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我们天天都生活在一起,有什么话都可以坐下来当面谈一谈的,今天,我为什么还要给你写这封呢?这是不是一个笑话?
让我来说:“不是。”不是你爸爸喜欢作秀,而是因为你的学习时间确实太紧张了。
你每天早上不到六点钟就上学去,中午回到家里吃完饭的时候就已经到了下午一点来钟,你稍微休息那么一会儿就又得上学去;下午六点多钟你回到家里来吃晚饭,不到七点你又匆匆忙忙地上学去了;等晚上你回到家里来的时候那就已经快到深夜十一点了。你一天到晚学习都这么紧张,我真是没有什么办法和你多谈一些什么话的。
爸爸天天看着你学习这么紧张,这么劳累,真是很心疼,爸爸真是一点都不忍心耽误了你的这一点休息时间。
这多么年来,咱们家里为了你能够安心的学习,爸爸和你妈妈都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在好看,在精彩的电视剧,爸爸和你妈妈只要是一听见你迈进咱们家的那个大门口,我们俩就会不由自主地赶紧关上电视,你妈妈连忙地到厨房里头去给你端菜端饭的,我们俩便幸福地看着你吃些东西,看着你洗洗脸,洗洗脚,和你随口闲谈那么几句,就都要催促着你赶快地去睡觉。
自从你读初一开始,咱们这一家三口人的小日子,就是这样一天一天地都围绕着你的前途而过着的。
儿子,你马上就要高考了,最近,我才从你妈妈嘴里头知道了你学习上有了压力,担心你自己考不上什么国家重点大学。其实,你这是没必要的一种人为的精神负担。
一个人,一定要有自知之明。你从上高中,一直到现在,尽管你的学习成绩在你们年级部里不算很拔尖,但你的基础较好,如果你现在再认真努力地学习学习,考上一家重点大学,那还是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当然啦,你现在只要是学习再不集中精力,再贪玩,上网吧打游戏,再人为地来给你自己制造那么一些精神压力的话,那就是这个有情有义的青天大老天爷,他也不会来帮住你什么的。考不上一所国家重点大学,那也就是你自己人为地给你自己造成的。
儿子,你还记得吗?前一段时间那天的晚上,我和你妈妈到你们学校去,我当着你老师的面就说:“李老师,我相信冀阳子的学习成绩还会再进一步的,他会考上大学的”。当时,你的老师就笑了。你老师、你爸爸、你妈妈都相信你,你就更加地应该相信你自己的学习实力。我相信你早就懂得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个人生道理。
儿子,爸爸告诉你,身为一个男子汉,你的思想就不要太庸俗了,你的心胸不要太狭隘了,你应该培养你自己有一颗天天蓬勃向上的进取心,时时刻刻都要有那么一种社会担当的人生精神,你不管是在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环境里,什么样的学习环境之中,你千万不要去做那么一个人群之中人人都轻视,人人都看不起的落伍分子。你不论是在你们学校的课堂上学习,还是平时里在学校外面和同学们说话,办事情,你都要认真一些,你都要谦虚一些,你都要自觉地付出一些,你都要大度一些,你都要豪气一些,你应该要有那么一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宽广胸怀。
儿子,你生在邹城,长在邹城,从小就在孟府、孟庙里面长大,你的人生事业,那就应当以孟子他老人家为坐标。“生当为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就连多愁善感,一生坎坷的李清照,她这么一个弱不禁风的女子,都有如此豪迈的人生志向,何况你还是一个二十一世纪的男子汉。
一个人,在日常生活当中,他的思想境界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他平时的那一言一行,就不会太庸俗的。儿子,你既然是一个男子汉,那么你就应该有一个好男儿的那么一种威风凛凛的豪气,你的心里头就应该装着人世间这五湖四海。说实话,考大学,考全国重点大学,也只不过是你人生旅途上的第一步。
一个人,如果他青少年时期,就没有什么雄心大志,就没有什么上进心,那他将来也不会是一个有多大出息的人。其实,你就是真的考不上什么国家的重点大学,那也不是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上国家重点大学,那也并不就是人生的唯一航线。自学成才,古今中外,举不胜举。落榜不落志,落榜不自卑,那才是一个人的人生的正确态度。
明朝杰出的医学家李时珍,三次名落孙山,可他不悲不弃,历经了二十七年的含辛茹苦,考察了800多种医学论著,终于撰写成世界上最著名的医学大著《本草纲目》,为全人类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无意之中也就成为了让历代学士们都来学习的一个楷模。
华罗庚也曾经是落榜不落志,走自学成才之路,他一生悉心数学研究,终于成了一个举世闻名的数学家,并留下了“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的箴言流传于人世间,来激励着这一代一代的人们都努力地去学习,去创造人类这个美好的生活。
高尔基、保尔、雷锋、孔繁森……他们这些人都没上过什么大学,但他们都有一颗善良、博爱、感恩的心灵,他们都创造出了他们自己有价值的社会人生,他们都是一代历史上报效社会,报效国家的英雄豪杰。
当然了,儿子,爸爸并不希望你在学习的道路上,去走那么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而是希望你在学业上走那么一条大马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成为一个有思想,有特长,对社会有用,对人们有利益的那么一个热爱祖国的学者。
儿子,读书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尤其是英语,你就抓住中心,刻苦地去学习,努力地去拼搏吧!
一个人,学习一定要有恒心,要有坚强的毅力,努力地去学习,还要早早地去学会思索这个社会,思索这个人生,否则的话,儿子,你将来可能就会成为那么一个四肢发达,而又一事无成的庸人。
儿子,你是否是一个有出息的男子汉,将来是否能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百姓有用处的人,那可就是全靠你自己平时的努力和奋斗了。你要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但是,你千万还要记住,谁有一个积极乐观,蓬勃向上的社会生活心态,谁又能够自然而然地做好那一些日常生活当中的小事情,谁又能够天长日久的持之以恒的去学习、去钻研,谁就一定能够做出许多不平凡的业绩来,谁就能够成为那么一个超群出众的男子汉。
儿子,你一定要相信你自己,你还是有自我约束能力,爱学习,会动脑子,有志向,有理想的那么一个男子汉大丈夫。爸爸、妈妈都相信你,我们骄傲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