如断线的风筝,急坠而下。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路人“吴菊萍”冲出人群,向空中伸出双手……成为当之无愧的“最美妈妈”。这样的事例,也许会有人说高空坠落下来的孩子可能会砸伤甚至砸死冲上去的人,但危难关头,吴阿姨的本能让她冲了上去,接住孩子,正是她内心的善良,内心的爱激发了她。这样的事例,也无需谴责其他围观的群众,相信他们个个都心急如焚,想方设法要去救这个孩子,只是在考虑自身的安危想要寻求更稳妥的营救方案。我们不是提倡舍己救人,置自己的生命安危于外,我们只是很自然地因为吴阿姨的举动而感动,为这样的大爱所欣慰。
每每见到一些年老体弱在路边行乞的老人,没日没夜,风里雨里,心里总会莫名地揪心。我总会尽自己所能尽量多帮助他们一点,拿出超市里刚买的面包放到他们面前或者掏出一两块硬币放到他们面前,不忍心多看他们一眼,默默走开。有时候见到年轻夫妇,穿着干净体面,说来这边打工找工作,或者找亲戚,身上没钱了,寻求我的帮助。他们要的不多,大多时候只是两三块,或者一包泡面,尽管知道他们可能是招摇撞骗,我也会尽可能帮助他们,我不想因为怕被骗而让真正无助急需帮助的人更加无助。我不是富翁,只是一个学生,用着父母给的零花钱,只想让遇到一些落魄无助的人得到一份小小的温暖,一份小小的欣慰,即使远远解决不了他们生活的难处。
这时想起一句歌词,“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我相信,只要是人类,就算是一些穷凶极恶的罪犯,心中也都会有一丝善意,一丝爱心;无论是对于父母还是亲戚朋友,对于身边熟悉或者陌生的人抑或远方需要帮助的所有人,只要我们多付出一点爱,多一点社会责任心,正如歌中所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