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来推开窗,天方微亮,发现整个大地万物都笼罩在无边无际的乳白色的浓里,真可谓“水雾一边起,风林两岸秋”“风光转蕙百余里,暖雾驱云扑天地”。
在氤氲弥漫的雾霭中穿行,周围的雾时隐时现,变幻莫测。你进它退,你退它进,伸手总抓不住它,这时,感觉雾是多么淘气,有一种撩人的美,惹人爱怜。雾遮住了天,铺满了地,围绕着山,盖住了水,一切都是一片灰蒙蒙的景象。雾还在不停地增加着,袅袅上升的雾气最终汇成了一片厚厚的雾海。
举目远望,房屋、树木都沉浸在厚厚的雾中,若隐若现,它们的全身仿佛披着一层薄薄的纱,浓浓的雾,绵延在天边,又好像和天相接,形成一道漫无边际的白色的幕墙,让人感觉进入仙境一般,不由浮想联翩:呵,想象自己飘飘欲仙,腾云驾雾——在空中做了倒立,随即自由落体运动,稳稳地又降落在人世间,真的好惬意呀。
喜欢黑夜的深幽静谧、星光灿烂;喜欢早晨的清爽宜人、旭日东升;喜欢黄昏的夕阳遍地、彩霞满天。但我也十分钟爱徉徜在迷雾里惆怅的感觉,欣赏雾中那另一个朦胧的、扑朔迷离的世界;透着大自然特有的魅力,这才是我心目中人与自然最完美的结合。
朦胧也是一种美,她向往超凡脱俗而憧憬未来。闯入一个与思想相融的世界中去,那儿的一切,亲近而不清晰,遥远而不模糊,令人有可怨可猜可想可悟的机会,有着丰富的想像空间。有些事情,确实是朦胧点好,没有必要去寻求谜底。留着一份悬念,不更美吗?世间的一切,并不是我们这些俗人能够看得真真切切,透透彻彻的,谁又能保证谜底比谜更精彩?或许不知比可知更愉快,模糊比清晰更可意……不过哭也罢,笑也罢,悲也罢,喜也罢,清晰的世界不会容纳我们思想的暂时朦胧。朦胧的世界因你的泪,你的声,你的痛--更朦胧,在这样的境界,人却渐渐的清醒了,思想抛离了一切世俗,悟得更深更真。
我爱读雾,难以诠释这种微妙的感觉,毕竟,那是朦胧的。我之所以追求雾中世界朦胧的美,就在于她那份可怨,可猜,可想,可悟……有其深蕴的道理在。
慢慢地远处的建筑就变得清晰了,太阳被雾托出来,又大又圆,像一个红色的圆盘,发着柔和的光泽。
太阳渐渐越升越高,而那越来越稀薄的晨雾,像烟雾一般,一丝一缕慢慢地升高升高,最后,不见了。蓝蓝的天空中飘着淡淡的云,树是这么的绿,楼房是这么的高,公园里老人和孩子的笑容也显得格外灿烂,一切都是那么的亮丽迷人,使人倍感秋高气爽,心旷神怡。
“风来闻肃肃,雾罢见苍苍”,晨雾在慢慢地变薄,升高。路边的树,像穿着白色长裙的舞女,显得更加美丽;田野里一片白茫茫的像铺了一地洁白的棉絮;大地在阳光的轻唤下缓缓苏醒。
看那鸢飞鱼跃、百鸟齐鸣,万物都在和煦的暖阳下生气盎然,给了我无穷的希望,给了我向上的信心,造物者是何等的伟大!身为万物之灵的我们,有何理由能不珍惜每一天呢?
又是一个多么恬淡自适的早晨,又是一个充满希望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