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在看《西游伏妖篇》的第二天,我又到了电影院,而这次我是与两位朋友一起去看的,这次看到是《乘风破浪》之所以会去看这部电影,多少是因为韩寒,他的第一部电影《后会无期》我没有到电影院去看,而是之后在网上看到的,觉得他的电影里面有些文艺的东西,有些不一样的表达。
我不算是韩寒的粉丝,对他的了解并不太深,但我知道他的名气很大,是一位多元化的人,会写作、会赛车、还会导演电影,当然这只是他凤毛菱角的一面,而我直觉告诉我他是位值得学习的利害的人。而这次我是想看看他的电影里到底想要表达些什么,并且我喜欢剧情片,喜欢有点文艺的剧情片,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朋友也似乎对这部电影有所期待,所以就一同去支持了这部影片。
说真的在观看这部电影时,我就在脑海中预设韩寒也许会用镜头和画面去表达一些东西,述说一些道理,所以我也在尽可能去发现那些痕迹。而当整部电影放完,我其实还是挺满意的,这部电影里有很多精妙的搞笑,让在场的很多人不约而同的发出欢笑声,这确实算得上一部有点诚意的喜剧。
当然,因为导演是韩寒,所以这不可能仅仅成为一部普通的喜剧片,肯定要塑造出一些要表达的东西,所以在欢笑中又穿插着一些文艺气息的,有些肺腑之言的东西,如插曲,如一些台词,一些镜头画面,无不说出韩寒是在表达,是在说故事。而且电影里的一些镜头和画面,也在告诉我们他的诚意和用心,虽然没有如大片的特效,但一些有文艺感,有画面感的镜头足以表明对电影,对镜头影像的认真和努力。
我觉得相比于上一次的《后会无期》确实像很多人评论的那样,这次故事讲得更完整一些,也表达得更鲜明简单一些,也许确实是为了要迎合大众,所以才不会表现的那么生涩和文艺,不过相比于很多烂片来说,确实已经很好了,算得上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电影。
其实,这部电影的故事形式,与香港的曾经的《难兄难弟》是一样的故事形式,都是说一个人在机缘巧合穿越回到父亲的那个时代,与父亲一同经历了一些事,磨难和美好,方才了解和重新认识到父亲真实的模样。所以说这个故事并不算韩寒的原创,但是在他的镜头下表达出来得更有技术和艺术,故事大同小异,但也许场景和镜头表现的东西显得更好。
网上有人评论和解读说,韩寒这一次是为了表达向父权时代时的伸手妥协,和握手言和,也是与自己曾经的桀骜不驯妥协,是与商业时代的关于迎合大众的妥协,那些人都解读得很好,但我不知道这对不对。我在看这部电影里确实也有自己的一些感想,当阿浪回到过去有机会重新认识自己父亲的时候,其实他是看不起自己的父亲的,他更想知道的是自己的母亲。
但在与父亲情如兄弟后的一番生死经历,他也终于被自己看似没什么优点,而且有过错,甚至还一直打压自己的父亲所感动了,被他的情义的所感动,也为了自己曾经的看法而蒙羞。其实这也是现实中很多人对于父亲的形象和感受,我们都是这样总是很容易与严厉对待自己的父亲站在对立面,仿佛我们是拥有亲情的敌人一般。但我们终究还是明白父亲的,我们终究会握手言和,正如韩寒在三十多岁,成为了父亲之后,他这次电影所要表达的一样。
这部电影里除了要表达孩子与父亲外,其实多少也表达了友谊,彼此一起同甘共苦,分享快乐和疼痛,当朋友遇到困难,立马携手相救,当朋友遭遇欺负,绝不忘记并且等待机会为之报仇。其实表达得很简单,也很传统,友情也许就是这样,彼此在患难时光,一同陪伴,一同经历,一同成长,也一同欢笑。
我始终是写不出什么好的,有深度的电影评论和解说的,我知道我没有那样的逻辑和文笔,以及洞察的想象力,但我的直觉是真实的,我觉得这是一部不错的电影,我就告诉别人这不错,我没有什么深刻的表达和感想,只是动动手写一些想法,也记录一下我曾经做过的事,就想看过的电影。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乘风破浪,直至向往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