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结束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寒假时光随着冰雪的消释一点一滴流走了,我们也将在春天的绿意中踏上新的征程。
科利华的同学们,你们将接受中考的检阅,希望你们在人生的第一次大考中旗开得胜。
高一的同学们,你们也将在这一学期选好以后两年的路,无论你们的路是通往文学瑰丽的家园,还是物理奇妙的世界,我都祝愿你们可以实现理想。
高二的同学们,你们一个学期的努力将获得回报,小高考在即,愿你们勇夺四A。
高三的同学们,我们离高考还有一百零六天,一周后我们将告别三位数,迎来两位数,这意味着什么,我们每个人心中都知道。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的我们,就像同一圆心的圆,可以画出无数个半径不同的轨迹。现在我们都站在这个校园里,但是我们人生轨迹的半径长度,我们能到达多远,这是由今天的我们自己决定的。此时不拼搏,更待何时?
毛主席对青年人寄以厚望: “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我们能为这个世界做什么?总有一天银行行长会是九零后零零后,企业家会是九零后零零后,甚至国家主席都会是九零后零零后,当全社会都被九零后零零后占领的时候,我们九零后零零后们想把社会变成什么样,社会就会变成什么样。我们不拼搏,谁来拼搏?
我们正值花季,应当有少年的朝气与生机,应当有理想和追求。我们应当将饱满的热情投入学习与生活中。充满昂扬的斗志,发扬拼搏的精神,展示少年应有的风采。要敢想、要敢做。
敢于去想、敢于去做梦,我们不一定会梦想成真,但它至少给了我们动力与目标,正如加缪所言:“这种奋斗的本身就足以充实人的心”。有梦想并为之努力了,但梦想没实现,这并不可耻,可耻的是根本没有梦想而失败。关键是,你要敢于去想一些看似不可能的事。
就比如说,我觉得我就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学生,也有过考得很差的时候,也曾彷徨过失落过。自高中以来我就几乎没有演讲过,高一高二都在台下听学长学姐发言,从来都没想过我竟然能站在台上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可我现在确实站在台上,现在心里有点小紧张,但是我知道没有什么不可能的。
明年的今天,台下的你也许就会站在台上。百日后高考揭榜,台下的你也许就将作为状元发表心得。一个考入北大的学生说过:“即使清华北大只要一个人,那么那个人为
什么就不能是我?”敢于去想的人拥有无限潜力、拥有无限可能性。
敢于去想,要加以行动才能成功。这种奋斗本身如果只是感想而不敢做,看到无尽的题海就害怕,被懒惰战胜、被诱惑吸引、被挫折击垮,那么梦想就不再是梦想,而成了可笑的、空洞的口号,到头来只剩下一阵阵叫喊。
你们是被惰性所引导,还是追随自己内心的热情?
你们会选择安逸的生活,还是选择一个非凡的人生?
你们会屈从于大多数,还是会坚守信念?
你们会在严峻的现实之下选择放弃,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前行?
你们会失败害怕而止步不前,还是会在面对困难时,勇往直前?
你们想要波澜不惊,还是想要搏击风浪?
你们难道甘心被命运选择而不是去选择命运?
你们难道甘心任碌碌无为的潮水淹没头顶,被时代的洪流裹挟前进?
你们难道甘心永远适应社会做出妥协,而不是试图去改变我们的社会,让它成为适应我们的、更好的社会?
此时不拼搏,更待何时?我们不拼搏,谁来拼搏?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在新的学期,用热情击响青春之歌,用奋斗铺就未来之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