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实验中学庄重而严肃的开学典礼拉开了帷幕。
初二初三的学哥学姐们排着井然有序的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等候着。即使为初一新生本也不甘示弱的同学们,此刻却茫茫然了,环顾四周,一切也都是陌生的,只好像无头苍蝇般做些许要做的事去。怀着无措忐忑之情,带着微微凌乱的步子,走向礼堂。许些男生闹耍嬉戏的,殊然不想等待他们的是什么。
沿着楼梯缓缓而下,映入眼帘的便是礼堂了。礼堂呈长方形,刚好容下校师生,讲台设在最前头,讲台上方,悬挂着横幅,上面赫然有着“开学典礼”四字。抬头上望,高高的房梁上挂着许些优秀学生的照片。透过树梢间的缝隙,投进两三束斜斜的阳光,映着枝叶婆娑,倒平添了几分生动、活泼。
进入礼堂,新生们纵使各怀心事,也暂且揣进兜里,忽略不计。大家找着位子,向前、后退、靠右、倾右……重复不断,不免烦躁,徐徐颦蹙。
接着,响起了录音机播放的鞭炮声。一些同学不耐烦的掏掏耳朵,自是因校长开始了他的长篇大论。此时,讲起了学校的大致情况,新生们从开始的一脸不屑到慢慢坐直了身子,瞪大了眼,竖起了耳,聆听着。许是被校长抑扬顿挫的演讲所吸引吧?
坐好了,原本宽广的礼堂显得狭小起来。校长宣布典礼开始了,与欻欻而至的和风相伴,将同学们烦躁的心,不着痕迹得抚平。
讲到校规,“不能擅自修改校服”“不能叫外卖”“不能披头散发”“不能带手机”“不能化妆”……新生们表面平静,可咬紧的唇,紧蹙的眉,因握紧手而微泛白的指关节,却出卖了他们的踧踖、慌乱。
颁奖了,在上学期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均上台领奖,台下的人们眼中都充满了羡慕、骄傲……讲到了学校历年来中考的丰功伟绩,同学们顿时油然出一种“今日我以实中为荣,明日实中以我为荣”的骄傲和自信。
校长的一番话,将众人心中的最后一丝阴霾驱散,取之的是一抹飞扬的自信。
几小时的时光,一晃而过。
校长宣布典礼结束了,新生们神情恍惚,坐着不动,似是仍在回味思索中。不过很快释然了,挺直腰板,带着自信沉稳的步伐回归教室。
是啊,人生处处无不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