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将于11月7日20:00,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少儿频道共同播出。来自甘肃的李依桐、李易轩姐弟、来自山东的王荠悦、来自河南的王帅康、来自湖北的刘倩、来自湖南的杨沛锦、来自西藏的次旦拉姆、来自浙江的徐煜岑、来自四川的蒲晓燕、来自陕西的冯莫林、来自广西的蓝晓萍、蓝芸萍姐妹12位年度“最美孝心少年”受邀登台,接受全社会的致敬和礼赞。
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过人潮,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明亮了我的世界,传递的总是温暖。
——题记
11月7日,中央电视台2015年“众里寻你—— 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青岛市市北区包头路小学的王荠悦荣获“最美孝心少年”荣誉称号。
2005年,荠悦出生在一个比较特殊的家庭,爸爸先天失明,妈妈也仅有模糊的一点点视力。在荠悦不到4岁的时候,她的妈妈又患上了急性青光眼,连仅有的一点视力也无法保住,从此以后,这个三口之家就只有荠悦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了。
坚强的父母没有依赖别人,一直坚持自己带小荠悦。在特殊家庭成长起来的小荠悦有着比同龄人更多的孝心。早上,当同龄的孩子还在睡梦中时,王荠悦已经悄悄地起床了。她轻轻地起床,拿米、淘米、加水、打开电饭煲的开关,帮着父母做好早饭。别人家的孩子是爸爸妈妈送到学校,可在王荠悦家,吃过早饭后,是小荠悦牵着爸爸妈妈的手,把他们送到工作的盲人按摩店,再一个人走进学校,开始她一天的生活。在学校,她会争分夺秒地写作业,以便回家更好地照顾失明的父母。
“学校里的很多人都知道这个乐观、活泼的荠悦,大家也都特别喜欢她。”包头路小学的大队辅导员韩老师告诉记者,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在得知了荠悦的事迹后,特意到青岛录制了宣传片,也为荠悦提供了到北京参加颁奖典礼的机会。
荠悦现在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但对于自己的未来,她有一个从未改变过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我妈妈特别喜欢小孩,但是因为眼睛看不见,不能到幼儿园工作,我想长大以后替妈妈完成这个愿望。”说起自己的理想,荠悦的眼睛里透着认真与坚定,也透着对妈妈的爱。
在了解王荠悦之前,很难把瘦弱整洁的她和洗衣服、交水电费等等这些事情联系在一起。她是一个小天使,不只是因为过早地承担了生活的担子,而是因为她身上传承的“孝心”、 “坚强”和“担当”。她把这一切看作理所应当的事,这正是她心灵本质的流露。多么好的孩子,多么可爱的天使,愿她一直绽放成长的笑脸,收获更多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