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导演张艺谋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是一场诗情画意的演出。
“诗情画意”做起来很难,除了交响乐合唱队之外,在湖面上、在情景表演中,整体画面感觉是要让每个人都产生这样的联想,一定要让大家心里涌起这四个字,我觉得诗情画意只有在西湖上才是匹配的,才是有韵味的,有中国人典雅的、古典的美。
整台演出名称拟定为《最忆是杭州》--语出白居易词,“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此篇是古往今来描绘西湖的诸多名句中的翘楚,极易彰显杭州和西湖的文化积淀韵味。
张艺谋接受央视采访时还“剧透”了G20峰会文艺演出的风格,他将这台演出定义为“实景演出的交响音乐会”--国内首次在户外的水上舞台举办大型交响音乐会,一共9个节目。
张艺谋透露:我们肯定要对《印象西湖》进行全新的加工,大家现在看到的已经完全是另一个表演了,大概保留了《印象西湖》最后的一个机械装置和一个撩水的动作,其它的全都是新节目。演出时间只有五十几分钟,时间不长,所以要求很高,而且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大家付出很大的努力,现在呈现这样一个可以叫实景演出的交响音乐会,一个全部在水面上的实景演出。
这场晚会场地还采用了全息技术处理,影像和人是一种互动关系。张艺谋说:
这样的一种处理方式在室内表演中,最近几年比较流行;但是用在室外,用在水面上,用在一个完全自然环境中,基本上还没有过。所以我们做了这样的尝试。在《天鹅湖》当中你会看到这一幕,我自己觉得很有特点。首先是你会看到在西湖上跳《天鹅湖》,我们开玩笑说这也许是《天鹅湖》剧目创建以来第一次在湖上跳。这个就很有意思,又结合了全息投影的手段,来表达我们的理念--音乐和优美的东西都是全人类的。
为实现高规格、世界一流水准的演出目标,包括“水上芭蕾”、“生命喷泉”等在内的节目,无论表演形态还是技术手段,都独具匠心。
精彩的水上表演背后,是全体演职人员艰苦的排练和付出,特殊形态的表演,也给演职人员提出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湿滑的水面上跳芭蕾立足尖,这个节目的难度超出了芭蕾舞演员们平时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