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注意过,无论严寒,或是酷暑,这些在街头挥舞扫帚、扫去尘埃的清洁工阿姨们?而我看到了,看到了烈日下风雨中的最美 ——他们勤劳、朴素、无私……
一双黑色的布鞋,一条深蓝色带花的裤子,上身穿着整洁的黄色工作服,头戴一顶的小黄帽,帽子下面一张朴实的脸庞……
世界上有这样一些幸福的人,他们将自己最无私的一面用别人的微笑来演绎。他们挥汗埋葬了自己在清闲时悠哉,使它变成种子,长出鲜花和芳香,为别人的生活添上一抹靓丽,他们是那么渺小,却是那么高尚。他们是绿色家园、美好心灵的守护者,他们就是清洁工。
暑假,太阳将热量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大地。人们挥汗如雨,门前的冷饮店成了海洋,而我就像一条弱小的沙丁鱼拼命往里挤,好不容易“抢”到了一个冰激凌。这几天,我开展了假日小队的活动,可受了罪了,舔到冰凉的味道,我颇有一番成就感。也许是条件反射,看到地下到处是乱扔的包装袋,我便也毫不经意地将包装袋随手一扔。
我坐在门前的长椅上,整理着活动笔记与材料,过了好一会,冷饮店门口的人才散尽,留下的是街边满地的塑料包装袋。这时,一个大约四十来岁、脸色暗淡、头发干涩、整个人就像干瘪的果脯的清洁工阿姨,正挥动扫帚,将人们乱扔的包装袋默默地扫入清洁车里。
“呲、呲、呲……”扫帚与地面发生的摩擦声像针扎般刺激着我的内心,此时的我,心中有所触动,脸上像火烧似的,但又不知该做什么,于是,盯着清洁工发呆。这时,一阵脚步声响起,一对母子向这边走来,母亲对孩子说: “你看,如果再不认真读书,长大就只能像这清洁工一样扫大街……”清洁工阿姨似乎也听到了什么,头低着,一言不发,只顾挥动扫帚。
“啪”,一个烟头伴着一口浓痰落在刚扫过的地面上。“请不要随地吐痰,请尊重别人的劳动。”清洁工阿姨停下手中的活儿,礼貌的提醒吐痰的人,男人不屑地瞄了一眼清洁工,“扫地的,你叫什么叫?不就扫个地吗?多扫个烟头,有多大的事啊?再说了,你一个扫地的要什么尊重的?笑话!”
看着阿姨远去的背影,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清洁工人也是人,也有自尊,凭什么要受到这般的羞辱?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那不起眼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夏天,当我们还在家中享受着清凉时,他们却在酷暑下坚守岗位,他们好象从来不怕太阳的热烈、垃圾刺鼻的臭味。脸上豆大的汗珠,在阳光的照射下那么晶莹透明。 冬天,当我们还在家中享受着温暖时,他们却在严寒下用冻僵的双手,捡拾着每一片被风吹落的叶子,打扫着每一条街道,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他们踏过的足迹。
他们是勤劳的;心是善良的。学会尊重他们,其实并不需要付出多少,一个感激的微笑,一个赞许的目光,都会给他们带来莫大的安慰。
每天坐在车上,走在马路旁都能看见他们穿着橙色的衣服,在街上用挥动拖布与扫帚,抹去了街道的污垢,让滨海新区有了干净整洁,容光焕发的面貌。每一位市民留在地上的泥垢与丢弃的杂物,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清理干净,留下整洁光亮的道路,当天公不做美的时候,更是他们工作最为繁忙的时候,留在地面的泥渍与雨、雪水,他们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打扫干净。
我们在平时生活中看到的清洁工都是老爷爷与老奶奶,他们已经年迈,但凭着不服老的精神,为市容街貌的整洁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更需要我们去学习、去敬仰。 他们付出了这么多,却成为人们经常忽略的角色。在这里,我想用我的话语打动你的内心:城市是我们大家的,只有我们大家拉起手来同清洁工一起,共同维护我们的家园。这样我们的家园才会更加美丽;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更是心灵的美容师;是创建美好家园的劳动者,更是现实生活中的活雷锋!
太阳的光芒笼罩在清洁工阿姨的身上,映红了她的脸庞。啊,我陡然发现,她竟是那样高大,那样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