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美德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
中华传统美德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体现了人类文明中具有永恒价值的道德智慧,至今仍然是广大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维系良好关系的基本道德准则,对于民族复兴、国家强大、人民幸福、社会和谐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时代价值。
中华传统美德是实现中国梦、振兴中华的精神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今时代的头等大事。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的崛起,将彻底洗雪中国近百年的历史屈辱,也将改变世界历史的进程。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这个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明确指出:“国无德不兴。”道德不仅是一种国家治理、社会秩序整合的工具,而且是国家兴旺、人民幸福的强大精神动力和软实力。那么,在当代,优秀传统文化或传统美德何以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呢?小康、大同理想是当代中国梦的文化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伊始,就提出了中国梦这个得到当代中国人普遍认同的国家、民族发展理想。中国梦内含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重意蕴。这个梦想不仅是当代中国人的理想追求,也深深反映了中国人自古以来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这种不懈追求的理想,就是古人长期以来追求的“大同”理想,即求大同与奔小康。习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传统忠德的责任担当意识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传统忠德虽然有忠于君主之臣德的糟粕成分,但同时也包含着一种尽心竭力、利人利公的做人做事态度。“天下为公”即是传统忠德的精髓,它鼓舞着人们为祖国的兴旺发达艰苦奋斗、矢志不渝。今天弘扬传统美德,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人自觉为国出力、爱国报国,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因此,我们一定要继承发扬传统美德,与时俱进、转化超越,使每个人的点点微光,汇聚成照亮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熊熊火炬。
中华传统美德是实现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可靠保证。道德不仅包含了一定的人生观、价值观,可以为民族复兴提供精神动力,它还是一种行为规范,可以调节人际关系,实现社会和谐,并对民众的幸福生活起到保障、促进作用。首先,弘扬传统美德有利于提高公民的自律意识,加强自身道德建设。当前,公民自律是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自觉遵守道德规范,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弘扬传统美德,能够使人们在追名逐利的竞争中,使自己的心灵得到放松;在仁、义、礼、智、信的熏陶下,人们的内心会重新建立规范的道德标准,从而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自觉维护社会道德风气。其次,弘扬传统美德有利于提高社会的他律意识,形成社会监督合力。在现阶段道德松弛、管理乏力的社会背景下,他律的作用不可忽视。弘扬传统美德,通过道德教化,能够使人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人道主义等情感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形成良好的公德体系,从而科学地指导公民的他律行为,群众、媒体及政府能够有效对道德失范的行为进行严格监督、打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三,传统美德以仁爱为本,以民本为用,它构成伦理与政治的思想基础,也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仁者爱人”是中国伦理思想的核心,这奠定了中国伦理的利他主义价值导向。爱不仅是一种感情,也是一种意志、行动和义务,心中有了爱,就必然为爱所驱使,为所爱的人奉献、尽义务,关心他、爱护他。弘扬爱人之积极情感,可以唤醒我们的道德良知,提升我们的奉献意识,使人与人相互为善,彼此之间充满友爱。在当代社会,向传统道德致敬,重建公正、诚信的良好社会环境,以此确保社会和谐有序、人民幸福安康,刻不容缓。
中华传统美德是优化人际关系、重建道德秩序的重要支撑。社会道德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是根置于民族文化的沃土,是传统美德的延续和升华。承接中华传统美德,就是要以中华传统道德的背景为基础,把传统道德中的这些符合时代要求,有助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内容承接下来,推广到全体人民中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进行道德教育修养的“好教材”,人们通过学习把握“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助于“正确处理义与利、己与他、权与民、物质享受与精神享受等重要关系”。他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的讲话中强调“要始终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德……作为极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撑。”当前,正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历史时期,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不断增强,价值判断和行为选择呈现多元化的特点。道德也因面对复杂的利益关系,出现了多元、多样、多变的复杂情况,甚至出现了道德滑坡。如,为求利润,制假售假;路人跌倒,无人敢扶;医患不信,关系紧张;人与人之间缺乏基本的信任和宽容等等,要扭转这种状况,亟待进行道德重建。而弘扬传统美德,就抓住了解决当前社会生活中存在的道德滑坡和道德危机等问题的牛鼻子,顺应了人民群众对良好道德风尚的期待与向往,唤起了人们内心善良的道德意愿和道德情感,以大爱、真善、孝亲、诚信等,传播释放正能量,构建正常社会道德秩序,重振精神家园。
中华传统美德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根基。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溶入全民族的精神血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入耳入脑入心、敦化为民风民俗民德,一条重要的途径,是必须与中华文化的根本相融通,生长于斯、发展于斯、创新于斯。我国传统的“仁、义、礼、智、信”等价值观念及“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等精神追求,已经融入中国人的血液,成为大众的基本行为准则。应充分利用中华传统美德的丰富资源,不断强化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强调,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里的关键是正确处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关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主要有两个途径,即制度建设和道德建设。在道德建设上,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每个人身上,体现其道德教化的功能,就必须以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实践为基础。中华传统美德能提升公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认同感,增强价值判断力。也就是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必须一起抓:一方面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一方面注重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离开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实践孤立地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就不能体现讲话的要求和精神,不能充分实现道德建设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