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父亲节,感谢你以微形式,给我带来的祝愿!我本想早就给你写这封信了,由于种种原因就一拖再拖,近年来我透过一些现象,隐隐地感到一丝不安,再加上最近看了林则徐、曾国藩等人给他们儿子的信后,我就抽时间给你写这封信,还望你有耐心的读下去,并付诸于行动,那怕就是一点点,我们就感到欣慰了!
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健康问题。先谈你吧,现在你在老家,无论亲戚、朋友、还是你的发小,只要是不常见面的,见到你的第一句话大多是:“你现在发胖了”!这虽然是亲朋一句关心问候的话,但包含的很多的信息:你的体重至少170斤左右,而按照你的身高体重最好是在140斤左右,这样的超重带来的隐患是较多的,你现在一些健康指数已超标,以后会怎样,这将取决于你自己觉醒和意志了。造成如此体重的原因,我想主要有以下几点:1、思想观念,你思想上无压力、无追求,“得过且过”、“随遇而安”等观念支配着你的行为,工作轻松,也不耗过多体力,这样长时间的积累能不胖吗?这也印证了古人说的一句话话“心宽体胖”。2、生活习惯,据我观察你非常喜欢吃肉类,很少吃水果、蔬菜、谷类等食品,(当然肉类人人都喜欢,但要有所节制,以前我由于不节制,现在已尝到胆囊炎、胆结石的后果了。)还有,你没有注意吃的时间,你们大都放在晚上吃,这虽然因你的工作性质所致,但只要你注意到这些,还是有办法改变的,如,晚上少吃点肉类,多吃一些清谈的食物,吃过后就出去散步消耗,然后再回来休息,不要一吃过就躺在沙发上或床上玩手机,如果你把玩手机时间,运用于看专业性书上,八、九年下来 你或许已拿了一个有用的资格证书了。3、沾染上赌博、抽烟等不良的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习气,这些有害身体的东西,我想,你已经或多或少的感受到了,我们也曾多次的提醒过,并以自己亲身的经历告诫过你,可你为什么还时时地去做呢?难道你的意志就这样的薄弱吗?难道这些习气比健康更重要吗?
再谈谈我的健康 ,我在年轻的时候,由于没有认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也沾染过赌博的恶习,尤其在80—85年工作的那段时期,给今日的健康埋下了后患。又由于工作的压力和家庭压力所致,你可能也知道,你爷爷奶奶最大的功劳就是给我读完所谓的高中,至于其他的也没什么留给我们的,当然我们也不怪他们,因此我和你妈结婚后,一切都靠自己一点一点地去创造,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我们不会种田、干农活,却硬要坚持去做,尤其是大忙季节,现在想想都有点害怕。工作的压力主要是我当时由于文化水平低,虽说是高中毕业,相当于现在小学毕业的水平,而在我们教育这行业,就时时需要文化知识,而且要不断的考试,实行淘汰制,你以前所知道的吴伯伯、金伯伯就是那时被淘汰下来的,而且这两位都已作古了,我想跟那时被淘汰或许有点关系吧。试想,我那时水平低下,如果再不学习,那会有今天呢!我从工作至今,曾考过教师试用证书、教师任用证书、教师专业合格证书、教育学与心理学合格证书、教师资格证书、教师聘用证书、大专文凭、本科文凭等,工作的另一个压力就是不断的评比、竞争和评职称等,这些长时间的精神压力和读书学习,也导致了如今的一些毛病,如视力退化、颈椎酸痛、失眠多梦、心室输导阻滞、咽喉炎、胆囊炎、胆结石等。我说这些给你听,就是希望你不要认为自己年轻,对身体不加以重视,不克服一些不良生活习惯,如果导致了身体的不健康,那你怎么能担当起家庭中将要到来的培育小孩、赡养老人的责任呢?
二是工作问题。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你从工作到如今已经将近九年了吧,你闲暇的时候可否想一想:这近九年的时间,我到底掌握了哪些可获得报酬的技能;这九年我劳动报酬调整过几次;现在乃至将来我要依靠什么才能在这大都市生存并发展下去;我怎样才能让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我怎样才能让家中人过上比较舒心的生活。你也许会这样认为:我现在生活还可以,有房有车有事做,想那么多干什么?可是你应该知道,这一切都是双方父母在帮衬你们的,而如今父母都已快到了退休的年龄,收入有限,像你妈 现在已退休,退休金每月只有八百多元,所以妈妈一直烦心这件事,要出去再找一份活,而我两年后也到了退休,工资也会少许多;再说双方父母目前的健康状况也不是十分的好,毕竟到了这种年龄身体的机能有所退化;再说我们想退休后到外面去走一走、看一看,总不能一辈子都蜗居在家中吧!所以说,我们一旦退休,就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帮你们了,你们也不会一直让我们帮下去吧!我说这些就是希望你,认清你们所面临的一些现实问题(包括你们自己还房贷和孩子将接受怎样的教育,以及岁月不等人,当你到了四十岁左右再奋发就难上加难了),鼓足勇气,勤劳奋发,远离一些不良习惯,努力学习一些知识和技能,为你们自己家庭多增加些收入,为你们自己家庭的幸福与发展尽心尽力些,这样,我们做父母的也就放心了!
三、小孩的教育问题,小琪琪眼看就要读小学了,希望你:1、要多看些教育方面的书籍,多听听我们的一些建议,多辅导孩子的学习,尤其要注重3-6岁孩子的良好习惯的养成,1-5年级这些关键时期,一定要多加重视。因为这是有前车之鉴的,三十多年前由于我们不懂得抓你学习习惯的养成,也没花更多的精力和科学的方法指导你学习,只知道只要你长大不学坏就行,这是我们的疏忽,也是我们的过失,当然那时我们加经济条件也较差,整天忙于自己工作和种田,导致今天你连字都写得不太美观,更主要的没有找到一个好的工作,这也是我们想请你尽快学一门技术或本领,不让你的孩子再走这你老路的主要原因。不知你是否能理解这些。2、你要尽力给孩子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千万不要暴躁,使性子,大人的烦恼、争执尽量不在孩子面前表露出,请记住,家庭的贫富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家人的和睦相处、相互关怀,有时候,我反而认为“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从从大多数例子来看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希望你们也不要给孩子过多的物质的满足。3、教育孩子要有耐心,小琪琪本来就有个性,如果你没有耐心,就很难转变她。总之,你们把孩子带入这个世界,就要尽力把她教育好!最后我还是希望你们,当孩子正式读一年级的时候,把孩子名字改一改,我真希望我们家的宝贝 永远的快乐,学习不断的进步!
此信就说到这里吧,平时你节假日也不都回来,回来后我们父子或母子总想坐在一起谈谈心,可你,要么是听不了我们的劝说就离开,要么就陪同学、朋友吃饭、打牌,因此只好写此信给你,希望儿子你能听进去,那怕是一点点,我们也就觉得有一些希望了!如果你还是老样子,半点都听不进去,还是我行我素、怕苦畏难,我们也没办法,只能祈求上帝保佑你,让你获得意外福彩大奖了。但这种意外是微乎其微的,甚至是不可能的,我们还是相信古语“苦尽甘来”、“天道酬勤”吧 !
此致搁笔
祈盼安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