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天,电视、报纸上反复报道了这样一条有关“食品安全”的新闻:一批来自浙江海盐县瘦肉精超标猪肉和内脏导致上海9个区336人次中毒。据不完全统计,20xx年以来,相继发生18起瘦肉精中毒事件,中毒人数达1700多人,死亡1人。
看着这样的新闻,我有触目惊心了,食品安全再度敲响警钟,使我想起今年五月份,浙江省工商局公布:雀巢金牌成长3+奶粉为不合格食品。紧接着河南电视台报道:变质光明牛奶返厂加工再销售。
我们能不担心吗?就是菜市场上普通的菜肴,猪肉也成了问题。雀巢是食界上最大的食品公司,光明乳业是中国第一乳业公司。像这样的知名品牌产品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还能吃什么?
爸爸总是不关心这些“食品安全”的问题,他老是说:“能吃就吃,担心那么多有什么用啊?”昨天,他终于吃出了毛病了。
台风还在呼呼地刮着,爸爸冒着雨回到家里,一看到橱柜里放着菜肴,就拿起筷子吃起来。或许是他太饿、太谗了,竟然没有吃出这些菜肴有什么不同的味道。胡乱扒了几口饭,爸爸在沙发上坐了一会儿,这才感觉肚子不舒服,跑到马桶上蹲着了。爸爸这才知道刚才吃的东西有点不对劲,赶紧吩咐我给他拿消炎药。
妈妈回来了,看到桌子上放着的空盘子,这才知道爸爸把昨天剩下的菜都吃光了。妈妈埋怨道:“怎么能乱吃东西啊,幸亏只是吃坏肚子。你不知道,刮台风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吗?今年夏天我们这里还出现好几个‘霍乱’的病人啊。”是啊,“病从口入”,要保护身体,最重要的一关,是要把持好自己的食物。想到学校大门附近,经常出现一些流动的摊子,摊子上卖的烧烤油炸等等食品,且不说食品本身有多大的危害,单但是这些食品在马路边摆放着,要沾染多少灰尘啊,这些灰尘里有多少有害的细菌啊。学校里许多小胖子都喜欢吃烧烤油炸的食品,他们身体虚弱,三天两头生病吃药,还不是因为他们吃多了小摊上的食品。
关注食品安全,才能确保身体健康,学校开展的“关注食品安全,共创健康美好生活”活动让同学们更多地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应该提高警惕,更多地了解食品安全的知识,做一个健康的社会小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