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们迎来了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作为身处于生产一线干部员工,此时此刻,我们可否会想起因违章已经永远逝去的他;可否会想起因违章已经饱受痛苦折磨的他……;可否还记得那血腥四溅、致人断肠、让人胆战心惊的悲惨场面。是的,我们不会忘记,这是我们今生今世都不会忘记的,因为那是与我们并肩工作过、生活过、情同手足的“战友”。
也许有人会说,已经过去的事不要再提起,话题太沉重!对逝者不尊重!不!我们要一次一次周而复始的回忆起这些血淋淋的教训,以警示后来者——杜绝违章,珍惜生命!生命灿烂如花,古往今来,有多少的文人墨客都对生命进行过讴歌,享受着生命给与的力量和价值!然而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获得生命是一种赐予,失去生命是一份悲哀。一旦拥有生命,就要珍爱生命,不作无谓的牺牲,请不要拿我们的生命去和违章下赌注,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在全国第10个安全月到来之际,可能还有人再问“安全”二字到底是什么含义?其实简单的理解“安全”二字就是对我们的一种爱!是对自己和家人的爱!试问:谁不愿意在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谁不愿意享受亲人团聚的幸福美满?
安全是一种观念,只要我们意识中时刻想着安全,想着一个人牵挂着许多人的心,想着家中翘盼你归来的家人,我们就应懂得保护和珍爱自己。安全不是例行公事,这些强调再强调的安全规则只要不被“充耳不闻”,就能防患于未然,达到“我要安全”而不是“要我安全”。安全是一种行为,在“我要安全时”,就要体现在用我们的双手去创造出一个安全的环境,改变存在的安全隐患,工作中没有绝对的安全环境,只有相对安全可靠的安全措施,而这种安全措施就要用我们的双手去建造;安全是一种习惯,在我们进入工作场所时就习惯性的提高安全意识,做个有安全意识的有心人,做好每个环节的安全措施,这样生命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然而,安全生产事故就在那些存在侥幸心、疏忽大意、违章操作、指挥的人身上发生。一切的一切就在我们不经意的一瞬间,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一个完整的家庭就这样从此彻底破碎,无情地把无尽的痛苦和思念留给了日夜盼平安的亲人。此时此刻,给予我们的却是更多的叹息和反思。那伤亡者家属亲友的哭声,无不在告诫我们要“杜绝违章,珍惜生命”! 事故的重复出现,悲剧的不断重演,这不得不使我们感到无比的震惊和心痛。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而我们的生命只有在安全的守护下才能得到保全。有了生命,我们才能去做我们喜欢去做的事,才能去实现我们为自己设立的目标和理想。作为水泥厂生产一线的干部员工,我们的一举一动,牵系到的是企业的蓬勃发展、家庭的和睦幸福、他人和自身的安危。但是,每一次事故的发生无一不是由于一个隐患和违章引起的。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由于工作人员的麻痹大意、贪图省事,致使未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来作业;有些在当事人看起来是无关紧要的小事,最终却成为事故的导火索,事故链条中的重要环节而造成人间悲剧,给家庭、企业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由此在工作中,首先务必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因为它不仅是我们的员工用鲜血和生命凝结而成的,还是我们与是事故间最好的安全屏障,它的一点一滴,一条一目,我们丝毫来不得半点马虎。其次,要从心从行慎待每一件小事,以较强的洞察力去查找身边的不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和防范,坚决杜绝随意性或凭经验的不良工作的作风。
生命没有回头路,生命没有倒行车,失去安全,任何代价都换不回逝去的生命!一次次血淋淋的生命代价还不足以使我们警醒吗?不足以触发我们加强安全的防范意识,提高我们技术技能和科学施救的能力吗?不足以让我们自觉地查处和整改我们安全管理的漏洞吗?
莫道生命千金,忽视安全等于零。为了我们亲人的幸福,为了我们美好的明天,让安全与我们共同携手并肩,一起创造和谐、美好的未来。让我们与安全为友,心相连,手相牵,从我做起,严禁违章,只要时刻敲响安全警钟,生命的天宇就会晴空万里阳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