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金秋九月,硕果飘香。在这个美丽的收获季节,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学年。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华封镇小学2016年秋季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新教师、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年来为我校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全体教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祝全体师生在新的学年里,工作顺利,学习进步,身体健康!
回首过去的一学年,我校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克难奋进,以幸福教育为办学特色,在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谱写了华封小学发展史上的新篇章。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教职工艰苦创业、甘于奉献的结果,是全体同学不断努力、奋发拼搏的结果,是我校师生用辛勤汗水浇灌的共同结晶。但是,成绩毕竟属于过去。老师们、同学们,在新的学年里,我们该如何将这些成绩发扬光大,如何创造新的辉煌,是我们每位师生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九月是收获的季节,秋天从来都只属于那些辛勤耕耘的人们。新的学年,孕育着新的希望和新的憧憬。现在,我们每一位老师与同学又满怀信心、斗志昂扬地站在新学年的起跑线上,为实现伟大目标而全身心投入,努力奋斗 。在此,我祝愿并相信我们全体师生都能在新学年的工作与学习中,绘下美丽的蓝图。老师们、同学们,我们都是班级的主人,学校的主人,希望我们群策群力,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班级、学校的发展征程中,为班级、学校工作出谋划策,为学校的发展腾飞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学年伊始,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乘着梦想的翅膀”,这堂课分为三个章节: “有梦就有动力”、“有梦就要坚持”、“有梦就能出彩”,为了我们梦想的实现,我要向老师们、同学们提出以下几点希望和要求:
1、要学会做人 ,先成人再成才。在一个人成长的诸多因素中,知识固然重要,但比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更重要的是道德,比道德重要的是信念。同学们要学会严格自律,遵规守纪,自觉提升个人的道德修养与人格品位。从现在起,我们要学会从小事做起,每个人都知道什么是坏的,什么是好的,但人与人的区别就在于,是否能把身边的小事当作大事来做。比如:每天上课不浪费一分一秒,每天课间少吃或者不吃零食,每次想出言不逊时克制住自己,每天的作业坚持独立完成,每天能够设法看几页有益的书,每天坚持做好课间操等等。这样优点就会积少成多,若干年后我们会发现原来我们身上也释放着明星一样耀眼的光辉。
2、要明确目标,学会学习。青少年时期就是要咬定学习不放松。我们要坚信,没有勤奋的学习就不可能有成长和进步,放弃学习就是放弃幸福,放弃美好的未来。我们要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有进步,只要进步就有希望,有希望就要全力以赴。成功不在于你是否聪明,而在于你是否把通向成功的每一步走好。每天清晨迎着朝霞,对自己许下一个心愿,今天我要充实地度过;每天晚上看满天星月回想一天,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不因虚度年华而羞耻。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做好一点点,我们一定会成为一个让所有人骄傲的人。
3、要心存感恩,学会关心。同班同学之间,大同学和小同学之间要相互友爱。男同学要做到宰相肚里能撑船,不能斤斤计较,小肚鸡肠;女同学要自尊自爱、坚强宽容,不能把自己举手之劳的帮助看成别人报答不完的恩情。我们要相信老师,也许你觉得老师有时候过于严厉,但我们要相信,老师是为了我们的梦想而爱我们的人,老师是我们迷茫时的指路者,是我们持久意志力的支持者,是我们走出困难的拐杖。我们要学会关心父母、亲人,不做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娇小姐、贵公子,我们要体谅和尊重老师和父母的辛苦辛劳。我们也要关心自己,远离威胁生命安全的场所和游戏,永远让自己成为大千世界里一朵最蓬勃芬芳的鲜花。
4、注重培养高尚的道德品质,不断完善自我。同学们,未来需要的人才是全面发展的人才,这就要求我们在不断丰富自己的同时,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修养,培养各方面的能力。因此,我们要多阅读好书,多关心生活,多关注社会,养成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习惯,为今后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础。老师们,我们肩上的责任关系着学生、家庭和社会的未来,只有以充满着无私和宽容的爱心投入工作,才能无愧于我们光荣的职业。我们应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文明的仪表影响学生,以广博的知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我希望我们每位教师争做学生欢迎、家长满意、同行敬佩的优秀教师,为我们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搭建广阔的平台!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希望、新的挑战在迎接着我们,我衷心希望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能以满腔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昂扬的精神投入新学期的工作、学习中去。用我们的实干精神、拼搏精神、进取精神,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最后,祝我们华封小学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