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下午好!
合:红领巾广播开始啦!今天由我们一年九班为大家广播,希望大家能喜欢。
甲:今天的广播内容有:
1、《世界环境保护日》
2保护环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乙:读《世界环境保护日》
1972年联合国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召开了有113个国家参加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会议讨论了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会议建议联合国大会将这次会议开幕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保护日”。同年10月联合国大会第27届会议接受并通过了这一建议。每年的6月5日,世界各国都开展群众性的环境保护宣传纪念活动,以唤起全世界人民都来注意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自觉采取行动参与环境保护的共同努力,同时要求各国政府和联合国系统为推进环境保护进程作出贡献。
甲:环境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当前生态环境日趋恶劣,一次又一次给人类敲响了警钟,为了我们这一代和将来的世世代代,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已经成为人类一个紧迫的目标。俗话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保护环境,要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
乙 :爱惜纸张
纸作为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其基本材料是植物纤维,而各类废纸竟占了每个家庭垃圾总量的21%,特别是我们浪费纸张尤为厉害。我们要知道浪费纸张就是浪费木材,就是破坏环境,也等于是危害了我们的身体。生活中,节约纸张的方法很多,如:减少使用节日卡、减少物品的包装、自制草稿本、习惯使用纸张的空白地方、信封循环再用、尽量少用纸巾……对于废纸要积极回收,不要乱扔。
甲:节约用水
地球作为一个蓝色的星球,虽然地球表面70%以上被水覆盖,但世界上许多国家城市缺水问题日趋严重。以我国为例,全国660多个城市,有400多个城市常年供水不足,由于缺水,我国农村粮食产量减少,西北沙漠化严重,沙尘暴频繁发生。节约用水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已是当务之急。如:一水多用(例如洗完衣服的水可以拖地等)、杜绝长流水(上厕所、洗手和洗澡要及时关水笼头)、不往河流扔垃圾、发现水箱漏水及时叫大人修理等,做到人人都节约用水。
乙:珍惜能源
我们每天都在消耗大量的能源,而地球上储存的能源是有限的。因而我们要珍惜现有能源,积极利用可再生能源。人们总有一个错误的思想,认为大自然的资源是用之不完的,但正因为人类的盲目开发,不合理利用,地球上的资源已到了受破坏程度非常严重的地步。节约能源有很多方法如:多用电风扇,少开空调;多用节能灯,少用白炽灯;多用太阳能热水器,少用电热水器;多用淋浴,少用浴缸;少用一次性的用品等,确保能源被合理地运用。
甲:绿化环境
植树是一个最直接、最实际的环保行动方式。鼓励在家中开展“绿色小阳台”、“绿色小房间”等活动,使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的绿化、净化与美化。
乙:废物再用
环保现今已成为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在平时生活中,如果稍加点心思的话,就能做到:“少一分破坏,多一分建设。”优越的生活环境很容易形成随意浪费的坏习惯,这其实也是一个浪费资源的问题。在美术课上,可以利用一些废旧材料,如小麻绳、塑料瓶、纸筒、包装纸等,学习做成小笔筒、相框、分类盒、花瓶等有用的小物品,这样既不浪费,又提高了动手能力。 合:今天的红领巾广播就到这里,我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