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美德我传承
中国,一个古老的国家,在世界长河里漫步了五千年之久。泛舟在中国的史河里,中华文化在黄河、长江两大流域间萌芽。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无不令我们感概!
我们是华夏子孙,是龙的传人,我们都要继承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弘扬它、培育它、创新它、建设它、传播它……。
在生活中,它随处可见。在公交车上,“尊老爱幼、为老幼孕妇让座”的大字标题体现了我们尊老爱幼、互相关心的传统美德,“蓝天义工”、“存心善堂”“阳光工程”等公益活动体现了乐于助人、关爱他人的传统美德;与盲者在路口相遇,我们会主动搀扶他,有不幸者急需输血,我们会在百忙之中赶赴医院;有落水者急需救援,我们会伸出援手…。。。但在今天的社会,随着物质文化在高速发展,我们的生活水平在逐步提高,我们逐渐富裕了起来,可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还依然完好无缺地存在么?
2011年10月16日发生在广东佛山市的“小悦悦事件”就已经激起许多人对这个问题的热议了。肇事司机竟然毫不理会,逃之夭夭;面对一个倒在血泊中,孤独无助、伤势严重的两岁女孩,18名过路人居然能够无动于衷,扬长而去。唯有第19位好心人——拾破烂的陈阿姨,对倒在血泊中已被两辆汽车碾过的奄奄一息的小悦悦伸出援助之手。对于这件事,许多人不禁发出:那18名过路人、那两位司机的心到底是什么做的?他们还有道德心吗?他们面对记者的采访时怎么可以心安理得地说“别人不敢碰,我怎么敢?”“我没看到”“我没看清楚啊”“我没路过啊,你有证据说我看见了吗,你拿出证据来啊,拿得出来,我就死给你看。”……更气人的是,热心人崔先生帮助小悦悦父母亲寻找肇事司机,他在事发地点周围了解情况,附近的一位店员竟然说出这样的话“你管什么管啊,又不是你孩子!”,面对这些人,而社会上还不知道又有多少人也类似于此,我们每个人是不是都要在脑海中打上一个疑问:中国的传统美德只是徒有虚表吗?我们在继承和发扬中是否走错了某个路口?而真正像陈阿姨那样,不为钱财所动,无私救人的中国人究竟有多少呢?在那18个路人中,有的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读书人,有的好歹也度过几年书,至少他们心里有传统美德的基本概念,至少他们明白不可以见死不救的道理,至少他们也知道救人一命胜胜造七级浮屠,救人如救己,可是他们的行为却远远比不上一个从事拾破烂但品德却无比高尚的好心阿姨。如果当第一辆车开过后,司机能够停下车来,将小悦悦送往医院,那她是否只会受了轻伤而已呢?如果前几个人能够救起小悦悦,那小悦悦是不是可以还有生还的希望呢?她至少可以减少一次被碾压的痛苦。或许她就不会有如此大的伤势,或许她会活下来,或许……。但是,10月21日凌晨3点,小悦悦走了,她离开了这个给不了她帮助,给不了她温暖,让她饱受痛苦的世界,一朵尚未享受阳光沐浴的花朵就这样凋谢了,她走向另一个世界,那里有阳光,有温暖,有幸福,有快乐,不在有痛苦和冷酷。小悦悦走了,留下的是我们的深思与反省……
我还看过这样一则报道:有几个小孩结伴到江河游泳,其中一个小孩不慎陷入了漩涡,其余的小孩在岸上呆看,直至那个小孩被淹没了也没有任何行动。事后,记者问他们为什么不救他,或者找人来帮助呢?他们的回答是:“我们不太会游泳,不敢声张,怕被大人骂。”哎,平时家长和老师只知道告诉孩子们身边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而却极少告诉孩子们,如果遇到某些紧急危险的事情又该如何来解决呢?所以小孩子们只知道他们做了不该做的事,只知道逃避,却不知道当时只要叫喊一下,在附近打渔的渔民就能赶过来,就可能阻止了一起悲剧的发生,不是吗?所以,家长老师们是否该告诉孩子们:你们不可以怎么做,但一旦遇到某个事件,你们要怎么做,怎么来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地强调你不能做什么,你不该做什么。这样我们的传统美德才能更好更完美地继承和发扬,不是吗?
从古代的蚩尤、轩辕、孔夫子到雷锋、刘胡兰、王二小等的现代,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呈现出各个时期的特色,各个时期的不同内容,它与时俱变,因时而变,但始终保持不变的是它特有的内涵、根基。我们弘扬乐于助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富有爱心等传统美德,坚持以孔子的“仁人、爱人”思想来治国,但在关键时刻,我们似乎忘却了它的真正涵义,扭曲了它的本义,我们仿佛只摘取了它的枝叶,却摧毁了它的根基;只品味他的清泉,却迷失了它的源头。面对悲剧在一出出地上演,我们是否该深思:社会变了吗?我们在哪走错了?我们是否该质问:中国的传统美德只是徒有虚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