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叛逆期孩子写一封信
亲爱的小超,我的儿子:
妈妈决定给你写这封。现在你正处在青春的叛逆期,而我们很长时间没有好好交流了,我一开口,让你烦,你一烦,我再一急,该说的话都没说,不该说的倒说了很多。说过的话并不是随风消散了,有些话深深地伤害了你,妈妈很后悔。
现在你能耐心地看完妈妈写给你的这封信吗?你现在已经十四岁了,又高又帅。很喜欢牵你的手,长长的手指,有种柔软的温暖。抚摸你的掌心,上面有粗粗的纹路了,跟儿时那软软嫩嫩的小手截然不同了——它已经是一个男子汉的手了。
抚摸你的手,我真的有“血脉相连”的感觉,有回甚至悄悄流出了感慨的泪水——我的儿子什么时候就长这么大了呢?在我忽略他的日子吗?曾几何时,你还是那样的瘦小孱弱。我的眼前浮现你幼时在公园里打枪挑选玩具时拿起又放下,左右摇摆犹豫不决的样儿——那时年轻的我常常呵斥你,觉得你太没有主见了。可能就是妈妈这种强硬的对你的主宰,渐渐对你的性格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影响。我是这样反省的。
但你还是那样的善良,单纯,时时表现的体贴很感动人。你重感情,聪明,健康,脑子灵活,记忆好,有幽默感和创造力,性格上不钻牛角尖,遇事不走极端,在绘画上有天赋。。。这些都是你拥有的极为可贵的优点和品质,如果运用得当,它们会帮助你享受幸福、快乐、健康的生活。而这,是身为母亲多么希望看到的。
人生来不是来这世上吃苦的,我们的内心都渴望能享受高品质的生活的乐趣。不是吗?但是,我们怎么样才能成就心中的梦想呢?
现在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独立思考的阶段,妈妈多么希望你能通过自己的思考和选择让自己少走一些弯路,今后才吃一些苦头啊。
但这种以“爱”的名义,以过来人的所谓“智慧”强加在你身上的一些说教却是你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不能接受的。这也是我需要加强反省的地方。所谓“好心办不成好事”,说的正是这样的。可能有时候,老师、父母都太急迫地想要你好了,结果却是事与愿违。妈妈在你的年纪,也有很强的叛逆,常常和母亲吵架。很多次都吵到哭。也是因为讨厌数学老师,听都不听他的课,导致严重的偏科,高考语文94,数学49分(满分120)。当时因为二十分之差,我没有考上大学。。。。人生就这样一步一步发生了变化。。。多年以后都还有当年的长辈,老师、同学为我惋惜,觉得我“可惜”了。
人生不可能有太多的“如果”。
人的一生很漫长,但最紧要的只有几步。亲爱的孩子,你现在正处在人生最紧要的几步上。
无可否认,现行的教育制度是培养考试型学生,很大程度上会扼杀孩子的创造力和独特的个性。但是我们不能改变社会环境,只有调整自己去努力适应它。如若不然,你与大多数人活得不一样,会增加你的痛苦——你得不到大多数人的认可,你被孤立,这样又会恶性循环地伤害到你的情绪,让 你更加沮丧,否定自己,形成一个怪圈。
这回的考试,我想你内心是有些难过的。因为成绩它不会说谎,虽然说分数并不代表一切,但它有时很说明问题——你退步了。你可以视而不见,但它是真实存在的。你可以对妈妈说,你最近很努力了,很认真了,但你内心的有真实的声音在对你自己说——你没有尽力。现在你处于初二的下半学期——初中阶段最重要的时期。混时间是最好混的,一周五天,一月四周,还有二个多月,你的初二生涯就结束了。然后是初三,然后呢?你避也避不掉,我们都必须面对的升学考试——这决定你何去何从的第一步。如果不能进到前400名,那你进到一中的机会就会少很多,如果到二中,三中,在那样的环境中,你高中的三年是非常好“混”,然后呢?
当然不会象你那天说的——“暴尸荒野”、“流落街头”。。。 但人“活”着与“生活”着这之间有多大的差别啊。人,有良好的资质,为什么不争取去享受更有尊严和乐趣的生活呢?
妈妈给你说过,你应该有自己的目标。比如: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动漫专业。这非常符合你的特长。如果人的一生,能将兴趣、爱好与谋生的工作结合起来,这真是很幸运的一件事啊。有太多的人,一辈人从事的都是不适合自己,没有乐趣也得不到成就感,只是养家糊口的职工,这是很悲哀的事情。 谁又愿意主动选择这样呢?
现在树立目标,迎头赶上是来得及的。如果只会一天天麻痹自己,消磨时光,那对于你的天赋和爱好是可惜的一件事,也是会有一天让你发自内心的后悔的。真的,这不是我的危言耸听,而是妈妈眼睁睁地看着你挥霍自己的才华,浪费青春的好时光,发自内心的心痛。因为我就是那样过来的,我有我的教训。
你现在迫切需要做的,是燃起自己心中学习的冲动——这是为你的前途而学的。我们不求它有多崇高,但它是要有益于你一生的,而不是害你的,对吗?
这学期你的目标是进500名,初三之中进到300——400名。虽然你现在的底子差,却是很好的上升空间,稍微的努力换来的进步都是惊人的。但前提是你必须付出相应的努力。
亲爱的儿子,请克制一下你的玩心,想要长久的玩,高品质的玩,你现在就得有所付。诚然如你所说的——一些有名的漫画家是学生时代的白卷大王。但是你所处的国家的现况是——人多机会少。凭学习成绩去挤好的大学、好的专业深造,然后拿了文凭去挤好的就业机会,再在工作中求得好的物质和精神回报——这是最简捷的道路了。否则,你与众不同,靠自己一点点才华去获得别人的认同,在社会上谋求立身之道是相当困难和辛苦的。
现在是你必须付出的时候了。学习是痛苦的和枯燥的吗?妈妈希望你现在能平心静气地,接受你该接受的,努力你该努力的。你抚平你浮燥反抗的心,从你的听课,做作业、改错题一点一滴做起。你多看看周围的同学在做什么,在想什么,多关注一下学习中那种竞争的气氛。你的智力、头脑、真的不比任何人差啊,你完全能证明——你行的!一点一点地进步,收获成就感,你会取得力量的。人的力量是自己内心深处的最强的能源。
妈妈以前的做法是“打”你“压”你,想用最重的话如“当头棒喝”一下敲醒你,事实证明,效果是很糟的。所以我和你都要尊重倾听和重视你内心的声音,帮助它找到正确的生长的方向。妈妈和你一起思考和努力,营造学习进步的良好氛围,好吗?
亲爱的儿子,你身上的那些优点和美德让妈妈欣慰,妈妈发自肺腑地想看到你的成功、幸福和快乐,一辈子的幸福和快乐。从现在起,我们对缺点、弱点不回避不逃避了,好吗?妈妈和你一起努力,让我们找原因,想办法,做得更好。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