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大条且长相平凡的林真心,每天眼珠都是跟着校内风云人物欧阳非凡转动,而徐太宇身为学校头号痞子,则一心要追上亮丽的校花陶敏敏。林真心偶然发现欧阳和陶敏敏交往的秘密;在喜欢敏敏的流氓学生徐太宇的胁迫下,两人组成“失恋阵线联盟”,誓言拆散这对金童玉女,帮彼此倒追心上人。一个是LOSER壁花想要走到白马王子身边,一个是地痞混混想追到圣女校花,两人一路跌跌撞撞,笑料百出,却万万没想到对彼此动了心。
这部电影之所以能够打动我,因为其符合生活的真实。
金童玉女,是每个人都羡慕和向往的。相貌上佳身材一流是必然的,举止文雅言谈得体是必须的。这高端大气的形象背后却很少会有人知道那隐藏着的可能是什么。是什么呢?脆弱的天性。天性所以脆弱,是因为这些所谓的金童玉女从小一定充满了优越感,从小得到太多人的关注和赞美,受到太多太多外界的影响和塑造,他们的自觉自悟根本不可能做到很好的吸纳和调节,不由自主地就成了世人眼里嘴里懂事男乖乖女: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恰如其分,有条不紊。
教养,常常会以牺牲自然纯真的天性为代价。多数人的结局则是,学会了伪装,远离了初心。他们或许都能赢得世人的尊重,却因为天性萎缩而难以亲近和捉摸。
当然,物以类聚,同类人相敬如宾的婚姻生活同样可以成为世人的楷模,至于他们是否幸福,幸福是否发乎本心,只能是冷暖自知了。
所以当徐太宇和林真心最终如愿以偿地追到自己仰慕已久的“真爱”时,才明白:那看起来如花儿般美丽的爱情梦想,是多么虚幻失真!
面对好友被大海吞没,欧阳飞凡表现异常冷静或者说淡漠;而徐太宇则内心大恸,近乎疯狂,从此失去理智,变得桀骜不驯狂妄不羁。远离本心或许很难有真正的感动或幸福,却因为内心淡漠而能从容面对各种伤害与痛苦。不忘初心则能保持永远的真实,一旦受伤又往往痛彻心扉甚至失去心智,最好的自我保护莫过于忘却和逃避初心。
所以,如果没有这一段情节的交代,一个只知道吃喝玩耍的痞子,就算混得再好,编剧硬是要在他身上加入爱情的元素,还因此而洗心革面脱胎换骨考入前十,那只能用来忽悠那些依然在混生活混社会又有些盲从盲信异想天开不切实际的人,凡事皆有因果,很多电影情节特别荒谬,这部电影较为写真。
作为校花的陶敏敏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年青人大多喜欢拉帮结派,喜欢从大众随大流,喜欢在人群中找到安全感和归属感,渐渐地,我们甚至还没有长大,就早早地失去了真心。小说也好电影也罢,想要呼唤和赞美的,几乎全塑造于主角形象上。林真心因单纯幼稚,衍生种种困窘与无奈,少年时每个人都可能经历过的伤害与难堪,而林真心没有因此而变得自卑与怯懦,反而愈挫愈勇,面对权威与压力,面对徐太宇的自暴自弃,挺身而出,不违真心,这实在是我们这社会少有的良心和勇气。
生活和社会就是大染缸,没有谁可以不受其影响以至渐渐同化为一个庸人。唯利是图唯钱是爱,及时行乐得过且过渐渐地就成了世人的人生常态。让笔者感动的是电影的结局,十几二十年后,林真心和徐太宇在生活的潮流中随俗辗转几经周折最后相遇,其间也遇到几段恋情,皆郁郁而终,所以如此,全在于他们难忘初心,他们没有因为外物而让自己的真心失去原有的色彩和感动。
突然想起曼德拉的一段话:
如果天空总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发出声音是危险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觉无力发光,那就蜷伏于墙角。但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也不要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的人们。我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但不可扭曲如蛆虫。
当灵魂被物质嘲笑,当尊严被金钱践踏,当情感被享乐玩耍,当信念被无聊摧垮……我们又哪里还会计较自己到底是蛆虫还是尘土?
依然会计较的人,或许有一天回想往事,可以自足而又感人地说:我不是个混混,我曾经活过!我没有失去真心!
依然喜欢电影里的那句台词:原来喜欢一个人,会没有勇气告诉她,那个晚上,我向流星许愿,希望她的愿望里,也有我;即使我知道,能让她快乐的,是另一个人。
曾经看过这样一段话:
如果你能爱我几年,那将是我的幸运。如果你能爱我一生,那将是我的命运。如果你不爱我了,我依然感谢你。在我生活最糟糕的时候,遇见最好的你。人的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遇见你。
这或许就是我们年少时的梦,年少时不计是非得失的真心。尽管真心常常受到世俗的责难与玷辱,最能反映世人不愿付出而又渴望得到的矛盾现实,而电影想要表达的,依然是希望人们能够不忘真心。
因为,真心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