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于红尘的烟火女子作文
初冬的清晨,湖面上不知道何时已经结了一层薄薄的冰。柳色已枯,一群不怕冷的麻雀,还在几蓬衰草中寻寻觅觅。尽管窗外景色黯然萧瑟,但小楼内还依然是春色一片。一身正气的君子兰,一袭军装绿得发亮;吊兰毫无顾忌地向四周舒展着腰肢,蓬勃着生命力的无限妖娆;一盆鸿运当头,喜兴地笑红了脸;龟背竹俏皮地东张西望着,趔趄着身子,歪着头,好像在和谁捉迷藏。然这些热闹的景色,并未减轻我心中丝毫的忧思和牵挂,一双求学在外的儿女,始终牵动着我的心,总是轻松不起来。这两天天气愈发的寒冷,更是揪心孩子们的冷暖,怕他们挨冻。
为了儿女,总有操不完的心,这好像是天下做母亲的通病。原来也总嫌母亲唠叨,现在儿女在眼前时,自己也是絮叨个没玩没了,生怕哪儿有疏漏,嘱咐不周详。养儿方知父母恩,现在是真正理解了当年母亲养育我们时的那种担惊受怕和辛劳牵挂的心情。随着云卷云舒,花开花落的岁月流逝,母亲已然白发苍苍。我也步入了成熟而稳健的中年。不再做小女孩时那些幼稚得不着边际的浪漫梦幻。挑起肩上所有的责任,脚踏实地地过日子,做一个安然若素的烟火女子,成了我眼前最真实的风景。低眉在袅袅炊烟里,为儿女的成长,老人的健康默默劳碌着,一双纤指心甘情愿地弹拨着锅碗瓢盆的交响曲;挎着菜篮子匆匆地穿梭在市场的大铺小店,精心挑选着各式蔬菜,然后为家人做一桌可口的饭菜。辛劳奔波于芸芸众生里,闪烁温馨在万家灯火里,不惊山,不扰水,也不失为一种幸福的选择。如此笑语遣倦在父母膝前,循循善诱于儿女灯下,陪伴爱人漫步于小桥流水,杨柳依依里。不也是很多人所向往的月圆花好的生活吗?褪去所有的繁华,抖落喧嚣的名利,就这样安居在暖暖的阳光之下,茅屋竹篱,粗茶淡饭,布衣草履。把小家打理得整洁有序,系着花围裙,挂一脸盎然的笑意,认认真真地把花草修剪得繁茂清新,把儿女养育的茁壮阳光,把老人赡养得健康快乐,把生活过得恬淡而惬意;把岁月用真心捂得温馨而润泽。偎在红尘的门楣,端祥着这片风景,心亦悠然。
我不是凌霄的仙子,我只是万丈红尘中的一粒尘埃。即便就是这样一个地道的烟火女子,但闲暇时,也同样有喜欢品茗观花,读书写字的雅兴。“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纳兰性德的一首《浣溪沙》,写出了茶中红尘的摸样。其实,品茶,就是品的生活中的各种滋味。茶里翻滚浸泡着人生的百态,沉淀着人生的境界,喜欢与一杯茶对语,在无声的世界里,倾诉情衷。悄然回眸处,所有的沧海桑田,冷暖浮沉都付诸淡然一笑。无论繁华与萧条,总也躲不过灰飞烟灭的结局。一切云烟拂袖过,笑对茶香亦安然。而观花,更是无可挑剔的爱好。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何况花更是美中之美。人们总喜欢把美好的东西比喻成花。“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晓枝。”就仿佛一个柔弱无力的窈窕女子脉脉含泪于我们的眼前。”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生动而形象地把雪和梅的美区分开来。花儿一直是人们心中的至爱。还有赏花的时候,心中也会美成一朵花,那叫“心花怒放”。喜形于色的那种绯红,又恰似“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现在时兴的一句话是“你若盛开,彩蝶自来”。而此时我最想说的是我已盛开,“彩蝶”,你在哪儿呢?有人会问谁是“彩蝶”?
其实,“彩蝶”就是你心中最想要的幸福。读书,好像更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无论是追溯历史,还是展望未来,书中都一概包揽。在书中,你尽可游历古今中外,大千世界,全凭驰骋纵横。想要多大的梦幻,你就有多大的梦幻;想穿越到哪个时期,你就会进入哪个时期。慷慨的唐诗,多情的宋词,美妙的元曲,你可以去寻找自己的影子,看看曾经的故事,如梦如幻里,你醉倒哪里,就可安卧在哪里。随心诗句,信口拈来“醉卧墨香里,不问情归处。桃源安在否?悠然入心驻。”更何况”诗书满腹气自华“,爱书的你,会被书香墨气染得儒雅俊逸,受益匪浅。“妙笔生花”,我一直很崇拜这句话,是它给足了我希望。很久以来,我就有一个美好的夙愿就是自己能长成一朵花,结果出落成一棵草。梦想落空,也只能寄希望于手中的笔。我一直在努力用那颗痴心把浓浓的墨,研得花枝招展,芬芳四溢。希望我笔下能够耕耘出一个百花园,但朵朵都要蘸饱了烟火味儿。滚滚红尘,我就喜欢这股儿暖暖的烟火味儿。就因为它熬制出的亲情最浓,一嗅就醉;烹出的家的味道儿最暖,人生再苦也感觉不到累。美丽的花儿,是从土地里实实在在长出来的,不是哪个仙女洒下来的;美好的梦想都是烟火燻出来的,不是从云朵上飞下来的。做一个不折不扣的烟火女子,真真实实地用勤劳的双手,凭着一颗火热的诚心努力前行,把梦想揣在怀里一点点捂大。
这个冬天,我真想就这么躲在家里冬眠。自己也不知道在何时变得如此恋家。闭着眼徜徉在时光里,我仿佛看见那个散发着暖暖烟火味的女子悄悄地俯下身,在岁月的沙滩上拾捡那些遗失的闪亮诗行以及那些如昙花一现般的美丽瞬间,还有那些零零星星的珍贵记忆和感动篇章。恍惚间,倏然都消失了,只留下了一大簇五彩斑斓的花朵 在热烈地盛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