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地球公民》,我哭得很痛,为自己曾经的食肉经历……忏悔自己以往的无知。
DVD 刚开始播放时,我还在想,这样的压缩碟,图片质量的确差了一些。但是看着看着,我便沉重起来,我的泪眼让我的视线更加模糊。画质虽然不清晰,但足以带来巨大的视觉冲击和心灵煎熬。
孩子已经睡下, LG 陪我一起看的,他从来都是个无肉不欢者。但这次,他很认真的看了,他的表情也很凝重,我想:他这次一定可以断掉肉食了。
看完后,我们洗漱睡觉,可是我辗转反侧,到很晚才朦胧睡去。
凌晨 4:20 ,我突然醒来,去了一趟卫生间,回到床上后翻来覆去就再也睡不着了……
我突然想到了世界末日,这真的不是预言,毁灭距离人类难道不是越来越近了吗?《地球公民》的译制来自志愿者,我还不太清楚这背后的故事,这是一个怎样的发起?它是由怎样的一些人拍摄制作完成的?它有没有遭到被禁?它会不会遭遇某愚人政府、某盈利集团、某贪婪企业、某别有用心人群的攻击和反驳 ?
正如影片所言,真相被认知需要经过三个阶段:一、嘲笑;二、强烈反对;三、承认。
目前在国内或许还没有该影片的拷贝,而它也可能不会被选择公映,但我想我会尽自己所能让它流通。
我闭着眼睛,但是内心很不平静。我们人类真的不是在工业文明中进步,确切地说,我们是在退步,并在义无反顾地奔向“天堂”,这是真正的死亡之旅。我们已经毁灭和改变了很多,不是让一切变得更好,而是更糟糕!这一切都是我们自己亲手制造的。我们尽情地释放我们的欲望(我更愿意把它称之为贪欲),这难道不是所有灾难的祸起之端吗?
我们没有直接参与杀戮,但是谁又能说自己没有间接地参与屠杀?是不是只有残害同族才能被称之为惨无人寰?我们不是都在冠冕堂皇地求和平吗?而其它物种和族群生存的全部意义难道就仅仅是来满足人类的娱乐、食用、穿着、医疗实验、军事和所有任意的践踏与屠杀?……我们一刻也离不开动物,但是我们却真的在“恩将仇报”!
我不可能再睡得着,我满脑海里都是一幕幕的血腥场面,是那些无辜、可爱而又无助的生命在流血、在挣扎,在撕咬、在悲鸣和吼叫……
冤冤相报何时了?动物不会伤害人类,但人类却会挑衅任何族群。生生不息的这个世界啊!自然、动物和人类,是谁在主宰?是谁在毁灭?杀害和报复我们的只能是我们自己。
我不愿去想,直到有一天,人类醒悟了,我们痛心疾首,但我们已经把自己带进万劫不复的地狱深渊。人类自以为聪明,但我们已经喝不上洁净无毒的水,呼吸不到氧份充足无污染的空气,更加吃不到源头纯净又香甜的食物。而这一切,仅仅才是 19 世纪以来的事情。太快了,太快了呀!人类不是狞笑着为自己的死亡助跑又是什么?!
如果你认为自己应该活得有尊严,有一些人文精神,那么你必定是素食者!
吃西餐和麦当劳不是品位和时尚,浪漫、洁净、高雅的环境中掩藏的是杀机、血污和哀号。中国人吃饭只需筷子,无需刀叉。
我不再食肉和任何的乳制品。
我不穿皮草,不买真皮制物。
我不养宠物,不看马戏,我也不去动物园。
我要从此远离西医和西药,我会好好研习我们博大的中医。
除了购买日常所需,我不会去逛超市,那里不过是史无前例的化合物大卖场和尸体展览台。
我也不会再听信保险业的谗言,什么难免遇上大病大灾,求个平安。
我心自安,何来祸端?
“清心寡欲”、“无欲则刚”——和励志无关,这是我今后的生活态度。如果我影响不了更多的人,我至少可以影响我的家人,教育好我的孩子。
在心灵拷问和满眼泪光中,我感到自己获得了重生。
后注:
这篇观后感不是我写的,因为我根本无法把它完整看下来。当朋友发这篇文章给我时,我深刻体会到作者——这位朋友的朋友看完《地球公民》后内心的震撼与悲痛。
或许你会埋怨,为什么一定要揭露人性残暴的一面,让我们看这些心里会不好过的东西,不看我就可以快乐地、没有内疚地活下去。
我知道她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烈的反应,因为她以前没意识到自己有伤害别人,也有些人是意识到一些但不愿更多地面对,那样会令到他(她)恐惧、不安,但你却忽视了你的行为已经造成了诸多生命的不安与恐惧。
拍摄《地球公民》的目的,绝对不只是为了揭露人类的不仁爱的,而是提醒人类,让你了解生活方式的转变可以令自己活得更安心,可以令你周围充满和平慈爱的气氛,可以让你有更大的勇气去帮助、挽救更多弱小的生命。
其实,你不去伤害它时,你就已经是在保护它了。把它们当成你的孩子、朋友、爱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