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当我还在睡懒觉的时候,妈妈就把我从梦中扯了出来,让我坐在电视机前看《中小学生春季安全教育第一课》,当时我很不情愿,但当节目开始的时候,我被深深的触动了。
在节目中,通过案例分析以及专家的讲解,从避震、溺水救人、交通事故、火灾、水灾等各个方面对同学们都进行了安全教育,让我懂得了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难与安全事件时,我们应如何应急避险,学会自救与助人是我们必修的功课。
当发生地震时,我们要赶快逃到操场的空地上,但不能乘坐电梯。如果是在高楼或室内来不及向外跑,我们应该注意保护头部,尽快躲到洗手间,或者上面没有悬挂物的墙角。
火灾来临的时候,我们同样不能乘坐电梯,要赶紧拨打119报警。我们应该迅速找到安全通道,尽量是身体贴近地面;有浓烟时,应用湿物捂住口鼻;若身上着火了应在地上打滚,将火扑灭。
随着节目的深入,也更加让我了解了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如在马路上行走的时候应靠右边行走;在过马路的时候应走人行横道;“红灯停,绿灯行”,“宁让三分,不争一秒”。
在夏天,溺水是孩子们的头等杀手。每年,中国中小学生死亡人数中溺水占了三分之一还多。这是非常恐怖的数字,而大多数溺水都是在没有安全保证的水域当中发生的,比如说水库、小池、河塘等,也不乏在游泳池中游泳,由于没有做好准备工作,而腿抽筋,最后溺水身亡的。当我们碰到有人溺水时,如果自己水性不好、不会游泳,千万不要急于跳下水去救人,要赶紧找大人来救助,否则会弄巧成拙,救人不成连自己都会失去生命。这令我警醒了许多,以后再也没有自己去危险的水域中游泳的念头了。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安全教育对我们非常重要。通过这次节目,我也知道了人的生命是多么宝贵,也是多么脆弱,请珍爱自己的生命。花谢了可以再开,春去了可以再来,而我们的生命却只有一次,无法轮回!希望同学们都能够重视和学习安全知识,因为多学一些安全知识,平时多进行安全知识的演练,当灾难来临时我们就多了一次逃生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