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雷锋日,我们今天的所谓学雷锋已经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雷锋,每年三月五日的学雷锋活动更多带有一些纪念色彩。
雷锋精神体现在一个个具体行为当中,我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也是从他的具体行为认识的,这样人们理解的雷锋精神比较狭隘具体,把扶老携幼、扶微救困、帮助别人做一些事情理解为学雷锋,这当然是误解了。雷锋精神自然朴实无华,并不是人为刻意制造出来的,它体现雷锋同志的人生理念。雷锋做的每一件事情基本上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之所以无法象他那样做到是因为我们的人生理念无法达到像他那样忘私的地步。我们用伟大形容雷锋同志,也说明不是人人能达到雷锋精神,我们只能有一部分行为达到雷锋精神的要求。
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在别人困难的时候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不可能要求大众普遍象雷锋同志那样付出去帮助别人,这样的话,雷锋的平凡就不可能成为升华到伟大。
时代在变,我们国家进入商品交换时代,曾经的无私帮助变成有偿服务,这就不可避免使传统的雷锋精神受到挑战。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但是,体现雷锋精神的行为并不是永恒的。雷锋精神是我们社会所需要的精神,今天人们所说的爱心实际是雷锋精神的另外一种说法。雷锋精神是一种爱心表达,但雷锋精神所表达的爱心是更加具体和真实,而我们现在所说的爱心却很抽象广泛,每一个人可以随意创造体现爱心的方式,不象雷锋精神那样体现在雷锋同志的具体行为当中。
我们必须接受时代的变化带来对传统雷锋精神的形式否定,承认无私帮助变成有偿服务也是一种进步。当然我们也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变成有偿服务,爱心本身体现着社会存在无偿服务的雷锋精神,所以,我们的社会还会有无私的帮助,不是什么事都要有偿服务。 我心目中的理想社会并不是每一个都具有象雷锋同志那样无私奉献精神,而是每一个人能做到为别人提供举手之劳的帮助,我们微不足道的帮助可以帮助别人解决大问题,这不是能用价值衡量的。
若让我们讨论雷锋精神是否过时,大多数会说没有,社会需要雷锋。但很多同学只喊着学雷锋的口号,一到真正面对时,却是逃之夭夭。有同学说:我也想助人呀,可是又没有什么落水呀、火灾呀之类的大事。这只不过是他们推卸的一种借口而已。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干大事要从小事做起。同样,做好事也须从身边小事做起,并且长久坚持下去。 雷锋是一个普通的人,但他的精神是高尚的。我们的社会需要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现在的人们该如何学雷锋?许多人都在讨论这个话题。其实我们不要刻意去学习雷锋,也不要觉得雷锋很遥远,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折射着雷锋的光辉。例如班级是我们的第二个家,班级的卫生直接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学习和身心健康。学雷锋就不应该忽略了自己身边的事,主动、积极的打扫班级、保护周边环境的美丽干净是我们每个人学雷锋最基本的体现。
那么,我们就用平常的心去学雷锋,用平常的心去做雷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