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薄荷
姑姑在这里说你聪明,没有用可爱,漂亮,或者其它什么词语来送给你,这是姑姑赞美你的最佳语言,你确实是聪明的,人的一生都要经历很多艰难的选择,而聪明的做出正确的选择,这对你的人生尤为重要。
随着时光的流逝,你已从一个有些发胖的黄毛丫头长成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进城求学几年来,你也从一个乡下丫头变成一个时尚的都市女孩;随着你的成长,你更是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孩童长成一个对世事懵懂的纯情少女;看到你的诸多变化,我们在惊喜的同时也有了隐隐的担心,因为,你已站在十七岁的青春路口,十七岁,是花季也是雨季,我们担心你能否顺利的通过这个季节的考验,向着阳光雨露的方向前行,向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前行,向着那条能通往你美好人生的路上前行。
前几天惊闻你与班主任发生争执,做出了过激的行为,班主任打电话给你妈妈,说问题很严重,叫你妈妈下来谈谈。这一消息震惊了我们,因为平时你是个优秀的女儿,孝顺懂事,知书达理,虽然你在学习方面有些疏忽,但我们丝毫没有怀疑过你的品质问题,这次发生事情,确实出乎意料,但我们没有下定论,我们想先把事情弄清楚再说。
从你那里了解了事情的整个经过,我们才惊讶的发现,我们已经和你有了很远的距离,很深的隔阂,这让我们深感愧疚,你妈妈平时在家里辛苦操劳,没有更多的精力来关心你的一言一行,我们做姑姑的也忙于自己的工作,对你关心甚少,我们只一味的关注你的学习成绩,却忽视了你的心里感受,你的思想情绪,你的情感需求;也许你需要的不是对你的敦敦教导,你更需要一些理解,一些支持,一些引导;你需要的不是喋喋不休的家长,你更需要一个交心谈心的朋友,谈你的感受,谈你的迷茫,谈你的困惑;你也需要一盏指路明灯,一个海上航标。而所有的一切,我们都忽视了,我们都漠视了,在这样的一场事件面前,我们该反思了。
其实我们对你的改变不是没有觉察,大概是从初二下学期开始吧,你放假回家的那些日子里,不断的有电话找你,都是一些男孩的声音,还有你的短记录,上千条的短信记录,让我们知道你的精力都用在了上面,你的学习成绩开始下降,这些都是显而预见的变化,但我们并没有引起重视,而是听任它的发展,我们只会一贯的抱怨你,抱怨你的成绩差,然后让你按我们的要求来做,当你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时,更让我们怒火中烧,对你更加责骂有加,这些错误的教导方式让你更加远离我们,是我们把你推开了,让你独自去面对你的困惑和迷茫。
初中毕业了,你的成绩比我们预想的要好,更为庆幸的是你在高中的扩招名单中,我们都高兴,高兴能有这样一次机会来改变你的人生,我们都说你一定要好好的珍惜这样的机会,要好好的开始新的学习,我们又一次的忽视了你的心里危机,因为你还在那些困惑和迷茫中,你的天空还在下着雨。
办了高中的入学手续,我们满怀期望的等待着你新的开始,一个学期下来,两个学期下来,你还是我行我素,还是单纯的和我们做一些生活上的接触,你的学习成绩还是没有提高,我们渐渐的对你失去了信心,你妈妈也是,因为她不仅要承担你的学费,还要承担家庭的压力,她说让你辍学进城打工,因为你的好多同学都是这样,但是你说还想读书,我们是欣慰的,我们知道你是聪明的,只要你肯努力,你的学习还能赶上来,你还是有希望上大学,走一条你想要走也是我们希望你走的人生道路,只是我们还是没有去在意你的思想包袱。
这样的一场事件还是无可避免的发生了,你数落了你们老师的种种不是,我们没有怀疑你的判断能力,我们知道你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而去做了一次抗争,你有自己的思想和坚持,如果说你有错,就是你没有正确的去处理好这次矛盾,当老师让你写检讨的时候,你却写出了对老师的检讨,把你平时的抱怨统统发泄出来,这无疑是雪上加霜,老师建议你转班,你自己要转班,这样看似合情合理,但却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也不是对你有益的最佳途径。
我们耐心的和你沟通,和你说了一夜的话,从方方面面开导你,你不停的流泪,但你还是坚持你的想法,我们理解你,也并没有把你想成一个坏孩子,一时要改变你一年来对老师形成的看法是困难的,但是现在,你必须要过这个槛,你要面临的选择有两个,一个是低头认错,一个是辍学打工。你必须要在最短的时间做出决定。
你的同学来了,她们很关心你,更希望你回到她们当中,和她们一起努力,在同学们的劝说下,你终于肯向老师认错了,事实证明你做对了,你体现了一个学生的素质,也同时换来了老师的原谅。通过和老师的接触,再通过多方了解,你们老师其实是一个很负责的老师,你们班也是年级最好的一个班,当然,在这里不否认老师也有错,也没有考虑到你的感受,老师不是完人,也会有性格上的种种缺陷,但是老师终归还是又一次接纳了你,给你一次机会,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重新开始的机会。
事情终于圆满的解决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特别是你妈妈,她真的很高兴,你没有让她失望,你仍然是妈妈的好女儿,你是聪明的孩子,你在关键的时候知道自己该怎样做,你想要怎样的一种人生,你看到你在外打工的同学们,她们是多么不易,原本是该学习的年龄,却过早的承担起生活的艰辛,你努力了,你追求了,就算最后你没有走上那条你想要走的路,那也是没有遗憾了。
作为姑姑的我,早就看到你那些忧郁悲伤的文字,却一再的表现出无能为力,束手无策,很大的原因是姑姑没有好好的去思量,去在意,最后抱着侥幸的心理把你放逐了,让你终于越走越远,终于让你无法控制自己,这一点姑姑也要深刻反思。姑姑衷心希望你能把姑姑当知心朋友,一起谈论你最有好感的男生,一起走过一个一个的雨季。
现在,你不用急,姑姑也不用急,我们需要的只是一些时间而已,以后的路还有很长很长,还有很多很多风浪要经历,包括你,包括姑姑,都还要经历太多未知的命运,姑姑希望你,希望我们都能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姿态来平稳的度过人生中一个又一个的暗礁。
最后祝薄荷:学习进步,生活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