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北京史上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警报之后,京城又中“霾”毒了!12月14号北京持续雾霾,能见度很低,不仅仅给人们出行造成困难,更将影响市民的身体健康!
对于雾霾,我们普通人可以做什么?我们普通人对雾霾的态度,难道仅仅是来时忧愁,过后无忧?
“驾驶人员,不管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一定要减速慢行,安全出行;尽量避免外出,外出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市民要做好自身防护…”这应该是我们最常听到的建议了,那么,除了这些措施之外呢?我们普通人还可以做什么?
做社会和政府的监督员,履行公民的义务。国家不是某个政党的,也不是企事业单位的,国家是每个公民的!每个公民,时时刻刻都在纳税,都在为国家做贡献,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我们去超市买东西,支付的费用中就包含税费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观念,让我们尽了义务,却放弃了权利,比如说监督权。
那么雾霾跟公民的监督有什么关系呢?
我们先来说一个问题,雾霾的成因是什么?
针对12月初京津冀重污染过程的成因、发展趋势以及北京市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的成效和后续措施等问题,环境保护部组织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十几家国内一流科研单位组成专家组共同进行研究分析。专家认为,本次重污染过程是不利气象条件与多种污染源排放共同作用,导致污染物大量积累而形成的。
从气象因素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近日处于不利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从风速风向上来看,区域风速约为1米/秒左右,且无明显风向,远小于12月2~5日4~5米/秒的平均风速,也小于北京市冬季3米/秒左右的年均风速。从混合层高度来看,北京市日常混合层高度约为1000~1500米,7日大气混合层约在400米左右,**压缩污染物扩散空间。从相对湿度上来看,60%的相对湿度明显高于北京市冬季40%的平均相对湿度。总之,区域污染物排放量大,加上低风速、低混合层高度以及相对较高湿度的不利气象条件,使得污染物快速累积,促进了此次大气重污染过程的形成。
从污染物的排放来源上看,综合多种监测数据的分析结果,本次重污染过程中污染物来源按贡献依次是:燃煤、机动车、工业源、扬尘和其它。其中燃煤污染物主要来自原煤散烧和中小锅炉排放。机动车排放包括汽油车排放和柴油车排放,汽油车保有量巨大,在静稳条件下对城区贡献明显;柴油车则单车排放量大,一次颗粒物排放显著。工业源则主要包括北京及周边地区的钢铁、石化和建材等主要工业过程。但从北京市排放情况来看,仍以原煤散烧和机动车排放为主。(以上4小段摘自中国环保在线)
而在污染物的排放源中,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与雾霾的产生有很大关系!VOC物质是指在常温下容易挥发的有机物质的总称,常见的有甲醛、甲苯和二甲苯等。新买的车、新装修的房子,往往成为甲醛“重灾区”。然而这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危害还远不止这些。VOC容易与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发生反应,产生臭氧等。当房间里VOC达到一定浓度时,会引起头痛、恶心、呕吐、乏力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引发抽搐、昏迷,伤害肝脏、肾脏、大脑和神经系统,记忆力减退。专家指出,墙壁、天花板、地面等建材,以及乳胶漆、墙纸、绝热材料、黏合剂等装饰材料都是VOC的主要来源。生活中,较常见的涉及VOC的行业有家装家饰、汽车汽修、加油站等。大家都知道雾霾的危害,但普遍不知道VOC的危害更大,在家里、汽车内、无所不在的VOC,危害着人的健康。
VOC物质是光化学反应的重要前提物,特别的在大气氧化性较强的环境下,极易转化成细微颗粒,加重雾霾!
在雾霾高发,VOC肆虐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样监督?做检测!从我做起,从自己身边做起。
举个例子,最近两年,淮海工学院确有5名在校学生或毕业生先后患上了白血病,校方称“与水质无关联”,那么我们普通公民在信任政府检测机构的同时,是不是可以自行取水样送至非政府检测部门检测?这样是不是一种改革进步?是不是****和李总理所提倡的?
比如说检测自己室内的VOC含量水平,检测自己家米面粮中的重金属含量,检测婴幼儿食品中铅汞含量,检测水果蔬菜中的农药残留等等。当然我们没有时间也不愿意花费那么多费用时间和精力去检测这检测那,但是只是可以提高我们的健康意识!而且这并不是挑战政府只能,而是协助政府优化检测抽样的必要条件。
如果我们检测到日常食用的果蔬中农药含量超标,我们可以尽量选用带皮的果蔬,并在食用前去皮处理;如果我们检测到米面中镍铬铝等金属元素超标,我们会购买有机的产品,哪怕贵一些也没什么;如果我们的孩子铅汞等超标,那么检测孩子常食用的食物等,就可以确定出污染的源头所在,进而避免危害的继续;很多市民家里都有空气净化器,但是VOC的危害绝对不比PM2.5差的。如果我们检测到室内VOC含量超标,确定出是哪些有机物含量超标,就可以对症下药进行治理,保护健康;等等以上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去做的。当然我们做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分担政府检测部门的工作,而是为了我们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多一份检测,多一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