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过这样一句话:“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定是个勇士。”这句话出自我们的民族魂——鲁迅先生。
为什么这句话这么出名?很简单,它阐述了我们对勇士的定义,而勇士,就是是革命精神的富有者。在我们的身边,这样的富有者有很多,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拥有革命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使得我们得以不断地进步,就是政治哲学所说的辩证否定观——不断地否定自己,然后使自己进步。也正式这种人人皆有的行为,才有了我们当今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
可老一辈的人却经常说:“你们孩子啊,就是叛逆,不懂规矩。”类似的责备语。我们晚辈或许出于孝道,或许出去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多都会坦然接受。可我们真的不懂规矩吗?并不是,正是因为我们认为以前的规矩不符合现在的情况或者条件,我们才按自己所说的做。不然我们为什么要废力气去不遵守规矩,而不是老老实实地遵守规矩呢?这正是我们创新精神的体现,是革命的血液!
革命的历史也悠远而长,可成功的确实是寥寥无几,但是总得有人去试吧?事实上,鲁迅的完整名言是这样的:“既然像螃蟹这样的东西,人们都很爱吃,那么蜘蛛也一定有人吃过,只不过后来知道不好吃才不吃了,但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定是个勇士。”而这里的“吃蜘蛛者”,正是失败革命的人,他也不会被人们铭记为勇士。因此,创新革命警示不一定是好的,也可以说,好的占少数,但总得有人去吃蜘蛛吧?
老规矩遇上革命精神,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而我们的本质,也经常会遭到质疑,可是最后的最后,我们都会发现自己以前所坚信的东西都有可能会被新事物推翻。我们在其中,应保护老规矩中符合当下条件的部分,用革命的思想取代这些规矩中不合理的部分,就比如女子古时要裹脚,秦朝的酷刑,六十年代的文革就应该废除,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不屈的精神就应该被传承。
与我平时生活在一起的同学,是二十一世纪的新青年,我们强调创新思维,我们学习先进的知识,我们学习先进的思想。可我们也无时无刻不遵循老规矩:我们尊师重教,我们懂得礼仪,我们懂得孝顺。因此,我们的现在就是最好的我们,我们是老规矩与革命精神的结合体。老规矩与革命精神事实上没有绝对的矛盾,相对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