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你好,妈妈很久以前就想给未来的你写封,但总是懒于动笔,今天写了,很希望你长大了一字不漏地读一遍,这些都是妈妈对你的期望。
你现在已经八岁半了,刚读三年级。读书期间,妈妈不希望你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也不能倒数,之所以我会这么想,是因为你总是拔尖的话,以后一旦名次落下来,你的心理会失衡,特别是升到初高中后,竞争会更激烈,你的优越感会大打折扣,而经常垫底也不妥,那会打击你的自信心。所以,你要正确看待你成绩的起伏,那不过是你成长历程的正常表现。
妈妈希望你学知识的同时,更要学会交朋友。首先自己要有品德,厚德能载物。记得有一次,妈妈去接你,你和同学闹得不开心,我问你怎么回事——你说是你上课讲话,李欣也讲话,但班长只点名批评你,却不点李欣的名,你觉得不公平。我听完你的诉说,我表示很理解你。但是,你上课讲话是事实,妈妈希望你做了就要承认,要敢做敢当。被人批评很正常,做错事需要付出代价。
而同时你也要明白,这世界上没有绝对公平的事情,即便当时全班都批评你,你也要勇于面对。你要有一颗包容的心,要海纳百川,方能有容乃大。否则,心眼小气,得病了多不划算。未来的你,一定要学会包容,包容父母的唠叨、父母的不是,包容妻子、妹妹的缺点,不要和朋友斤斤计较,工作中也要包容同事对你的不好等等。
未来的你,交友一定要慎重,要多和优秀、上进的人交朋友。交朋友交的是心,不顺心的朋友可以不用交。虽然朋友多路好走,但现在的社会,朋友多了也不一定路好走,毕竟社会是现实的。人生有一知己足矣,有三两个朋友也就够了,不必要的社交可以舍去,融不进去的圈子不要硬融进去。如果能力不足,就要努力学习,你要相信开卷有益。优秀之人,大多数都爱学习。你也要多学习,社会进步很快,知识更新更不用说,人不学是要落后的。要想和优秀的人交朋友,首先你也得优秀——物以类聚是有道理的。
未来的你,要用心——用心做事,用心做人。认真的人能把事情做对,用心的人才可以把事情做好。在用心上,你一定要多加练习,你现在写作业一点都不用心,就像小猫钓鱼一样。各个年龄段要用心做好该年龄段的事情——学生要以学业为主,工作后要把重心放在工作上,在家里,就要用心当好丈夫、儿子、父亲的角色。要做什么像什么,不要一问三不知。更不能在别人眼里,你就是一个不用心的人,这样你会一事无成。
未来的你,要有信心。坚决的信心,能使平凡的人做出惊人的事。做什么都要有头有尾,不能半途而废而功亏一篑。你现在做事,没有坚决的信心,就像你学珠心算,开始去咨询时,你信心满满地说:“妈妈,你把钱给我开了,刮风下雨我都会来学校学习的。”但是,学了没有几天,你兴趣大减,甚至喊你去你都不去。问你为什么,你却说:“每次练习,速度没有别的小朋友快,而且做错了,老师还批评我。”我当时火冒三丈,但还是忍着。最后跟你说:“宝贝,要多练习才能熟能生巧。如果技不如人你就不学了,是不是很可惜?”
“有什么可惜的,我们班很多同学都没有学。”我无言以对。想了一会儿,我对你说:“妈妈今天累了,不想做饭。我们下午就不吃了。”你用疑惑的眼神问我:“妈妈,但是我饿呀!”
“没事,一顿不吃,饿不死的。”
你去玩玩具了。我坐在沙发上一动不动。没多久,你告诉我:“妈妈,我会认真学珠心算的。我不能遇到一点不开心就放弃,那样我什么都做不成。”我开心地笑了,起身做饭。
孩子,未来的路上,困难、挫折不计其数。妈妈不希望你一有点不如意就放弃。除非真的努力了也看不到希望,否则一定要持之以恒地做好每一件事情。
提笔至此,真的仿佛还有万语千言要对你讲,可是又觉得说得再多也不如和你一起成长来得更幸福。我亲爱的儿子,看着你慢慢长大,我就很欣慰了。我始终相信,你一定不会让我和你爸爸失望的,你从来都是我们最大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