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虽已四十出头,但一点儿也不古板,仍像个小孩子似的,一遇到好笑的事,就嘻嘻哈哈地笑开了。——这只有一点儿“奇怪”。
爸爸的外表体现不出他内心的年轻。古铜色的脸上已有几条明显的皱纹,乌黑的头发间藏着几根银丝。
我有一次问爸爸:“树上有6只鸟,开枪‘秒杀’一只,还有几只?”。“五只。”“不,0只,鸟都被吓跑了!”“哈哈!哈哈……”爸爸因此笑了整整三分钟!——奇怪,这有那么好笑吗?
这种事情屡见不鲜。不过,在他成为爸爸后十二年中,我所知道的,他还哭过两次呢。
一次是爸爸与妈妈吵架,他们闹着要分家。我哭着哀求爸爸:“不要这样啊!”爸爸微笑着说:“我们不会分家的,因为我想天天见到幺儿啊!”我注意到爸爸眼中,分明有泪光忽闪,真是的,爸爸真怪,又哭又笑……
另一次我并没有看到爸爸哭,是妈妈告诉我的——
我上初中了,家离学校太远,只好住校。可住在学校里有住家里舒服吗?开学两天后,我实在忍不住,拨通了妈妈的手机。
“妈妈,我想回家,我不想上学了……呜哇哇……”说着说着,我就哭了起来。
“嘿,幺儿!”爸爸接过电话,“多大了,还像个三岁小孩子似的,想妈妈和爸爸!嘻,是不是有点可笑?”爸爸“嘲笑”了我几句后便挂断了电话。
十几分钟后,我收到了爸爸的发来的短信,信中说:“……刚住校不习惯是正常的,这需要我们一起努力!”爸爸真怪!说什么我们一起努力。
后来,我听妈妈说,那天晚上爸爸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他们也很想我,舍不得我,但为了学习,做出了一定牺牲。爸爸。您当时不是在笑我吗?怎么现在又背着我哭了呢?
爸爸哭了,但他从来不给我说,与我说话时,他总上笑眯眯,将一切的烦恼与悲伤都努力压在心底,不让我发现。
我长大了一些,现在我读懂了爸爸脸上的皱纹,那代表着他的沧桑,爸爸永远不会让我知道他已很老,他不想让我担心他,但我却看出了那笑中的一丝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