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趁着你这次和妈妈去厦门的机会,爸爸第一次给你写
看着儿子你一天天在长大,爸爸和妈妈也是醉了。要知道,你现在10岁了,3600多个日日夜夜里,爸爸妈妈可是花尽了心血,耗尽了心思,把你由一个55厘米高的只会笑的婴儿抚养成快150厘米高的小大人了,你说我们高兴不高兴?
儿子,10岁了,意味着什么?古语说,“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
”,也就是说应该是博览群书的年龄段了,也就是说是应该懂事了。所以,儿子,爸爸今天特意在键盘上开始敲起文字来,与你作一个书面的交流,希望儿子理解爸爸的苦心。
回想起你刚出生的当儿,爸爸看着你那红彤彤的小脸蛋时,真是忘记了一切疲劳,开心得像个小孩,真不知说什么好,只是和妈妈静静地一眨也不眨地看着你。记得那天早晨给爷爷打电话告诉他的孙子出生的特大喜讯时,爷爷正抬着沉重的抽水机去给稻田抽水抗旱,爷爷在上气不接下气的喘气声中用力连说几个“好”呢;外婆听说你出生了,连忙要二姨从羊古坳带来早就准备好的助奶的甜酒酿送给妈妈吃,以便让妈妈有充足的奶水给你吃。记得你刚出生的前四十天里,你晚上不睡觉白天睡觉,那时我和奶奶就轮流抱着你啊摇啊摇,爸爸那时抱着你没事可干,就凝视着你与你讲话,虽然你那时还听不懂,但你那专注的样子,我想我的儿子以后一定是个了不起的宝贝。呵呵,那时爸爸还与你讲了好多大道理呢!从那一刻起,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我们一大家的生活因你而改变了,你就像一个小天使般,每天都有欢声笑语,温暖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给全家带来了欢乐和幸福,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有意义。
儿子,在你成长的路上,饱含了很多人的关爱和付出。妈妈、爸爸、奶奶、爷爷、外婆、叔叔、舅舅、姨妈……但最多当然要数妈妈了。你要牢记这么多亲人对你的关爱,茁壮成长,在人生的道路绘出美丽的画卷。令我们高兴的是,你在各方面都获得了良好的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以后的路还很长,需要坚持不懈和更加努力。
在你人生的成长历程中,有很多值得记忆的故事,让我们随手摘来几个你成长中的片断:
在你六个月时,妈妈已经没有奶水给你吃了。可是一断奶,你的免疫力马上下降,就得了一场严重的感冒,害得妈妈爸爸急得不得了。在隆回县人民医院打点滴时,爸爸妈妈看着护士阿姨总是找不到你那细小的血管而多次钻针时,爸爸妈妈是多么的痛心啊;看着你那哇哇大声哭叫的痛苦表情时,爸爸妈妈也忍不住眼泪双流;可是此时你这个可爱的小精灵看到爸爸妈妈的泪水时,竟然停止了哭声,这在当时让爸爸妈妈是多么的欣慰啊!
你上幼儿园时,已经是一个很乖的小精灵了。爸爸每次送你去上学时,你总想要爸爸背或者抱,但只要爸爸说今天爸爸累了之类的话,你就很懂事地说宝宝自己走,然后就大步地往学校走去,爸爸还追不上呢。
还在读一年级时,爸爸妈妈带你去魏源公园游玩。你对外界的事物一切都是那么的好奇,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沿途不时能听见你嘻嘻哈哈、高高兴兴的笑声与尖叫声,什么虫子啦、蚯蚓呀,你都可以与它玩上一阵子。记得你在树林里抓到一只土蛙,把它装进瓶子,带回家然后放生于我们家后的菜园地,并且说要让土蛙找到更多的伙伴、更好的食物、更美的家园。事后,你还写了一篇日记,题目叫《土蛙进城》,多么鲜活的文字,多有创意的标题。儿子,你真是爸爸妈妈的乖儿子!
二年级时,你们学校要进行演讲比赛,你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下踊跃地参加了这次演讲比赛。记得你一次一次地背稿子,那样子简直是萌翻了。尤其是妈妈说你鼓起勇气到妈妈任教的七年级去当着那么多的大哥哥大姐姐的面进行训练表演时的情景,爸爸妈妈看到了你的自信与勇敢,看到了你的可爱与聪明。有一句经典的话妈妈至今还在津津乐道,当你演讲完时,你对妈妈说“妈妈,我的屁股都出汗了”,哈哈,儿子你真棒!
三年级,因为爸爸来长沙工作。你转学来到了长沙市清水塘小学上学,刚开始你还不太适应,尤其是作业的格式不符合老师要求而挨老师的批评。但是一个星期后,儿子你就体现了自己在新环境下的适应能力,老师开始不断地表扬你的进步了。爸爸记忆很深刻的是你来长沙清水塘小学竟然好似沉稳很多,刚来半个月后班上要进行班干部的选举,班主任老师在班上发出通知,要求班上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竞选。爸爸妈妈当时多么希望你在一个新的环境里勇于去锻炼自己,多次做你工作鼓励你参加,但你不管我们怎么样苦口婆心的说,你都无动于衷,你还非常坚决地与我们说不要强迫你干不愿意干的事情,爸爸妈妈只好作罢。但是,想不到的是,一个学期下来后你就主动与爸爸妈妈说下次你一定要参加竞选,还要当班长。爸爸妈妈这时知道了原来你一直在寻找自信,当你各个方面在班上名列前茅后,就有了底气和自信,爸爸妈妈真为你高兴!
一年一晃就过来了,儿子就上四年级了,突然间爸爸妈妈感觉你长大了、懂事了,俨然一个小男子汉。每天放学自己坐公交车回家,自己做作业。学会了自己安排自己的时间,没有完成作业,绝对不会外出玩耍。学会了体贴关心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尤其是爸爸妈妈闹矛盾时你很巧妙地进行阻止,还对爸爸说“好男不与女斗”。更主要的是,爸爸妈妈发现你很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见,会有自己的计划和安排。儿子,你真聪明,爸爸妈妈真的非常喜欢你哦!
儿子,爸爸妈妈总认为你们这一代不像我们那时了,没有受过什么苦,缺少锻炼和挫折,这也正是爸爸妈妈对你的担心。儿子,你是否意识到,自己的意志不是很坚强,情绪有点控制不住,有时还很任性、脾气很大,待人接物缺乏动之以情,关心爱护、团结帮助别人不够,还有在体育锻炼上缺乏恒心和坚持不懈。
儿子,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鲜花与坦途,也有针棘和泥泞,需要自己去面对和承受。以后在你成长的道路上,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挫折。渐渐地你会明白,挫折使人坚强,磨难使人深刻,经历的挫折与困难会让你更清晰地认识自己、他人和周围的环境,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渐渐地你会懂得,不经历风雨,又怎能见彩虹?克服了挫折和磨难,成功就会更大更持久。爸爸妈妈希望你在面对艰苦和困难时能够具有面对挫折的顽强意志,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坚毅果敢的优秀品质。我们相信,你今后会更加坚强,更加努力,更好更快地成长。
好吧,这次就聊这么多,以后我们也多一些交流的方式,更好地促进彼此的进步,好吗?想你,宝贝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